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伊辛巴耶娃:天空是我唯一的极限

2008年08月19日 17:25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18日,伊辛巴耶娃在比赛中夺金并创造新的世界记录。

  摘下那顶压得不能再低的帽子,脱去外套,伊辛巴耶娃带着她标志性的迷人微笑,踏上跑道。起点站定,为自己的撑竿打上镁粉,举起双手示意全场观众为自己加油,这是“撑竿跳女皇”在北京奥运会决赛中的最后一次试跳。

  举竿,助跑,起跳。5米05!原本就属于伊娃的世界纪录被她自己第24次打破。全场顿时为之沸腾,兴奋不已的伊娃也为自己的精彩一跃而放声尖叫。双手掩面跪倒在地,原地起跳前空翻,高举国旗绕场示意,似乎任何庆祝动作,都难以表达出她此刻的心情。

  “为了所有人的热情支持,我知道,如果不带着一个新的世界纪录,我不能离开这里。”成功卫冕奥运会冠军,又一次创造历史,伊娃激动地表示,“今后我将继续创造出新的纪录。在我眼中,天空就是唯一的极限。”

  比赛 一个人的精彩

  当其他选手都还为4米65的高度犯愁时,伊辛巴耶娃正穿着厚厚的运动外套,躺在场边的空地上,悠闲地做着放松动作。高度提升至4米70,众多选手纷纷退去,伊娃终于起身准备,随之轻松完成自己的第一次试跳。透过慢镜头,从她身体到横竿间的距离,不会少于20厘米。

  4米70的高度,对于“女皇”来说显然太过轻松。她转身重新穿上外套,又回到一旁小憩。毛巾遮住了她亮丽的脸庞,此刻,她或许正在考虑该在哪一个高度重新起身。随着高度一点点提升,留在场上的选手也越来越少。当她的队友因为未能跃过4米80的高度而流泪离开时,伊娃在4米85的高度第二次轻松起跳。不出所料,以高出横竿足有10厘米的表演,伊娃将又一批对手甩在身后。

  4米95的高度,对于其他选手来说已是可望而不可即。此时,比赛不再存在彼此间激烈的竞争,只剩伊娃“一个人的精彩”。或许是尚未调整到最佳状态,伊娃的两次试跳均告失败。即便如此,仍不会有人怀疑,她将在第三次试跳中顺利过关。果然,第三次试跳,跃过横竿后的伊娃,还未落地就已经欢呼起来。伸出双手,振臂呐喊,金牌已经牢牢攥在她的口袋。

  成功卫冕远不是故事的结局,稳稳当当地收获冠军不过只是序曲。5米05,伊娃在全场几万人的注视下,直接向世界纪录发起挑战。与征服4米95的高度如出一辙,前两次试跳时,伊辛巴耶娃都将横竿碰掉。最后一次机会,伊辛巴耶娃终于成功跃过,用如此完美的表演,她兑现了自己“不破纪录不离开”的诺言。

  纪录 就是用来打破

  两个月内第三次将世界纪录打破,5米05显然不是俄罗斯姑娘的终点。“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如果不一次又一次地将纪录打破,生活将变得异常枯燥。”

  从2004年开始,俄罗斯姑娘就再也没让旁人从她手中分得一枚金牌。已经在大赛中打破24次世界纪录的伊辛巴耶娃,无愧于女子撑竿跳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天才。即使是在整个撑竿跳高世界里,也唯有乌克兰名将布勃卡的成就在她之上。有人干脆将伊辛巴耶娃称作“穿裙子的布勃卡”。

  当伊辛巴耶娃一次又一次地将纪录提高1厘米时,人们已经习惯性地等着她创造新的历史。“不断创造个人最好成绩的感觉真是太美妙了,我的目标就是像前辈布勃卡那样35次打破世界纪录。

  走出“鸟巢”赛场,自信的伊辛巴耶娃已经开始为未来打算,“等着瞧吧,很快我就将跃过5米10的高度。在那之后,持续不断地去挑战新的高度,并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再次卫冕,将成为我逐渐要去实现的目标。”

  实力 不惧任何挑战

  远远超出其他选手的实力,让伊辛巴耶娃在任何比赛中都难觅对手。在外界看来,有她参加的比赛,金牌基本上没有旁落的可能。然而,这位俄罗斯姑娘却坦言:“正是因为所有人都觉得我这枚金牌是最稳的,所有人都对我寄予很高的期望,令我也会感觉到巨大压力的存在。”

  若不是她亲口所言,很难想像,伊辛巴耶娃也会为沉重的压力所困。“每一次起跳之前,我都会告诉自己,‘尽管做好自己,要对自己有信心,我一定能够做得到’,只有这样,我才能在比赛中全心全意地投入进去。”有人发现伊辛巴耶娃在起跳前“碎碎念”的小动作,伊娃坦言那正是她的减压措施。

  尽管并不掩饰自己心中的紧张感,但伊娃依旧对自己的实力充满自信。获得银牌的美国选手珍妮佛放出豪言,称自己不久就能战胜伊辛巴耶娃,俄罗斯姑娘义正言辞地回答说:“我并不惧怕来自其他选手的挑战。看看这个晚上发生了什么,就知道有些人不过只是会说不会做。未来的我还将继续进步,如果她们认为能够赶上我,那咱们就赛场上见吧。现在我要先跟我的家人和教练一起,分享这个奥运冠军的喜悦。”(谷苗)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