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天津日报:将悬念进行到底

2008年08月19日 12:29 来源:天津日报 发表评论

  体育比赛的魅力就在于竞争,就在于爆冷,如果没有了竞争,没有了爆冷,体育也就成了一是一二是二的公式,其魅力自然会黯淡不少。巴西足球天下无敌,可也不敢轻言夺冠;美国篮球“梦之队”独步天下,可在上届奥运会上也遭遇了“滑铁卢”……要战胜貌似不可战胜的人或组队,固然很难,但谁又能放弃跟这些强队、名将过招甚至战而胜之的机会呢?

  所以在这里我要向每一个给我们带来悬念的运动队和运动员致敬,他们是挑战者,是把“皇帝”拉下马的人,所谓“帝王将相宁有种乎”,他们的表现往往会比那些“光环照耀下”的队伍和队员能给我们带来更大惊喜,这,或许就是竞技体育的某种魅力吧!

  我以为本届奥运会的一大看点就是悬念。几乎从一开始,悬念就伴随着我们:开幕式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当大幕拉开之时,悬念的破解变成了中国的狂欢、世界的惊叹!

  而随着比赛的逐渐展开,悬念也像一道道原本高深莫测的数学题,被一一破解:中国游泳要获金牌,刘子歌呼声并非最高,但她却获女子200米蝶泳金牌、破世界纪录;中国击剑肯定要获金牌,但仲满在击剑台上获得的中国奥运击剑首金也令很多人大呼意外……还有佟文的“绝地反击”、王娇的异军突起,比赛刚过半程,中国选手已经让奥运赛场充满了悬念。

  获得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比赛冠军的中国选手邱健是一个安静的人,在中国射击队,他的星光不算灿烂,33岁的老将,进入国家队十几年,却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之前他没有在男子50米步枪这一项目上拿到过任何国际比赛冠军。而对手的失误使得原本波澜不惊的赛场陡然变得悬念丛生,邱健通过稳定而出色的发挥,没有辜负这一“悬念”,他获得了金牌,也诠释了体育比赛不到最后一刻悬念无法破解的真谛。

  射箭是中国的一门古老技艺,但张娟娟的金牌还是令韩国人“难以释怀”,她的胜出使得日后的世界射箭赛场上少了几分韩国人独大的平淡、多了几分中国人夺冠的悬念。

  悬念还表现在本届奥运会的方方面面,比如一个人可以让一个国家在奥运赛场上“走”多远。津巴布韦游泳运动员考文垂几乎是一个人独撑着一个国家的奥运梦想来到了北京:25岁的她一个人获得了一块金牌、三块银牌(这也是津巴布韦到目前为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全部奖牌),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她一个人使得她的祖国津巴布韦从默默无闻一跃升到奖牌榜前30名。

  来自突尼斯的迈卢利获得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冠军,而且是战胜了澳大利亚名将哈格特获胜的,他是突尼斯有史以来头一位获得奥运会游泳金牌的选手。请我们记住迈卢利在获胜后说的一句话:“在决赛中你永远不可能知道将发生什么。”

  这就是悬念!

  菲尔普斯到底可以拿到多少块金牌已经不是悬念,他的悬念是他将垄断世界男子游泳多长时间;美国“梦八”将获得本届奥运会的男篮冠军似乎也不是悬念,它的悬念将是何时被其他球队打破金身;牙买加选手将创造世界男子百米短跑新纪录已不是悬念,悬念在于牙买加人将会多少次将这一纪录改写……

  悬念是金,悬念是银,悬念是体育比赛的魅力所在,让我们将悬念进行到底。(狄青)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