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解说席上的退役冠军:专业精准解说获好评如潮

2008年08月19日 15:1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杨影:1997年世乒赛女团、女双冠军;1999年世乒赛女双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双亚军;2001年世乒赛女团、混双冠军,女双亚军



钱红:被誉为中国的“蝶泳皇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冠军



    马燕红:第二十三届洛杉矶奥运会女子体操高低杠冠军。她的“绷杠后空翻转体360度下”被命名为“马燕红下”,是体操界第一个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体操动作



    张卫平:原国家男子篮球队队员、曾任国家男篮教练、中国男篮奥运希望队总教练,多次获亚洲冠军

  激战正酣的奥运赛场不断有惊喜诞生,造就了一个又一个体育明星,他们的名字将常常被人提起。对收看电视直播的观众而言,除了这些新科冠军的名字,另一串名字同样令人关注——钱红、马燕红、陈招娣、叶冲、宋晓波、杨凌、高红、汪嘉伟……多年来,他们为祖国争得无数荣誉,如今纷纷加入中央电视台奥运直播的解说团队。他们专业精准的解说得到观众如潮好评,他们在解说时讲述的故事和投入的感情,勾起了人们对往昔的回忆。  

  虽然这些退役的运动员都是本项目的专家,但面对解说这个新角色,“久疏战阵”的马燕红们依然沉下心来,做了许多功课。解说过程中,之前准备的都用上了  

  8月17日上午10时,马燕红正在家里查阅外国运动员的资料,为晚上的体操单项决赛解说做准备。角逐女子自由体操冠军的8名选手,竟有4名获得过该项目世锦赛冠军,唯独没有奥运单项冠军。“今晚的比赛一定十分精彩”。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20岁的马燕红以高低杠上“绷杠后空翻转体360度下”的精彩表演获得金牌。今年4月,马燕红收到中央电视台邀请出任奥运会体操比赛解说嘉宾,欣然接受。每次比赛前,她都要查阅大量资料。“观众期望那么高,当然得好好准备。”马燕红的笑容一如在赛场上和电视荧屏前那么爽朗。在中国男女团体双双夺冠的比赛中,马燕红对形势的准确判断和富有激情的解说,为比赛转播增色不少。

  虽然这些退役的运动员们都是本项目的专家,但面对解说这个新角色,“久疏战阵”的马燕红们依然沉下心来,做了许多功课。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女子100米蝶泳金牌的钱红,是游泳项目的解说嘉宾。游泳比赛已经结束,钱红仍然沉浸在目睹“水立方”菲尔普斯神话和中国队取得一金两银重大突破的兴奋中。为了能让观众更好地理解游泳比赛,钱红花了几个月的时间,仔细研究2004年以来世界游泳格局的变化和国外选手的情况。同时,她发动欧美游泳界的朋友,让他们帮忙分析中国和欧美游泳强国存在差距的原因。“在解说过程中,之前准备的都用上了。”钱红很高兴。

  即使在中央电视台解说了许多年篮球的前男篮国手、国家队教练张卫平,也捧起了国际篮联印发的《官方媒体指南》——上面有全部参赛队伍和球员的详细资料。“平时我们关注的主要是美国的NBA和我们的CBA,奥运会是一个大聚会,有许多并不那么有名的球员,但他们可能很有实力,多了解一些情况是必要的。”张卫平说。

  篮球比赛有一句俗话,裁判的最高境界就是让观众感觉不到裁判存在。“我认为体育解说的最高境界也是如此,让观众感觉不到解说员存在。这就需要解说员不仅了解技战术,还要掌握大量背景,能及时地把观众最想知道的信息传递给观众。”张卫平说。

  运动场上的明星们,在奥运会解说席上还只是初试牛刀,转播中也有不少花絮。

  解说第一场体操预赛时,导演将镜头切回演播室,摄像对马燕红做了一个手势,她却没看明白。“差点闹出笑话”,马燕红自嘲道。

  钱红则将一名德国运动员1米91的身高说成1米71,幸好韩乔生作了及时纠正,“当时觉得挺现眼的”,她回忆起来仍觉得不好意思。

  几乎所有项目的转播都采用“主持人+嘉宾”的解说组合。主持人和嘉宾的关系,就是绘画时打轮廓和润色的关系

  细心的观众发现,几乎所有的项目转播都采用“主持人+嘉宾”的解说组合。张卫平形象地将这种组合称为“play by play”和“color”。“比如我和孙正平搭档,他的职责是告诉观众球进了没有,谁进的,发生了什么。我紧接着分析这个球为什么会进,打出了什么样的战术,球员的身体和心理状态有什么变化。”张卫平说,主持人和嘉宾的关系,就是绘画时打轮廓和润色的关系。

