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大"鸟巢"小人物:与"鸟巢"近在咫尺却"遥不可及"

2008年08月19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八月十九日,中国著名歌唱家谭晶在“鸟巢”八号安检口旁的城市志愿者服务站为路人指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放飞和平鸽环节播放的歌曲正是谭晶演唱的《天空》。活跃在北京各大场馆、街道的一百七十万各种志愿者,连日来受到国内外各大媒体的赞扬,北京官方八月十八日也高度赞扬他们表现出极高的专业水准。在志愿者中既有一百多岁的老人,也有二十来岁的年轻人,既有普通市民,也有大明星。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题:大“鸟巢” 小人物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皮肤略显黝黑的山西青年杨彦峰,这个夏天在北京有一份令人艳羡的工作——每天在“鸟巢”和“水立方”之间卖冰淇淋。

  比起家乡父老、比起北京街头数十万的城市志愿者,杨彦峰深知自己的幸运。他佩戴着奥运工作人员的黄色标识,每天到“鸟巢”脚下上班。他说,“我很骄傲,我到这里的第一天,就把整个公园转了一遍”。

  北京奥运的地标“鸟巢”很大,每天却有很多与杨彦峰相类似的小人物在不停为之奔忙。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可能根本没有机会走进赛场为奥运加油,但仅仅是站在“鸟巢”周围,他们也觉得心满意足。

  午后时分,杨彦峰依着“流动冰柜”坐在地上,躲避热辣的阳光。他说,自己的愿望很“渺小”,那就是每天都能卖出价值上万元人民币的冰淇淋。

  这些冰淇淋,大多长得好像“奥运火炬”,价格三到五元人民币不等。偶尔,有路人将冰淇淋高高举起,作传递圣火状,并与“鸟巢”合影。若有顾客不慎将冰淇淋残渣掉落在地,杨彦峰会条件反射似的把垃圾捡起并收拾好。

  在通往“鸟巢”的景观大道上,比杨彦峰更“热门”的奥运小人物是袁俊卿和张志铭。两位满脸皱纹的老人头戴黄色草帽、身穿亮丽的绿色T恤,颇有些乡土气息。

  来自美国的黑人摄影师比尔将镜头不断瞄准两位老者。比尔认为,中国老人的沧桑脸颊与现代化的“鸟巢”形成强烈的艺术对比。

  其实,袁俊卿和张志铭是来自北京朝阳区绿化局的工人。上了年岁的他们,是资深的绿化师。袁俊卿说,早在半年前他就来到“鸟巢”边种花,看着栽下的植物越来越茂盛,心里特别高兴。两位老人的愿望是在奥林匹克公园里多转转,和认识的熟人打招呼。

  遇到老外,袁和张总是微笑相迎。他们说,开始见到老外还觉得新奇,现在是老外见到他们觉得新奇。

  在奥林匹克景观大道的另一端,声音沙哑的李红艳正在为外国游客讲解一件件惊世骇俗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李红艳和她的伙伴,在数月前刚刚接手策划北京奥运最大的文化展示项目“中国故事”。这群起早贪黑的年轻人,力邀四川震区的羌族艺人进京献演,希望向世界展示中国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决心。

  与这些“鸟巢”边的小人物相比,付英的工作显得更加枯燥。站在一览“鸟巢”的最佳景点——北辰桥附近,她只是一名城市志愿者。因为工作过于繁忙,“鸟巢”对她来说有些“遥不可及”。

  今年只有大学二年级的付英,在奥运开幕之夜坚守在这个距离“鸟巢”最近、又最难亲近“鸟巢”的岗亭里,听着收音机里传出的《歌唱祖国》,她和她的同伴都眼眶湿润。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