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何雯娜蹦来第一金:这枚金牌我代表黄珊汕拿到了

2008年08月19日 07: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18日,中国选手何雯娜在北京奥运会女子蹦床比赛中夺得冠军。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又是金牌零的突破。昨晚,19岁的小将何雯娜在蹦床女子个人项目中封后,这也是中国蹦床队夺得的首枚奥运会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38枚金牌。雅典奥运会,老将黄珊汕曾夺得一枚铜牌。

  资格赛中,夺冠热门、上届奥运会季军黄珊汕意外摔倒在蹦床上,无缘决赛。中国队冲金的任务落在小将何雯娜肩上。此前,何雯娜的最好成绩只是世锦赛第四名。

  不过诚如“师姐”黄珊汕所言,何雯娜是一位“发挥型选手”,比赛中常会有让人意外的表现。昨晚的比赛中,左膝绑着绷带的何雯娜最后一个出场,尽管难度分比俄罗斯名将卡拉瓦耶娃低了0.2,但她还是凭借流畅的动作和漂亮的空中姿态,力压群芳,摘得中国蹦床首金。

  也许是对自己的发挥很满意,何雯娜在结束亮相时笑得很灿烂,并和场边的教练仅仅拥抱。37.80分,———当分数显示在大屏幕上时,金牌到手的何雯娜兴奋得挥舞着国旗跃上蹦床,“蹦”个不停。

  此外,加拿大的科伯恩以37.00分获银牌,乌兹别克斯坦的埃卡特里娜以36.90的获季军。

  冠军档

  何雯娜

  生日:1989年1月19日

  身高:1米60

  体重:50公斤

  籍贯:福建

  胜者说

  “我代表黄姐领奖”

  “这枚金牌拿得太重了。”这是何雯娜赛后接受采访时的第一句话。她坦言自己毕竟是一名小将,“并没有很大的信心能赢,因为自己还年轻,没有足够的大赛经验。”

  19岁何雯娜近几年来进步很快,参加世界大赛时间并不长的她曾夺得去年世锦赛第四名,“好运北京”蹦床邀请赛上,她也获得季军。今年5月,她在世界杯日本站中一举夺得女子网上个人金牌。

  何雯娜赛后表示,能为中国队赢得第一枚奥运会蹦床项目金牌,“感到特别荣幸,其实在比赛前,自己根本没考虑到结果。”她说,只要比赛中能战胜自己就是胜利,“教练也告诫我别去想结果会怎样。”谈到自己的膝伤,何雯娜表示,赛前膝盖有点疼,但一开始比赛就完全忘了。

  决赛前,何雯娜曾说,“和师姐一起比赛时我会觉得很轻松。而当只剩自己一个人进入决赛时,会感到孤单。”但决赛中,何雯娜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因为黄珊汕一直在观众席上为她加油鼓劲。“我看到团队一直在为我加油,这对我是一种鼓励,黄珊汕虽然没参加决赛,但这枚金牌我代表黄姐拿到了。”

  大后方

  家乡人紧张得心快跳出来

  没想好怎么庆祝

  与黄珊汕一样,何雯娜也是来自福建的姑娘。在何雯娜夺得中国蹦床首金的历史性时刻,她远在福建的老家也早已挤满了三四十名记者,再加上亲朋好友,足有100多人。“紧张得心都快跳出来了。”何雯娜的舅舅如此描述自己观看比赛的心情。

  本届比赛,何雯娜以预赛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他舅舅说,预赛第一他们就预感到这枚金牌十拿九稳了,不过家人在观看决赛的过程中,还是非常紧张。“何雯娜今天的状态很好,但我们都紧张死了,她每做一个动作我们的心都要跳出来了,一直到最后成绩出来,确保拿到这块金牌,我们才能平静下来。”

  何雯娜的母亲介绍说,女儿6岁开始练体操,7岁就离家到福州开始艰苦的训练和比赛生涯,“13年后拿到金牌,真为她感到高兴。”

  何雯娜夺冠当晚,老家人燃放起了鞭炮和焰火,以示庆祝。何舅舅说,具体怎么庆祝大家还没想好,“大家都太激动了,脑子里几乎一片空白,还是等何雯娜回来之后再研究吧。”

  男人帮

  蹦床男子决赛今晚打响

  “陆董”冲第二金

  继何雯娜帮助中国蹦床队夺得首金后,今晚,中国队两名男选手将向第二金发起冲击。

  在男子组预赛中,中国队的陆春龙和董栋排名前二位。其中,挤掉名将叶帅参赛的陆春龙展现出良好的状态与强劲的实力,难度分为16.2的自选动作的得分第一,领先第二名0.5分。

  决赛中,两名中国选手将遭遇国外高手的挑战。卫冕冠军、乌克兰老将尼基京列预赛第四,他的完成动作分看似不如中国选手,但毕竟大赛经验丰富。此外,俄罗斯与中国队一样,均有两人入围决赛,乌沙科夫和鲁萨科夫也具备冲金的实力。

  今晚,董栋和陆春龙将在决赛中最后两位出场,这给“陆董”组合联手冲金提供了便利。届时,教练组可根据对手的完成情况,作出合理的战术安排。(记者王春秋)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