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人物:“非典型”邹凯的“典型”胜利

2008年08月19日 2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在8月19日晚进行的奥运会体操男子单杠比赛中,中国选手邹凯以16.200分夺得金牌。这也是邹凯继男团和自由体操之后,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三枚金牌。至此,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了全部14枚金牌中的9枚。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题:“非典型”邹凯的“典型”胜利

  中新社记者 黄翔 丁尘馨

  清俊秀气的长相,看起来有些瘦弱的身体,因为高度近视总是眯着眼而有了“小眯”的昵称,再加上斯文的谈吐,年仅二十岁的邹凯怎么看都是一个“非典型”的体操运动员。

  然而“非典型”的他却创造了“典型”的胜利:团体决赛中以稳定表现助中国男子体操队登顶;自由体操在没人看好的情况下夺得金牌;单杠上更是历史性地为中国队赢得首枚奥运金牌;第一次参加奥运已经追平了二十四年前“体操王子”李宁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创造的一届三金的纪录……

  走下赛场的邹凯依然腼腆内敛,举手投足间还是几天前刚刚跳相奥运赛场的那个青涩小男生。

  “啊,我说什么好呢?”还不习惯面对媒体的他第一句话就让人捧腹。

  “有没有拿金牌拿到手软?”“谁拿金牌会手软?菲尔普斯八块呢!”虽然没有预料到能拿“三金”,但六岁就离家练体操的邹凯每一次站上赛场都希望发挥自己的最高水平,冲击金牌,“是有点压力,不过这是在中国,大家都向着我呢!”

  “是不是感觉自己特幸运?”“单杠还是比较有实力一点的,自由体操,呃,是有运气的成份。”邹凯老老实实答。

  自由体操决赛,两位“夺冠大热”的先后失误成全了他的金牌,但如果没有自己的出色发挥,这块“从天而降的陷饼”也不会恰巧“砸”在他的头上;单杠决赛,第一个出场的“德国神童”汉布岑失败了,邹凯临上场前将自己难度从七分升到七点二,“准备得不是很充分,但居然成功了。”邹凯笑得有几分得意,“金牌就是实力加运气。”

  “想过以后会成为中国体操的领军人物吗?”“没想过,我是单项运动员,希望出更多的全能运动员来带领我们这个队伍。”作为中国男子体操队最年轻的主力,邹凯还是习惯“躲”在黄旭、李小鹏和杨威等“老大哥”的身后。

  “北京奥运对你来说是不是特美好?”“应该说是特别特别美好,因为我发挥出了自己所有的水平。”邹凯笑眯了眼,这时你才会想起他其实是高度近视,用他自己的话说,“站在自由体操垫子的这一头都看不清那一头的边线。”

  “奥运会后不用再跑步减肥了吧?”“还是要,这是身材的问题。”事关“个人形象”,一向为“减肥”所苦的邹凯一急,差点冒出一句四川方言。

  因为备战奥运,邹凯已经两三年不曾回家,最想念的是妈妈做的“青椒肉丝”。“奥运会后,我肯定会去灾区看看,这是我的家乡。”还有一个计划也在他的心头放了很久,“我夺冠了,更要给灾区捐钱,我回去后会好好计划多捐些钱。”

  年少成名、春风得意,邹凯却依然保持清醒,“这也许是我的巅峰时刻了吧。”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发出这样的感叹让记者们相当意外,有人忍不住问,“这么说会不会早了点?”邹凯却还是眯着眼笑,“体操规则变得太快了,这一回中国队拿了这么多金牌,规则肯定还要改的,这样才有利于体操水平的进步啊。”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