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网友评出最具“钱”景中国运动员 姚明排名首位

2008年08月19日 09: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民调显示成绩不是决定运动员广告价值的唯一因素,形象和精神气质同样重要

  据悉,北京奥运会首块金牌获得者陈燮霞的奖金已突破300万元人民币,其他夺金选手也至少可获得100万元。但他们的身价可远不止这100万元,隐藏在金牌后的那些商业赞助合同与广告合约其实更为可观。

  体育明星们的主要收入由薪水、参加赛事的奖金、商业广告、品牌代言等几大部分组成。显然,后者才是决定他们在财富榜单上排名的重头戏。这也决定了运动员即使没有拿奥运会金牌,但只要有人气,就会有广告商愿意砸钱。如今,借着北京奥运会的东风,国内体育明星身价又必将掀起一轮宏伟的“奥运行情”。

  昨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新浪网新闻中心对千名网友展开了一项在线调查,网友推出的北京奥运会后最有“钱”景的运动员前五名分别是:姚明、郭晶晶、林丹、易建联和刘翔。

  自以状元秀身份进入NBA以来,姚明的篮球生涯如日中天,成为中国人的“全民偶像”,世界人民心中的“中国英雄”。姚明也通过NBA这个全球数一数二的富豪联盟,获得了在全世界排得上号的收入。去年6月,美国媒体公布的2006年全球收入最高的20位运动员名单中,姚明就以年收入2745.5万美元高居第六。而在2007~2008赛季中,姚明以总收入约2.173亿元人民币(其中广告收入约1.23亿元),一举击败内地一线女明星,成为娱乐体育界名副其实的首富。

  16日晚,以姚明为主力的中国男篮战胜德国队,提前锁定奥运会男子篮球八强之一的位置。67.5%的公众表示最看好他在奥运会后的“钱”景。

  在姚明现象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运动员去海外发展,赚外币,比如去年8月底加盟美国NBA密尔沃基雄鹿队的易建联,在加盟之后他的商业价值和广告收入都在不断走高。而凭借在NBA中的不俗表现和此次奥运会中的出色发挥,易建联也越来越受到大家关注。在此次调查中,易建联获得18.6%的公众支持,在最有“钱”景的运动员中排名第四。

  分别排名第二、第三的郭晶晶(46.8%)与林丹(21.7%),虽然和NBA一点关系都没有,但他俩仍是“奥运行情”里公众看好的“热股”。

  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两枚金牌的郭晶晶在此次奥运会上又获得两枚金牌,由此,她所获得的金牌总数已经超越前辈伏明霞,成为中国跳水奥运历史上成功卫冕的双冠王,也是世界跳水史上的一个新纪录。漂亮且有个性的郭晶晶一直是广告商的宠儿,雅典奥运会后她一度曾因接拍广告太多而受到非议。现在网友再次看好她的“钱”景,人气在女运动员中最高。

  在17日刚刚获得羽毛球男单冠军的林丹,素有“超级丹”的美誉,除了一向骄人的战绩外,还颇受时尚界认可,2007年8月荣膺《男人装》“国际化男性奖”。这会摘得奥运桂冠,向来势利的时尚界岂能不趁热打铁加倍开发他?

  需要特别一提的是,本次调查18日在线实施,投票开始时,正值“飞人”刘翔因伤退赛的消息传遍大江南北,但仍有16.0%网友坚信,奥运会后的刘翔依旧“钱”途无量。

  “我们不能因为刘翔退出比赛就忘记他曾给中国带来的骄傲。再说,因伤退赛在国际上是很正常的事情,完全可以理解。”这是一名山西网友在第一时间提交的留言。随后,在全国各大论坛,网友纷纷向刘翔表示:“我们理解你!”“我们永远支持你!”“你永远是我们的英雄!”

  “我相信刘翔,他在如此重压下的勇敢决定更让我钦佩。”一名吉林网友说他相信刘翔必将续写辉煌。

  有广告业内人士赛前预测,2008年刘翔的收入一定会跟他在鸟巢的表现高度相关。在公众眼里,到底是什么因素在决定运动员的广告价值呢?调查发现,公众给出的排序依次是:外在形象(55.9%),比赛成绩(54.7%),精神气质(53.3%),运动员所在的运动项目(36.2%),运动员的商业头脑(16.6%)。

  “外表诚可贵,精神价更高。”一名天涯论坛网友留言说,判断一个运动员的广告价值,虽然基础在比赛成绩,但比赛成绩不是永恒的,它总会有变化,所以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一个人的意志、精神。而刘翔作为令整个中国为之骄傲的“飞人”,他敢于拼搏的精神令我们钦佩。他直面困难和压力的勇气更值得我们尊敬。

  但也有部分网友认为,此次退赛对刘翔的“钱”景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不然他绝对应该在前三名里。(肖舒楠)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