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刘翔退赛5大疑点:为何突然变成重伤?(图)

2008年08月19日 15:3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刘翔退赛震惊世界,它给人们留下了太多的谜团。刘翔为何退赛?为何之前没有发现隐患?退赛是因为伤病还是压力?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可从昨天中午的新闻发布会中找到答案。

  疑问1:刘翔到底伤在哪儿?

  答案:右脚脚跟。

  答题人:孙海平(刘翔教练)

  详解:刘翔的右腿和右脚都有伤,但腿伤主要是疲劳所致,现在已经痊愈,导致他退赛的直接原因是脚伤。这是六七年前就开始有的老伤,受伤的具体位置,就是跟腱和跟骨连着的地方。刘翔的脚和一般人不一样,两脚的跟骨比别人多一点。所以一开始总是被磨破,后来磨出泡,然后变成茧,最后就磨到了里面的骨头。

  疑问2:前段时间传说状态很好,为何突然变成重伤?

  答案:突发事件。

  答题人:冯树勇(中国田径队总教练)

  详解:这段时间他的训练很系统,一直到上周六,刘翔状态都非常好。但在当天的最后一练时,突然感觉伤势加重,但当时没意识到会这么严重。经过奥运村专家会诊后,症状有所缓解,但在今天做准备活动时,他感觉越来越疼。因为每次跑,都要用到受伤的地方,这种伤病忍是忍不过去的。

  疑问3:退赛是伤病所迫还是“早有预谋”?

  答案:伤病所迫。

  答题人:冯树勇、孙海平

  详解:雅典奥运会后,刘翔的目标就是在北京卫冕。退赛这种情况,是每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他肩负的是全国人民的期望,虽然压力很大,但四年来他都挺住了。今天赛前,他仍在想方设法,希望最起码能跑完第一轮。

  在热身场地,我们有三个大夫帮刘翔做伤情处理,最后实在没办法了,前面用冷冻,用喷雾喷了,都没用,他都撑不起来。他伤的地方正好在跟骨,是最受力的地方,脚一撑,受力就在这个地方,一撑就软下来,但他始终在顶。最后在进检录处前,实在没办法了,就用了最后一个办法———请了体育医院的一个副院长,他是专门搞按摩的,医生用了最强烈的刺激,试图以 疼治疼,当时刘翔浑身在抖,疼得非常厉害。即使这样,他还是努力出赛。退赛后,刘翔哭了,非常难过。

  疑问4:刘翔今年能否复出?

  答案:不能。

  答题人:冯树勇

  详解:今年肯定不能参加了,但明年肯定会重出江湖。

  题外话:在奥运村参与了刘翔会诊的陈敏医生说,刘翔属于急性期发作,跟腱发炎,周围有水肿。很多运动员都有这种问题,尤其是短跑运动员和足球运动员,严重的话很可能肌腱断裂,如果是肌腱断裂,刘翔就再也跑不了了。

  疑问5:刘翔是否被压力压垮?

  答案:不是。

  答题人:冯树勇

  详解:作为“全民偶像”,刘翔的确承受着巨大压力,但他的心理素质不是一般人能比的。奥运会临近的这段时间,外界给他的压力和希望越来越大,但他仍然坚持集中精力训练。他的口头禅是“我的对手是自己”,其实就是我们对运动员减压的一种方法,只要在比赛中突破了自己的最好成绩,那就是最伟大的胜利。

  特派记者 周方平 谷正中 苏荇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