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随笔:平凡的转身 伟大的放弃

2008年08月18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记者 徐德金)当刘翔转身离去的时候,留下一片错愕的目光。这目光,与其说是一声声叹惋,毋宁说像一支支箭矢。

  九万观众的鸟巢,十八万只眼睛的追寻,是足以令人颤栗的,也是足以让人窒息的。刘翔转身而去,没有挥手。这只是刘翔四年来一次普通的转身,平凡的转身;但在他的身后,以及他的身后的身后,情绪如潮,评论如潮。“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

  有人说,在刘翔转身离去之前,他是英雄;在他转身离去之后,他是平民。

  四年前,当刘翔在雅典的奥运赛场上,史诗般身披鲜红的中国国旗在田径场上接受人们的欢呼的时候,国人的目光早已超越了他飞跃一百一十米栏的速度,热情奔放地承载着更多的精神内涵,在过剩的诠释与解读中,刘翔是英雄的凯旋,甚至是民族的复兴,是中国的崛起!

  刘翔是中国几代人力量的象征,是中国人每个个体本质力量的对象化;中国人用刘翔检视来时的路,中国人用刘翔光照前行的方向。正如鲁迅先生所言,中国需要不断竞跑的人。中国人在为刘翔欢呼喝彩的时候,也是在为自己加油。

  但是,这个二十五岁的男人转身离去的时候,中国人似乎瞬间失去了支点,失去了重心。中国人所附丽于英雄身上的所有目光顿时黯淡,情感犹如潮水般迅速退去,心灵的海滩只见贝壳与瓦砾,袒露的不仅仅是悲伤,还有被大海所遗弃的期待的眼神。

  相信刘翔同样难舍人们的目光,他需要在赛场上来证明自己四年的努力,并且,三天后,他还要用他的速度,在鸟巢,用所有众人的目光放飞他的光芒。但是,转身离去已是一个残酷的事实,刘翔还要证明什么?

  在没有刘翔的田径场上中国人是那么无助吗?陶菲克离去了,费德罗离去了,石智勇离去了,曾几何时,三连冠的中国女排离去了,李宁离去了,乔丹离去了,格拉芙离去了,更多的英雄离去了。转身有多种姿势,但是,赛场依然精彩。中国人记住了他们的英姿,记住了他们的力量,记住了他们的精神。

  任何一名运动员几乎都是以最后的失败告别体坛,从而回归平凡的生活,回归泥土。

  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精神固然可嘉,勇于放弃的毅力犹显珍贵。甚至,放弃也可以不需要任何勇气的,它只需要一种智慧;甚至,它还不需要智慧,它只需要简单的选择。

  对刘翔而言,由于伤痛、由于体能的极限,他的放弃相信是痛苦的,但也是伟大的,他放弃的是一场奥林匹克赛场的竞赛,也许被千夫所指。对中国人而言,中国人放弃刘翔——放弃刘翔的这场比赛是痛苦的,同时也是伟大的,中国人还有勇气、智慧和简单的选择。

  对刘翔、对中国人,失去的是一次比赛,收获的是精神的超越。

  这是一个不乏英雄而且是英雄辈出的时代,中国人选择英雄是选择时代的象征,选择那些“不断竞跑的人”。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