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刘国梁结婚纪念日"收金":8.18是一生中最重要日子

2008年08月19日 07:4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18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国队与德国队的较量在北京大学体育馆展开,中国队凭借出色的表现,以3比0击败德国队夺冠。图为领奖台上,王皓、王励勤、马琳将三块金牌都归功于教练刘国梁。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8月18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国队与德国队的较量在北京大学体育馆展开,中国队凭借着王皓、马琳和王励勤的出色表现,以3比0击败德国队夺冠。图为王励勤将金牌挂在教练刘国梁的脖子上。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当德国队不能发挥出150%的水平时,比赛就变得没有悬念了。继女团夺冠后,国乒男队昨晚也以3比0战胜波尔领军的德国队,将金牌收入囊中,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乒乓球男团金牌。

  比赛前,女队王楠等人到现场为男队加油。从数据统计看,中国队晋级决赛只用了5小时10分钟,而德国队用了整整8个小时。无论是体能还是精力,中国队占据绝对的上风。

  第1场,国乒队派出王皓,他的对手是奥恰洛夫,后者被誉为波尔的接班人。比赛中,奥恰洛夫“潜水艇式”的发球经常引来现场观众善意的笑声。0比3完败,奥恰洛夫只是在第2局得到了8分,其他两局都没有给王皓制造太多麻烦,第3局王皓更是打出一个8比1的小高潮。

  第2场比赛由马琳对阵波尔,这也是整个决赛中悬念最大的一场球。果然,波尔在第2局给马琳制造了相当多的麻烦,前者一度打出7比1的得分高潮,马琳虽然努力追分,但还是以8比11输掉了这一局。不过逐渐找回状态的马琳开始了他习惯的“技巧式”战术,以11比4、11比7连扳两局,国乒队2比0领先。

  双打比赛中,国乒队派出王励勤/王皓的“二王组合”,德国则由波尔/许斯迎战。首局比赛,王励勤/王皓在连追3个局点后仍以11比13失利。随后,二王顶住压力,连扳3局,为中国队3比0锁定胜局。

  获胜后,主教练刘国梁走进场地,4人紧紧拥抱在一起,4个大男人都流泪了。“这是我们的战略,对于这块金牌,我们志在必得。因为团体金牌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实力和水平,这一点上,我们比其他国家整体水平高一些。”刘国梁表示,“这块金牌是必须拿下的,因为是团体,是3块金牌。”

  帅论

  结婚纪念日,刘教头挂三金

  刘国梁表示团体金牌会让队员接下来轻装上阵

  本报讯 8月18日对刘国梁来说是个值得一生铭记的日子。两年前的8月18日,刘国梁和王瑾结婚。两年后,他又和弟子一起拿下了奥运会首枚团体金牌,“可以说,8月18日这一天,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日子了。”

  昨日是刘国梁结婚两周年纪念日,弟子们给他献上了3枚金牌。“两年前,这个日子是我师傅蔡振华给选的,当时我们都不知道两年后的男团决赛会是在今天,真的就是一个巧合,对我来说也是很幸运的。可以说,8月18日这一天,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日子了。”比赛后,3名队员招呼刘国梁一起上领奖台,他们把金牌挂在刘国梁的脖子上。

  “我在队里5年了,跟这拨队员有深厚的感情,我们教练组之间的磨合也非常默契了。”刘国梁说,“很开心,终于拿到了金牌,这次团体赛教练是没有金牌的,我也特别想看看金镶玉是什么样子。”刘国梁赛后表示,现在队伍已经完成一半任务,团体金牌会让队员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轻装上阵。

  在王励勤/王皓拿下最后一分后,刘国梁兴奋地回过头,举起右手,缓缓地向观众致意,这是他整场决赛第一次转身,此前他永远是盯着那张球台。这个动作对性格内向的刘国梁来说颇为少见。“其实这枚团体金牌对我们压力很大,比赛过程很艰苦,关键时刻我们把握住了机会。”刘国梁表示,“打完比赛,我们4个抱在一起,我就跟他们说,马上冷静下来,接下来的单打对我们来说挑战性非常大。”

  对手

  波尔:我的发挥很不错

  本报讯 1比3输给马琳后,回到座位上的波尔有些愣神。但是,比赛不容他休息,波尔随后又和许斯搭档出战双打比赛。“我的表现已经很不错了,但中国队没有给我任何机会。”赛后波尔称拿到一枚团体银牌,结果也还不错。

  波尔赛后透露了对中国队的战术,“首先一上来要抢攻,如果能够在一开始就领先中国队,他们的压力就会变大,这样战胜中国队的机会就来了。”不过波尔没有意识到,他们的整体与中国队的差距并非只是一点点。首盘,奥恰洛夫就输了,自己的第2场单打虽然赢了1局,但最后的结果也是输。

  “中国队今天的表现太好了,他们完全发挥出了世界最佳水平。”波尔表示,“这让我很头疼,我在比赛中看不出中国队有任何压力。”不过波尔也表示能在决赛中和中国队交手,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好机会。

  接下来,波尔还有单打比赛,他仍是中国队员的头号对手。“其实我不应该感到沮丧,中国队今天很出色,而我的发挥也不错,这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波尔说单打中很可能会再次与中国队交手,他会尽力的,“签位对我并不理想,我能做的就是一场场去打吧。”

  他场

  韩国队3比1胜奥地利队获铜牌

  柳承敏制胜

  本报讯 韩国队很不幸,半决赛输给了中国队。韩国队也是幸运的,半决赛遇到了奥地利队而不是德国队。在昨日下午结束的男团铜牌之战中,韩国队3比1战胜奥地利队摘得一枚奖牌。

  首场比赛在吴尚垠和施拉格之间进行,技术全面的吴尚垠3比1先得一分。第2盘由加多斯对阵韩国头号单打柳承敏,最终后者1比3输给了加多斯,两队比分也改写成1比1。在接下来的双打比赛中,韩国队展现了其综合实力。尹在荣/吴尚垠3比0完胜陈卫星/加多斯组合。第4场比赛,柳承敏再次上场,3比0战胜削球手陈卫星,也为韩国队3比1锁定胜局。

  “我觉得很艰难,我输掉第2场比赛之后,信心有点不足。但是在第4场比赛中,我告诉自己不要放弃,所以我们成功了。”柳承敏赛后表示在第2场比赛时,教练请求了一次暂停,让他冷静下来,“我对自己很有信心。我在奥地利和陈卫星一起训练过很多次,我知道他的打法以及他的球如何旋转。”(孙海光)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