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解密牙买加飞人生产线:块根类蔬菜草药造"飞人"?

2008年08月19日 09:03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8月16日,在北京奥运会男子百米比赛中,牙买加选手博尔特以9秒69夺得冠军,并刷新了世界纪录。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女子百米跑决赛中,前三名均为牙买加人。前一天同一时间,北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跑道上,博尔特、鲍威尔、弗拉特,也是牙买加著名的短跑选手,最终博尔特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夺取冠军。在18日举行的男子200米预赛中,牙买加选手安德森、威廉斯、博尔特都顺利进入了下一轮;男子400米第一轮比赛中钱伯斯也跑入下一轮。

  位于中美洲的牙买加是一个拥有260万人口的加勒比岛国。这个以铝土、蔗糖和旅游业为产业支柱的国度里,短跑是牙买加人的一张名片,参加北京奥运会的51名牙买加田径选手中,有39人是短跑悍将。在奥运会历史中,他们共获得46枚奖牌,其中大多数是在个人和接力短跑项目中夺得的。牙买加实际已经成为世界短跑强国。

  牙买加体育部长格兰奇在博尔特夺冠后说:“这应该是牙买加人与生俱来的能力,我也不确定,也许与他们喝的水有关。”博尔特的父亲认为,是本地生长的山药帮助儿子取得成功。有不少牙买加人相信,正是他们的块根类蔬菜和草药铸就了“飞人”的成功。

  牙买加理工大学教授莫里森认为,在与格拉斯哥大学联合进行的一项研究中,发现了“快速肌肉纤维”里的一种叫做Actinen A的特殊成分。在牙买加人和其他西非裔民族中,这种Actinen A基因远比其他族群普遍。在对超过200名牙买加运动员的研究分析中,发现这种能让人跑得更快的纤维比例达到70%;而在澳大利亚人中这个比例只有30%。

  牙买加人都是非裔移民,黑人天生的肌肉类型赋予了牙买加人在田径运动上的过人天赋,而多山的热带雨林地形也锻炼了牙买加人过人的体魄。

  在牙买加,田径和足球、板球、拳击并列为4大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每年大约有260个田径队、8万多人参加近20种各级比赛,短跑的群众基础好。

  牙买加最著名的短跑俱乐部是MUP俱乐部,位于首都金斯敦,与欧洲和北美先进的田径中心相差甚远,跑道杂草丛生。牙买加的运动精英们天天在这里练习举重、下蹲、跳跃,一遍遍重复痛苦枯燥的动作。练习举重的场所常常人满为患,一些人不得不在更衣室锻炼。MUP教练弗朗西斯说:“我们的资金不够,但是成功在于努力工作,在于重复。” (周静文 董晨 林华维 顾巍钟 孙巡)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