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练体操原为增强体质 陈一冰要给父母买个大房子

2008年08月19日 07:4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8月18日,中国选手陈一冰在北京奥运会男子吊环决赛中以16.6分的成绩夺得金牌。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天傍晚,北京奥运会结束了体操吊环的决赛,中国选手陈一冰和杨威包揽了冠亚军。陈一冰的吊环金牌是中国体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6枚金牌,同时,也是继李宁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后,中国体操24年来首枚吊环的金牌。陈一冰也成为集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吊环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选手,无愧为“吊环王”。

  陈一冰是决赛中第7个登场的选手,他的表情自信而坚定,反而是观众席上的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神情紧张而凝重。显然,5枚北京奥运会的金牌还不足以让黄玉斌满足,纵然在陈一冰登场前,他的队友杨威在这场吊环决赛中的得分已暂列第一,也就是已经为中国队提前锁定了一枚奖牌,而且,杨威7.5的动作难度分和16.425的最后得分,相信也是最后一个要登场的意大利选手莫兰迪难以超越的。

  而陈一冰显然没有让黄玉斌失望。全套动作干净利索,根本挑不出一点毛病,最关键的是,他又一次将自己最擅长的落地如钉钉子般的招牌亮了出来。而当他落地站稳后,黄玉斌一下子就跳了起来,举起双拳大喊“好”,然后还和旁边的人一一握手,接受他们的祝贺,然后向陈一冰竖起了两个大拇指。这时,黄玉斌显然很自信,这枚吊环的金牌已落入中国队的囊中了。

  果然,虽然陈一冰的全套动作难度只有7.3分,但因质量的无与伦比而胜出,最终,陈一冰的得分为16.6分。全场掌声雷动,已经在庆祝陈一冰夺金了,反倒是陈一冰依然冷静,用手指做了个“安静”的动作,请观众安静,欣赏最后一名选手的参赛。

  团体比赛前没睡好

    最想好好休息一下

  陈一冰在领奖台上深深亲吻金牌的一幕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他在赛后的解释却有点让人“失望”:“因为我感到很疲倦,当我亲吻奖牌的时候,我回想起了以前的比赛。”

  陈一冰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如果说我不紧张,那是不可能的,特别是男子团体决赛的前夜,我没有睡好,直到早上3时我才睡着,5时就要起床,因为头疼得厉害,我觉得我都快要崩溃了。团体金牌当然比我今天的金牌更重要,那是大家共同努力了好多年的事情。”

  对于自己的吊环金牌,陈一冰说自己一直想着要赢得男子团体和吊环两枚金牌,一是有了目标才可能去达成,二是他自信,觉得自己是有夺金实力的。

  夺金后陈一冰想做点什么,“吊环王”老实地说:“我想好好地休息一下,休息够了,我想好好练练我的电脑游戏。”据说他是体操队内实况足球的高手之一。

  冠军故事

    孝顺儿子要给父母买个大房子

  来自天津的陈一冰5岁开始练习体操,从2006年的丹麦世锦赛到北京奥运会,囊括了自己所参加大赛吊环金牌的陈一冰确立了自己世界“吊环王”的地位。

  自尊心很强的陈一冰一直对自己进入国家队的方式耿耿于怀,那是2001年7月的一天,天津队的教练通知他到国家队去报到,只不过,陈一冰是顶替当时手腕受伤被退回来的陈云飞的。

  跟董震一样,开始的时候,陈一冰在吊环以外的项目上表现平平,学习进度总是比别人慢半拍,为此非常难过的陈一冰于是只能以更加刻苦的训练来弥补,几乎每天他的训练时间都比别人多出半个小时。但这并没有消磨陈一冰的志气:“每天走进体操馆的时候,我都会看到世界冠军墙上那些照片和名字,我每天都在想,怎么样才能把自己的照片也贴在他们中间。”

  陈一冰是早产儿,练体操是因为父母希望能增强其体质,而在陈一冰成长的过程中,他是一个特别听话的孩子,从不反抗教练一样,也从来没有“反抗”过父母。体操训练再苦,他都没有向父母表现出“不想练了”的念头。目前陈一冰父母下岗在家,妈妈帮着别人卖东西,爸爸在业余轮滑队当教练,没事的时候钓钓鱼。家境不好的陈一冰曾很羡慕别的小朋友有新衣服穿,有游戏机玩,但他的父亲对他说:“有什么好羡慕的,你要学习、训练都比他们好。”陈一冰一直记着这句话。

  虽然家在天津,可陈一冰自从加入国家队后,一次也没回过家。父母偶尔会来看他。“夺得世界冠军后,我爸经常跟我说,他们亏欠了我,我今天所有的成就都是靠自己一个人拼搏出来的,他们没有帮到任何忙。”当然,陈一冰不会这么认为,今天,陈一冰的父母也来到了比赛现场,陈一冰在夺金后说:“我知道他们要来,但这没有让我更紧张,当我站在领奖台上时,我看到了我妈妈,所以对她挥舞献花,比赛过后我想给他们买新房子,因为我们原来的家只有30平方米,如果我请队友到家里来,大家就只能都站着,没有地方坐。”

  项目钩沉

  陈一冰替老乡董震圆了夺金梦

  中国“体操王子”李宁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赢得中国体操历史上第一枚奥运吊环金牌,此后,中国人就一直与这一荣誉擦肩而过,但这段历史终于在今天画上了句号。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奥运吊环金牌这24年来的空白,最终是由24岁的小伙子陈一冰填补的。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在1980年体操世界杯的吊环比赛中,获得中国男子体操在世界三大赛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因此我们可以理解为何黄玉斌会对陈一冰的这枚金牌如此紧张。

  而黄玉斌退役后,中国的吊环一度低迷,直到天津选手董震在1999年天津世锦赛上获得吊环冠军。有意思的是,陈一冰跟董震一样是来自天津的体操选手,当年中国的“大力神”董震一度令中国体操荡起过涟漪。因为董震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他除了吊环之外,其他单项都很弱,而团体金牌是中国体操最为看重的,最终,董震无缘两届奥运会,“一代吊环天才”其后不得不隐退。

  然而,师弟陈一冰的出现弥补了董震的遗憾,因为陈一冰除了吊环实力超群外,其他5个单项也实力不俗,目前已是中国男队中仅次于杨威的二号全能选手,而且,他的心理素质尤其过硬,在团体比赛中,打头阵的通常都是陈一冰。为此,国际体联主席格兰迪曾公开称赞了陈一冰:“这孩子是个天才,他在吊环上的气质无人能敌,而且他已经全面超越了中国董。”有意思的是,夺得奥运金牌后,陈一冰想跟董震说:“我很高兴能完成你的梦想。”

  对于全能方面,陈一冰则说:“杨威所取得的成功不是一两年就能达到的,重要的是我要学着像他一样坚持和努力,另外,全能的规则会有所变化,未来我会根据这些变化来调整自己的训练计划。”(周婉琪)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