  男子体操预赛,第一个结束双杠项目的陈一冰指着器械对队友大喊了几声,“可能是陈一冰做动作时感觉杠上镁粉抹得不够。”马燕红不经意间说了一句。果然,两名队员立刻在杠上抹了更多镁粉。“我当过运动员,也参加过奥运会,从运动员在场上的一个简单的动作、一个眼神和表情中,我能体会到他当时的心态和状况。”马燕红认为她的优势和职责就在于此。“大家都能看到画面,我要把画面背后的信息传递给观众,观众才能真正看懂、看得过瘾。”

  十几年来,乒乓球项目主持人蔡猛几乎与中国乒乓球队全队的教练员、运动员合作过。“运动员都是专家,亲自上场打过球,有很多非常生动的经历。缺点是没有接受过专业的播音主持训练,语言表达和控制上可能不过关。”蔡猛的经验是,“各扬所长,我们负责叙述过程,并提出尖锐的问题,请运动员来回答。”同时,每一个搭档的运动员或教练员都有不同的特点,也需要主持人心中有数,充分发挥嘉宾的作用。以乒乓球队几位教练、领队为例,刘伟的丰富理论、李准的从容细致、黄飚的全面客观,都在蔡猛的“控制”下发挥得淋漓尽致。

  曾经是乒乓球世界冠军、也曾在蔡猛身边当过嘉宾的杨影,经过4年科班培训,现在已经成为中央电视台的一名正式体育节目主持人。每一次直播之前,她都会与嘉宾进行深入的交流。对于主持人和嘉宾的关系,她最有发言权:“我会给嘉宾充分解释技术和讲运动员故事的空间,但整个过程还是会由我来驾驭,以配合节目的流程和观众的感受。”

  有观众认为,作为解说嘉宾,钱红们不应该在解说中流露出过于明显的立场和个人感情,应该保持中立

  中国运动员刘子歌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夺得金牌,取得中国游泳队在奥运会上的重大突破。刘子歌夺冠一刹那,钱红兴奋得声音颤抖,甚至留下了激动的眼泪。钱红的丈夫为她总结道:“比赛越精彩,你的解说状态就越好。如果有中国队参与,你的状态最好。”

  然而,有观众认为,作为解说嘉宾,钱红们不应该在解说中流露出过于明显的立场和个人感情,应该保持中立。

  “解说一定有立场!”以直言、富有激情的解说风格著称的张卫平很坚定地说,尤其是曾经在运动场上奋战过的嘉宾,必然会投入更多感情,不可能做到完全中立。“其实,这种感情的投入也是与观众的交流,相信在看中国队比赛的时候,大多数观众和我们的感情是一致的。”

  “我已经中立得不能再中立了。”马燕红在解说中国队团体比赛过程中,给予中国运动员高度的赞美,但被一些观众质疑为溢美之词。“中国体操正处在巅峰时期,从来没有这样辉煌,正是扬眉吐气的时候,我的感动都是有感而发,热爱体操的人都会为之感动。”好的就是好的,美国运动员无可争议地夺得女子体操全能冠军后,马燕红同样给予高度的赞美和祝福。

  解说时要不要立场,看来很让冠军解说嘉宾们感到困惑。

  对有些运动员来说,退役后经过一定专业训练,投身电视解说,是不错的出路,也是电视传播手段发展的需要

  18日中午11点半,杨影匆匆吃了几口午饭,就要赶赴下午的男子团体铜牌争夺赛场地。在中央电视台工作了两年的她,已经适应这个角色。“从运动员到主持人,我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是不断认识自我的过程。”杨影说,她十分热爱主持人事业,如同以前热爱乒乓球一样。

  退役甚至现役运动员和教练员投入到体育解说工作中,张卫平认为是必然的。随着传播手段的发展,观众能看到更多的比赛,欣赏水平不断提高,已不再停留在以前“知道场上在发生什么”的看热闹阶段。这就需要解说员对项目进行更深入地分析,向观众介绍他们不太清楚的东西。“有经历、有故事、有专业背景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对有些运动员来说,退役后根据个人情况,经过一定专业训练,投身电视解说,是不错的出路。” 张卫平说。

  是否成为终身职业也许并不重要。游泳、体操等项目并没有日常的联赛,世界大赛也比较少,对钱红和马燕红来说,解说嘉宾更多是“玩票”。“很过瘾,很有趣,只要有机会,还会参与。”以这样的方式参与奥运,关注自己曾经为之付出汗水和热情的项目,用钱红的话说,8天的解说生活“让我更加热爱这个项目”。(王 炜)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