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俄罗斯女排之殇:挥之不去的泪犹如四年前重演

2008年08月19日 2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9日晚,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以3:0战胜俄罗斯女排,成功晋级四强。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题:俄罗斯女排之殇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随着中国女排姑娘薛明高高跃起,拦网得分,在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的舞台上,俄罗斯姑娘应声而退,中国姑娘站到了历史的前台。

  三比零的差距,断送了俄罗斯姑娘灿烂光鲜的未来。

  与东道主遭遇,俄罗斯姑娘在大比分二比零落后的情况下,试图上演一场逆转的好戏,然而,命运女神最后并没有垂青她们。东道主用她们的密不透风的拦防,回放了四年前的胜利结局。

  四年前的雅典,中国姑娘用一次惊天逆转,完成了勇气的回归,完成命运的转折。然而,亦是从那一刻起,与荣誉一样沉重的卫冕重任便沉沉压在了中国姑娘的肩上,而艰辛的复仇则压在了另一群姑娘的身上。

  虽然贵为上届奥运亚军,但新老更迭的阵痛仍在困扰俄罗斯这支期待复仇的队伍,召回老将阿塔莫诺娃,但并不能找回“获胜的节奏”。在东道主有条不紊的攻防下,心急如焚的俄罗斯女排只能一步步走向失利的边缘。

  苦战九十分钟后,最后的结果依然让俄罗斯女排姑娘默然无语,依然让在场的俄罗斯观众黯然神伤。犹如四年前的重演,我们看到了中国姑娘灿烂的笑,以及俄罗斯姑娘挥之不去的泪。

  输掉了金牌,输掉了四强资格,并不意味输掉了整个世界。毕竟,金牌并不是奥运会的唯一。

  事实上,竞技体育的胜利与失败其实都可以成为一个起点。而与在胜利的喜悦中骄傲不前相比,从失败中昂首站起,更具有非凡的意义。

  某种意义上来说,北京奥运会已是俄罗斯女排姑娘的一部成长史,从预赛中,轻取塞尔维亚、阿尔及利亚、哈萨克斯坦,到被巴西、意大利悬殊比分击败,俄罗斯姑娘可以学到的东西太多太多。

  同样,在淘汰赛中,与中国对阵中,收获失败的经验,珍藏失利的记忆,俄罗斯姑娘完全可以从中汲取向上成长的力量。

  如果将俄罗斯女排这部奥运成长史的“封面”看作是“女排之殇”的话,那么我们希望,这部成长史的“封底”将是“重新出发”。我们期待,今晚的俄罗斯姑娘擦干泪水,今晚的申申尼娜擦干泪水,微笑着转身,然后微笑着离开。四年之后,从头再来。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