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跳水“梦之队”的成功秘笈:练瑜伽功 请心理师

2008年08月19日 11:0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8月17日,中国选手郭晶晶在北京奥运会女子3米板跳水决赛中获得金牌。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8月13日下午,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三米板决赛在国家游泳中心进行,经过六轮角逐,中国选手王峰/秦凯以总分469.08分将金牌收入囊中。这是中国跳水“梦之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第4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16金。俄罗斯“跳水沙皇”萨乌丁和搭档库纳科夫以总分421.98分获得亚军,铜牌被乌克兰选手克瓦沙/普雷格罗夫摘得,成绩是415.05分。图为获胜后王峰(右)、秦凯走出水池对着摄像机做出胜利的姿势。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用415.35分的罕见高分轻松卫冕,郭晶晶成功创造了历史,她的队友吴敏霞也在伤病中战胜诸多好手,夺得铜牌。几乎在不声不响间,中国跳水“梦之队”又一次垄断了跳水目前全部的5枚金牌。

  在一些“中国制造”的跳水教练将技术带向国外的同时,中国选手仍能做到又难又稳,中国跳水到底有多少秘密?

  难度训练 技术更新

  前中国跳水队总教练徐益明,曾将跳水项目的制胜规律总结为:难、稳、准。而难度高、入水水花小,无疑是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选手独步全球的法宝。

  难度的创新来自于技术的创新。被世界广泛学习的半米板压水花,就是徐益明1984年奥运会后的发明。还有“看目标”训练法———每翻腾一周睁开眼睛看一次目标(即周围参照物),翻腾三周就看三次。“最早跳水比赛,教练常得下水池捞人,因为当时跳水都闭眼,跳下去都不知东南西北。有了目标,不仅保护运动员,也能让动作更加准确。”

  如今,每次跳水比赛时,如果你够细心,能看到一台架在泳池边的高速摄像机,这是一套独特的影像采集系统。它能进行图像采集、训练图像分析等,然后对选手在板台的每一次表现做出精确的数据分析。基于这些信息,队员就能根据自己和对手的技术动作,练出自己的“杀手锏”。

  稳定训练 心理为先

  秦凯和王峰在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以超出第二名40多分的优势捧回金牌。“超乎寻常的心理状态,是他们的法宝。”国家跳水队科研负责人张忠秋赛后总结。

  跳水运动是一项以心理素质为核心的技巧性项目。为此,中国跳水队专门开发了心理训练软件,训练运动员的放松能力和抗干扰能力。此外,跳水队还请来了解跳水特点的瑜伽教练,利用瑜伽帮助队员调节呼吸、排除杂念、放松心理、强化平衡。

  早在1983年中国兵败第三届世界杯跳水赛后,我国第一位运动心理学女博士丁雪琴便入驻跳水队,制作了我国第一盘运动员心理放松训练磁带。此后又研制出国际上第一个“运动员竞技心理能力和状态计算机测试分析系统”等,中国跳水名将童辉、高敏、伏明霞,都曾得益于此。

  本届奥运会比赛前,中国选手们在训练期间还不断地放着阿杜的歌。有教练解释说,这早就是跳水队的传统了,“伏明霞那时就喜欢,而且效果不错,每天7小时训练很枯燥,音乐刚好让他们解闷,放松心情。”

  以老带新 良性竞争

  人们为34岁的萨乌丁第5次参加奥运会而感慨,中国跳水队却已是新锐辈出。以老带新、新老结合,是中国跳水队能常换常新的秘诀。

  高敏、伏明霞、郭晶晶这三代中国跳水领军人物,完美地实现了中国跳水的新老更替。高敏1988年获得汉城奥运会冠军时,伏明霞是刚进国家队一年的小师妹;当伏明霞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宝刀不老时,1992年就已入队的郭晶晶早已将伏明霞当作了自己的偶像和目标。从模仿师姐的动作开始,到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彼此既是对手又是队友,形成了一种良性竞争。

  如今,郭晶晶仍在巅峰,新一代小将王鑫、陈若琳们已经能在奥运会上承担起夺金的重任。郭晶晶在队内的言传身教、偶像的作用,以及在关键时刻的稳定作用,都是毋庸置疑的。

  当国外还只能依靠一两名顶尖选手实现突破时,中国队却能形成常换常新的集团优势,“梦之队”能成功也就不足为奇了。(梁建刚)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