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喝下的“秘密武器” 揭秘中国运动员的特殊饮料

2008年08月19日 14:2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红色、粉色,蓝色……观看奥运会体操、篮球、羽毛球等奥运会比赛时,观众们经常可以发现运动员都在喝着颜色鲜艳的饮料。他们喝的是什么?

  事实上,这些都是运动饮料,经常由国家队自己配制,但只有运动量大、出汗多的运动员才需要喝。在高强度、大运动量运动类项目的训练和比赛中,人体内会产生大量自由基破坏人体红细胞。与此同时,激烈的运动会导致人体肌肉损伤和带走大量水分。“运动饮料”的作用,就是全面维护人体营养平衡。

  对付腹泻的特殊饮料

  除此之外,中国运动员还有一种能入口的秘密武器。不过,这可不是什么兴奋剂,而是用来对付“拉肚子”的一种特殊饮料——“胡萝卜素微生态营养液”。

  今天,这种营养液和止泻消痛片,已经普遍应用于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备战训练和奥运比赛了。这是来自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承担的奥运科技专项“优秀运动员应激损伤机理与调控方法研究”的成果。

  这种秘密武器起什么作用呢?回想一下,是不是你特别紧张时,就会容易出现腹泻等现象呢?——其实,这往往是一种应激现象。

  “拉肚子”对于普通人都是难缠的病,对于面临大赛的运动员来说,更是会影响比赛成绩的。即使是心理素质超出常人的世界冠军们也不例外。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著名的长跑运动员王军霞在万众瞩目下仅几步之差痛失10000米金牌,事后分析她曾因腹泻而影响了体能。

  据媒体报道,公路自行车运动员王国章也曾长期受腹泻困扰。公路自行车是体能类项目,一次他在马来西亚参加比赛时,腹泻导致他差点撑不下去。

  为什么会频频出现这种问题呢?研究发现,当运动员处于运动极限状态时,大量血液会供给骨骼肌,而导致肠道缺血。像马拉松等极限运动,肠道缺血量可达到80%,导致肠黏膜失血损伤或脱落——难怪肠胃会“抗议”甚至“罢工”,让运动员频繁出现腹痛腹泻了。这个问题,直到王国章后来开始“试用”前面所说的那种“特殊饮料”,才得到了解决,连续多日比赛没有出现腹泻和腹痛的现象。

  十余运动队常备此饮料

  “秘密武器”的玄机在哪里?

  谜底是:胡萝卜素微生态营养液和止泻消痛片,是以传统中药复方为基础,结合胡萝卜素功能开发而成。科研人员发现,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核酸物质、双歧因子等,可以有效保护肠黏膜,并让肠道内的有益菌群增殖。

  试验表明,连续7天服用“胡萝卜素微生态营养液”,可以使人肠道内有益菌群增殖100多倍!

  据了解,研制期间的胡萝卜素微生态营养液和止泻消痛片,曾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应用于国家队体能类项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今年初通过了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兴奋剂检测中心的兴奋剂检测以及相关部门的质量检测。目前,已在国家自行车、现代五项、击剑、游泳、帆船帆板、竞走、中长跑、女排、乒乓球和羽毛球等运动队应用。

  现在,运动员将这两项“药物”配合使用,能有效地调节运动员的肠道功能,解决运动员因大运动量和比赛中产生的应激损伤所造成的运动性腹泻难题,有效预防运动性腹泻,使运动员快速恢复体能,以充沛的精力参加比赛,保持运动成绩。

  看完上面的讲述,你会不会想:“我该多吃点儿胡萝卜了呢?”

  记者 丁文亚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