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揭秘奥运开幕式主火炬手李宁的高空“护跑手”

2008年08月19日 11:38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中国昔日的“体操王子”李宁飞绕“鸟巢”一周后点燃主火炬。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8月8日晚,在“鸟巢”的中央,高举火炬的李宁腾空而起,在体育场上空一幅中国式画卷的“空中跑道”上“奔跑”起来。

  在这万众瞩目的高空,陪护李宁的还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奥运史上前所未有的高空“护跑手”。

  在这支28人组成的队伍里,有的负责看护设备,有的准备应急维修,有的监控设备运行。其中14个人,始终紧跟李宁奔跑的步伐。

  牵引李宁上升、奔跑的是一套碗边小车系统。总装设计院青年工程师刘基顺担任系统指挥员。从火炬手跑入“鸟巢”的那一刻起,他就进入了高度紧张状态。在所有人都把目光积聚在火炬上的时候,他发出“一号小车钢索下降”的口令,为李宁铺设了腾飞之路。系好钢索,李宁表示准备完毕之时,刘基顺再次发出口令。钢索没有立刻上升,而是先做了一个绷紧的动作,这是保证李宁姿态正常、迅速上升的关键。1号操作手按下“上升”按钮,电机立刻高速运转,李宁腾空而起。

  这是举国瞩目、万众期待的一刻。为了确保成功,负责驱动钢索提升的电机安装了两套,互为备份。还有一个人蹲守在卷扬机旁边,手拿专用设备,以备发生意外时能人工把李宁提升到位。再加上控制柜的手动装置,总装设计院为李宁腾飞设置了“四重保险”。

  随着指示灯熄灭,李宁到达既定位置。1号操作手按下“水平”移动按钮,迅速将任务“接力棒”交给了2号操作手。

  牵引李宁绕场奔跑的小车在“鸟巢”上空内缘的一圈轨道上运行。这是周长400多米、落差约10米的一个马鞍形轨道。“成功点火”的重要性决定了小车运行必须万无一失。经过系统优化,小车水平运行控制采用远程监控、近地控制和人工备份方案。两个外表相似的小车组合形成一个系统。一个小车连接电源,提供动力,另一个小车用于水平提升并牵引李宁。

  2号操作手直接坐在动力小车上。一旦供电出现问题,他就要迅速解除两个小车的连接,保证牵引李宁的小车轻装上阵。小车上装有支架,8个年轻小伙子站在小车下方约1.5米深的坑道里,随车奔跑,前后还有人员指挥。如果一旦遇到停电,必须依靠这些“护跑手”人工操作,把李宁准确送到火炬塔。

  如何实现人机结合,确保小车匀速运行、准确到位,是一个挑战极限的问题。小车组成员经过严格选拔,全部是思想、身体、心理素质过硬的骨干。但现场演练,特别是演出环境、下雨情况下的模拟演练至关重要。

  小车组接受任务时离8月8日只剩20多天。训练场地、环境十分恶劣,训练时间非常紧张,人员思想压力巨大。坑道内径狭窄,高低不平,每隔2、3米就有一个15厘米高的钢制横挡板,部分路段还布满了纵横交错的控制电源线,坑道上沿每隔10公分还有一根钢筋头。如果人员不慎碰到,不但容易受伤,影响小车运行,甚至会给火炬手带来伤害。由于训练、演出在夜间进行,“鸟巢”上空又不能有明显光源。经过反复试验,最终采用荧光棒固定标识的办法。

  如何保证小车在满载负荷的情况下,能够在高低落差近10米,跌宕起伏400多米长的轨道上匀速平稳地运行,是小车组面临的一个最大的技术难题。为此,设计院专门组织了战法演练,通过反复试验验证,最终实现了最可靠的人机结合,保证了点火仪式的完美进行。 (江福梅 记者 赵波 孙阳)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