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赛场上的"冷美人":一"蹦"惊人 破"同岁"纪录

2008年08月19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4日,在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决赛中,中国选手张娟娟以110比109环战胜韩国选手朴成贤,获得冠军。



 

    8月14日,在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19岁小将刘子歌以2分04秒18的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这是中国游泳军团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1块金牌,也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18块金牌。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9日电 奥运赛场历来就不缺“黑马”和“冷门”,北京奥运会同样也是冷门迭爆。巾帼不让须眉,这些原本默默无闻的“冷美人”们也站在了体育竞技的最高领奖台上,向全世界展示女性运动员的风采和魅力。这里的“冷美人”不是指那些外表冷酷的美人,而是说在赛前是冷门人物,而又在赛场上斜刺杀出爆冷的美人。

  何雯娜

  “一姐”摔落小妹爆冷开创历史

  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客家女孩何雯娜笑得很甜。继承了妈妈的杏仁眼、爸爸的挺鼻梁,雯娜从小就很漂亮,乖巧可爱。

  在奥运项目中,蹦床算是个冷门项目。而这个冷门项目,爆出了一个冷门结果,何雯娜这个“冷美人”,赢得了奥运冠军。这也是中国蹦床史上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资格赛开始后,中国蹦床“一姐”黄珊汕出现了莫名其妙的失误,居然摔倒在蹦床上。如此低级失误令一姐无缘决赛。幸运的是,19岁的何雯娜表现出色,意外地以小组第一的身份闯进决赛。

  何雯娜的历史谈不上光鲜。她最好的成绩,是跟在黄珊汕身后,赢得世锦赛团体冠军。而何雯娜的这套动作,今年4月才开始训练,在训练馆练了不到一星期,全部动作合练没到10次,就拉出去比赛了。奥运会前,何雯娜凭这套动作,参加了4次国际比赛,两次国内比赛,一个冠军都没拿到。

  刘子歌

  “水立方”里写中国游泳新篇章

  为中国泳军拿到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首度在奥运会破世界纪录,甚至被称作助中国游泳走出落寞的“救星”——横空出世的刘子歌,因为很少参加世界大赛,甚至在互联网都找不到关于她的更多信息,这位震撼“水立方”选手的发布会,竟然要从自我介绍开始。

  有人说,在“鲨鱼皮”泛滥的时代,世界纪录的刷新已经不是新闻,纪录没有打破才是新闻,而女子200米蝶泳的纪录已经有两年无人超越。

  虽然赛前一直低调声称没有夺金点,但从中国队总教练张亚东近来的言谈中不难感知,女子200米蝶泳是中国队早就选定的一个突破口。

  而就是这样一个创造最大惊喜的十九岁姑娘,在点燃“水立方”所有激情后却倍显平静,她坦言,“我没想到自己能游这么快,我非常吃惊能夺冠还打破了世界纪录。我从没想到过自己能成为奥运会冠军。”

  张娟娟

  一箭封喉终结韩国“神话”

  张娟娟这一箭,射在了韩国人的心里。

  面对韩国队三名顶尖选手的夹击,面对中国队在奥运会上“千年老二”名声的压力,中国选手张娟娟在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比赛中连克强敌摘得金牌,实现了中国队在奥运会射箭比赛中的历史性突破。

  这一刻,她等了四年,中国等了二十四年。这一战绩也终结了韩国队连续六届奥运会垄断团体和个人金牌的“神话”。

  在中国选手张娟娟成功夺得女子射箭冠军后,韩国媒体遭遇了一场“大地震”,各大媒体纷纷以“韩国的克星”、“韩国死神”等称呼张娟娟。

  值得一提的是,在雅典奥运会的女子团体射箭决赛中,中国姑娘们也是以一环之差错失金牌,而最后射击那一个十环的“终结者”正是今天的银牌得主朴成贤。历史总是在不经意间惊人的相似。

  邓琳琳

  “临时替补”临阵受命不辱使命

  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决赛中的跳马项目,一个娇小身影意外地闪现,“邓琳琳,15.250分”。那一刻起,全球数亿观众认识了并记住了这张稚嫩但又沉稳的脸。

  此前公布的体操女团决赛名单中,中国队参加跳马比赛的是杨伊琳、程菲和江钰源。“用邓琳琳替下江钰源,是今天入场后在赛场上临时决定的”,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中国队主教练陆善真透露了这一变阵的原因,“江钰源跳马近期状态不太稳定,而邓琳琳最近表现很稳定,希望借助她的稳定性,鼓舞队员的士气。”

  临阵受命的安徽小姑娘最终不辱使命,用实力证明了自己是一匹实力非凡的体操“黑马”。

  邓琳琳今年3月才首次亮相国际大赛,原本也不在体操女队团体决赛名单中,是在比赛开始前不久才临时换上场的,原因就是她最近表现非常好,成绩非常稳定。她此次力助女团夺冠,获得金牌,无疑是一匹“小黑马”。

  阿德林顿

  打破与自己“同岁”的世界纪录

  “水立方”里天天破纪录,但没有哪个被破的纪录“沉睡”了那么长时间。而阿德林顿则成为“水立方”里最意外的“冷美人”

  在北京奥运会女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19岁的英国小将阿德林顿打破了与她“同岁”的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

  这一纪录由美国人珍妮特•埃文斯在1989年8月20日以8分16秒22的成绩创下,至今已成为游泳项目上最古老的世界纪录。阿德林顿出生于1989年2月17日,当埃文斯创下这一纪录时,她刚出生184天。

  阿德林顿,周一在女子400米自由泳中夺得冠军,为英国捧回阔别将近半个世纪的,首枚奥运会女子游泳金牌。而800米自由泳金牌,是她6天内的第二金。

  “我从不知道自己能够做到这么好。”赛后,连阿德林顿自己都对这个成绩觉得不可思议。“如果赛前有人说我会打破世界纪录,我一定会笑倒。”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