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人民日报:应当怎样看金牌?

2008年08月21日 06:1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会开幕以来,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一路领先,到昨天为止,已达45块,超出上届奥运会13块。不论在今后几天的比赛中赛场风云怎样变幻,中国体育事业的迅速发展都值得赞扬。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应该怎样看金牌?

  用世界的眼光看金牌。每一块奥运会金牌,都代表着该届奥运会各个比赛项目的最快、最高、最强。保持或创造了最快、最高、最强纪录的运动员,不论来自哪个国家哪个地区,都是发展人类体育事业的优秀分子,也都为人类体育事业作出了贡献。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时,百米赛跑的纪录是12秒,现在达到了9.69秒;跳远纪录是6.35米,现在达到了8.90米;跳高纪录是1.81米,现在达到了2.39米。人类就是在这种不断的自我挑战中,刷新着纪录,超越着自己。用世界眼光看金牌,我们就能高兴地看到,不论哪个国家的运动员创造了更快、更高、更强,都是人类向自身极限挑战的新胜利、新成果,都可喜可贺。北京奥运赛场上,中国观众为别国运动员精彩表演送上的如雷掌声,正说明了这一点。

  用历史的眼光看金牌。100年前,当我们表达中国何时能举办奥运会的渴望时,我们企盼着金牌;76年前,当刘长春只身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空手而归时,我们企盼着金牌。那时,我们对世界说多少“不要看重金牌”,都毫无意义,甚至会招人嘲笑。24年前,当许海峰一枪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时,我们举国欢腾。那一刻,激励了鼓舞了千千万万中华儿女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的壮志豪情。而今,在奥运会大家庭,我们站在了新的方位上。这个时候,我们有理由对国人也对世界说,我们看重荣誉,同样重视参与。倘若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使更多人理解奥运会的真谛,这同样有意义。

  用今天的眼光看金牌。中国在奥运会上金牌和奖牌届届都有新突破,但决不等于已经成为体育强国。我们的许多竞赛项目同世界水平比,还有相当大差距。将我们的弱势项目变为强势项目,决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仅有良好的愿望和热情是远远不够的。特别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事业,是惠及全体人民的伟大事业,我们发展体育运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增强人民体质。举办一次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重要的是,通过奥运会,促进全民健身运动,使更多人自觉自愿地投入到体育活动中来。

  我们为金牌奖牌欢呼,但我们决不会陶醉。北京奥运圣火点燃的不仅仅是体育比赛,而是一个伟大民族向着健身强国目标迈进的热情。(王义堂)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