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借船参赛无前例夺冠引争议 丹麦金牌迟一天到手

2008年08月19日 11:2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在17日举行的奥帆赛帆船快速艇49人级奖牌轮比赛中,丹麦队选手驾驶从克罗地亚队借来的帆船获得冠军,这是奥运会帆船比赛中没有先例的事情,丹麦队的成绩也因此在赛后引来其他参赛队的抗议。苦等19个小时之后,丹麦队才于18日如愿拿到了他们的金牌。

  今天凌晨1时,奥帆中心内仍然聚集了很多记者。奥帆赛首日应该颁发的3个项目的金牌中,49人级的颁奖没有如期举行。这是因为,在比赛中获得冠军的丹麦组合约纳斯·瓦勒和马丁·基尔克特普·易卜生驾驶的是克罗地亚队的帆船。这是奥运会帆船比赛中没有先例的事情,丹麦队的成绩也因此在赛后引来其他参赛队的抗议。

  赛前20分钟 桅杆被吹断

  奥帆赛49人级奖牌轮的比赛在8月17日下午进行。尽管赛场上大风大雨的天气十分恶劣,但已在前几轮比赛中积累了较大优势的丹麦队领先排名第二的意大利队多达11分。因此,他们只需要在奖牌轮比赛中不落后意大利队6个名次,就能保证金牌到手。然而,就在距离比赛开始还剩下20分钟的时候,突如其来的意外降临在丹麦队头上。

  当瓦勒和队友易卜生走到自己的帆船前时,发现帆船的桅杆被大风吹断。由于所有参加帆船比赛的船只都必须在赛前接受严格的丈量,所以即使丹麦队能找到一艘备用船,也很难在20分钟时间内出现在赛场上。就在一片叹息声中,49人级比赛的发令枪即将响起。原本排名第2的意大利队一下子成了新的夺冠热门。岸边的观众和前来给丹麦队加油的丹麦运动员都在为瓦勒和易卜生的遭遇叹息。

  借船只参赛 侥幸保金牌

  然而,就在比赛发令枪响起前5秒,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

  当参赛的9艘帆船准备启航时,一艘挂着克罗地亚国旗的帆船出现在启航线上。根据此前几轮的成绩,排名第13位的克罗地亚队并没有获得参加奖牌轮的资格。因此,这艘帆船的出现让大家感到惊讶不已。再仔细一看,驾驶这艘帆船的就是丹麦组合瓦勒和易卜生。

  原来,为了继续参加比赛,丹麦队在岸上临时借来克罗地亚队的赛船,并赶在其他帆船启航之前来到启航线上。

  赛后,丹麦队员瓦勒说:“开赛前20分钟我们的船桅坏了,本以为无望夺牌了。我们很幸运,借了克罗地亚的船,就在启航哨吹响之前5秒到了启航线。”

  由于海上风力过大,跑在前面的英国队、巴西队和法国队先后遭遇翻船。在赛程过半的时候,就连经验丰富的意大利队和澳大利亚队也翻了船。最终,西班牙队第一个冲过终点,借船出战的丹麦队排在第7位完成比赛。而他们唯一的竞争对手意大利队也只得到第4名。丹麦队、西班牙队和德国队成为这项比赛的前三名,丹麦队有惊无险地保住了这枚金牌。

  尽管丹麦队顺利完成比赛,但要想将金牌收入囊中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比赛结束后,包括意大利队、西班牙队在内的其他参赛队向奥帆委提出抗议。

  结果引争议 颁奖被推迟

  在帆船帆板项目中,如果竞赛委员会没有解决来自其他队伍的申诉或抗议,该项比赛的成绩就不能最终确定。因此,在昨天同时进行的英凌级和芬兰人级的颁奖典礼结束后,原本应该进行的49人级颁奖典礼被迫推迟。

  直到18日中午才正式确定:获胜的前三名是丹麦队、西班牙队和德国队。丹麦队得到了他们希望的结果,金牌仍然属于丹麦队。

  仲裁委员会在裁决报告中说,丹麦队借用的船只得到了丈量委员会的认可,符合奥帆赛的规则,比赛成绩是有效的。

  今天下午,颁奖仪式顺利举行。丹麦队、西班牙队和德国队分别登上冠亚季军领奖台。

  “胜利返航线” “海上颁奖仪式”

    奥帆赛增添“海味”

  除了欣赏美景,大部分坐在主防波大堤上的观众更关心的还是精彩的比赛。为了让观众和比赛选手的距离更接近。本届奥帆赛采用新竞赛模式和奖牌轮赛制。每一项比赛奖牌轮的角逐都安排在距离观赛区最近的A海域进行。

  对参赛选手来说,即使在初赛阶段表现好,也不能忽略奖牌轮的比赛。奖牌轮的双倍积分制,可以帮助落后的选手找到翻盘的机会。

  在连续两天的奖牌轮比赛后,记者看到,获得前3名的选手都会驾驶帆船通过一条“胜利返航线”,接受观众的欢呼和掌声。这条“胜利返航线”也是本届奥帆赛上首次设立的,它沿着距观众大坝很近的线路设置,可以让观众领略帆船帆板比赛胜利者的风采。

  此外,设在奥帆中心副港池内的海上颁奖平台也使奥运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海上颁奖仪式”。在以往历届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中,颁奖仪式都没有突出这项运动的海上特色。但在青岛,帆船帆板运动员第一次体验到在海上接受颁奖的过程。在以大海为背景的颁奖仪式上,获得奖牌的运动员,目送着本国国旗冉冉升起,接受奥林匹克最崇高的荣耀。在那一刻,他们露出了最灿烂的笑容。

  “燕儿岛”变身奥帆中心

    吹着海风看比赛

  老一辈的青岛人至今还是习惯称奥帆中心为“燕儿岛”。为什么把这个小岛叫做“燕儿岛”?在青岛流传着这样一个民间故事。“有一年,一只巨大的恶鹰从北方飞来浮山湾,它见到岛上的一群海燕,就试图用坚硬的鹰嘴吞食它们。巨鹰的举动激怒了龙王,龙王要求雷神保护海燕。雷神用一道闪电霹雳杀死了巨鹰。而巨鹰从此成为岸边的一个岩礁。”从那以后,青岛人把小岛称为燕儿岛,把岩礁称为鹰嘴岩。

  如今,美丽的奥帆中心就位于这座“燕儿岛”上。“燕儿岛”是原北海船厂。北京申奥成功后,青岛也成功申办奥帆赛。奥帆赛的赛场选址就定在“燕儿岛”。随着北海船厂迁走,奥帆中心在这里拔地而起。

  每逢比赛开始前,奥帆中心内长达534米、可容纳大约6500名观众的主防波大堤上总是挤满了观众。吹着海风,面朝大海的同时又能欣赏奥运比赛,或许这就是奥帆赛独有的魅力。 (黄越滔)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