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跳水公主着独特设计新装 郭晶晶跳水服有排水槽

2008年08月19日 14: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射击服具有功能性设计 冰背心吸收迷你裙灵感———

  郭晶晶的跳水服有排水槽

  在观看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的时候,也许大家最关心的是郭晶晶与吴敏霞在一连串的优美动作后是不是漂亮地压住了水花,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她们的跳水服后部有一个独特设计的排水槽,在运动员入水时能够将泳衣与身体间的水迅速排干,减小阻力从而减少水花。

  李宁公司的设计人员说,他们原先设计的跳水服有两个位置都有这个装置,一个是前胸部位;另一个是在跳水服的后部,但是最后的版本还是采用了后部的排水槽设计。

  所谓的排水槽,就是一条竖直的缝隙,缝隙之间的线条把两边的布料连接在一起。“运动员跳下水后,水会因为巨大的压力一下子进到衣服里,如果不能及时排出的话,就会形成很大的水花,影响动作效果。”设计人员介绍说,“而排水槽就能及时地减小阻力,从而达到减少水花的效果。”

  根据了解, 排水槽早已运用在男子跳水服上,可是女队员一直无法接受在臀部后面有这样一条可能“走光”的缝隙。于是,设计人员找到了一种更为结实的线条,即使穿上身,也不会绷出明显的形状来,但是能很好地排水。

  除了排水槽的设计,中国跳水“梦之队”跳水服面料的选用也甚为考究。由于跳水运动员对于服装的厚度比较敏感,这就要求跳水服材质的厚度要适中,中国跳水运动员郭晶晶就曾表示,她原先的跳水服有点厚,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的发挥。所以设计人员今年贴心地为“跳水公主”找到了一种防止松弛和起泡的新型材料。

  排水槽:这是一个在跳水服设计上的创新,它可以有效地将跳水运动员身上的水排干。设计师说,这个装置只有在用力拉扯的时候,才会露出“峥嵘”。排水槽中间的布料是由网状材料制成。

  材质:跳水服的材料中的四管道纤维可以将汗水和湿气有效地排出,同时它还保证了跳水服良好的透气性。

  中国射击队的服装

  与跳水服排水槽相似的是,射击服的设计也有这样的功能性设计。根据李宁公司设计人员透露,这次设计服的后边有模仿百叶窗的结构。“射击运动员在举枪射击的时候,由于后边的骨骼和肌肉会突起,因而后边的百叶窗设计会自动打开,这就保证了运动员背部通风顺畅,他们会感到十分干爽。”设计人员透露。

  百叶窗的透气设备,简而言之就像一个弧形的“盖子”,它的四个连接面中,只有一个面是可以开合的。而在这个“盖子”的底下,是一层网状的织物材料。

  中国射击队的服装,除了后边百叶窗设计之外,为运动员量体裁衣的设计师,还根据他们各自的举枪习惯,在衣服的袖子部位做足了文章。

  如果射击运动员的举枪手为右手的话,那么他的右边的袖子要比左边的袖子长2厘米左右。设计人员称,这样的剪裁可以帮助运动员在射击的时候可以收放自如,并不会被衣袖牵制。

  同时,右边袖子的材质也会有所差异。根据设计师的说法,右边袖子材质的内侧有凹凸不平的小突起,这可以保证袖子在被运动员汗水浸湿后,不会粘到胳膊上。而且,材质织物的网眼也比较大,这些都是为了射击运动员能够在举枪时,手臂部位保持干爽。

  冰背心

  这是一款为马拉松和曲棍球运动员准备的高科技产品。实际上,它汲取了20世纪60年代的迷你裙和医疗包装的设计灵感,在上一代的基础上,这款冰背心采用了三角形组成的格子结构,肩膀部位的格子较小、沿脊柱部位的格子较大,以此使衣服与肌肤之间的接触面达到最大。运动背心越贴身,需要用来散热的冰块就越少,背心的重量就会越轻。

  每个三角形由两层用来散热,内层灌满冰块,外层则是隔热层,原理等同于热水瓶。三角形外部的铝质涂层可以反射辐射热,其原理等同于墨镜。由于有了涂层和隔热层,因此可以减少冰块的使用。由于冰背心可以重复填充,因此它的重量得以进一步减轻。而为了避免让运动员穿着预先灌满液体的7磅重的背心,设计组还设计了密封隔间,如此一来,运动员就可以在比赛之前往里面灌水并冰冻。(宋翔)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