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郎平、乔良、李矛 中国教练海外开花遍地香

2008年08月21日 07: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乔良



童辉



郎平

  在海外教练帮助中国奥运代表团获得荣誉的时候,我们也难以忘记在许多海外体育代表团里中国教练的身影。他们当中有郎平、乔良、李矛、刘国栋、陈文、童辉等著名教练,他们率领的队伍也有战胜中国选手的经历。正是因为这些海外军团的存在,才使中国体育在分享世界体育经验的同时,也使全世界分享了中国的经验。

  运动员和教练的输出,不仅是对某一体育项目的推动,也是加深文化交流、加深友谊的桥梁。体育无国界,这在运动员和教练的输出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在本届奥运会上,就有近20名来自中国的教练在其他代表团执教,他们主要从事体操、乒乓球、羽毛球、女排等项目。

  郎平:让美国女排重新崛起

  2008年北京奥运会外国运动队中最著名的中国教练是郎平,从队员到教练,“铁榔头”郎平的名字影响了整整一代人。1995年,在中国排球陷入空前危机之时,临危受命的郎平接过了教鞭,带队出征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并获得亚军。1999年,郎平因身体原因辞职,随后到意大利联赛执教,在5年时间里,她接连带领摩迪纳队和诺瓦腊俱乐部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每年都拿下了冠军奖杯。2005年2月,郎平应美国排协之邀,成为美国女排主教练。短短两年之内,在郎平“中西合璧”的训练方法指导下,美国女排迅速走出低谷,在世界排坛重新回到了一流强队的位置。在评价这位中国教练的时候,很多美国女排的队员都用了“伟大”一词来形容。同时,正是因为有了郎平这个世界明星,美国女排也在近年来受到了世界媒体前所未有的关注。本届奥运会上,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也在小组赛中战胜中国女排。

  乔良:勤奋耕耘的代名词

  1990年,前国家体操队队员乔良选择到美国寻求发展。他在爱荷华大学学习英语,同时担任当地体操学校的助理教练。1998年,乔良在依阿华州州府得梅因创办了“乔氏体操学校”,并在那一年遇到了6岁的肖恩·约翰逊。经过10年的训练,在乔良精心指导下的肖恩迅速成长,而乔良也成为美国体操女队主教练。

  提起肖恩·约翰逊,熟悉体操项目的人都知道。在去年的斯图加特世锦赛上,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肖恩连夺团体、全能、自由体操3 枚金牌,被媒体誉为“袖珍版霍尔金娜”,并且登上《时代》杂志。在本届奥运会上,美国女队获得了女子全能项目的金银牌,肖恩获得亚军。而后在平衡木比赛中,肖恩如愿获得金牌。

  童辉:澳大利亚跳水之父

  童辉是较早在国外执教的教练,他在1989年去了加拿大,在那里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2001年,他又受邀到澳大利亚跳水队执教。现在,他是澳大利亚队的总教练,因此被国外媒体誉为“澳大利亚跳水之父”。在多年的耕耘中,童辉让澳大利亚跳水队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比赛中,澳大利亚选手纽贝里成为黑马夺得冠军,这成为童辉的经典之作。

  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童辉一如既往地率领澳大利亚跳水队出征,布里奥妮·科尔与梅利莎·吴的组合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双人跳台银牌。梅利莎·吴还是童辉在澳大利亚培养出的首位参加世界大赛的华裔选手。

  同样在跳水事业上作出贡献的还有陈文,67岁的陈文以前是北京跳水队总教练。他曾在澳大利亚执教8年,并带出了悉尼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双人铜牌得主罗伯特·纽贝里等名将。2002年10月,陈文应英国跳水协会邀请,出任英国跳水队总教练。英国自1960年奥运会获得男子10米台和女子3米板两枚铜牌之后,已有40多年没有品尝过奥运跳水单项奖牌的滋味。英国14岁的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参加本届奥运会的男子十米台比赛,他的教练正是陈文。

  而在6年前,作为中国援墨教练团当中的一员,北京跳水队的马进离开家人和孩子来到遥远的墨西哥。在北京奥运会上,墨西哥跳水队总共派出7名队员参赛,马进的弟子就占了3个席位。

  李犁:和刘翔一样走向世界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刘翔的夺冠为中国甚至亚洲的田径争了光。而李犁在美国的执教,也证实了中国田径教练水平的出色。在1983年至1985年期间,李犁担任四川田径队中长跑教练。随后,他远赴美国求学,并获得博士学位,并在1998年加入了美国国籍。在美国执教期间,李犁共培养出7名美国大学田径锦标赛个人项目冠军,其中包括2007年大阪世锦赛两枚金牌得主、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1500米项目奖牌得主、男子1500米跑全美纪录保持者拉加特。美国在田径赛场拥有强大实力,是田径霸主。一个中国教练在人才济济的美国田径队谋得教练职位,并且参加北京奥运会,这是中国田径创造的另一个奇迹。而在北京奥运会上,美国田径队的名单中也第一次出现了中国人的名字。

  李矛:改变世界羽毛球格局

  现任韩国男子羽毛球队主帅的李矛,曾是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单亚军董炯的教练,其水平是相当高的,他培养了董炯、孙俊等一批优秀的队员。1999年,李矛受韩国羽协之邀赴韩国执教。仅仅1年后,李矛便让世界为之一惊,韩国小将孙升模、李炫一在汤杯赛上屡克强手,为韩国队跻身4强立下汗马功劳。在短短4年时间里,李矛带出了2003年苏迪曼杯冠军选手李炫一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亚军孙升模。2005年,李矛前往马来西亚执教,调教出现今的顶级选手李宗伟、黄妙珠等队员,而这些队员在北京奥运会上也确实成为奖牌的有力竞争者。2007年,李矛重回韩国队,并且带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另外,美国羽毛球队历史上首次派出由5人组成的羽毛球代表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究其原因,也是美国羽毛球总教练蔡子敏的功劳。1979年开始在尼日利亚任教的蔡子敏于1998年前往美国担任总教练一职,并且带领球队成功取得奥运会入场券。虽然美国羽毛球队本次奥运会的成绩并不理想,却取得了历史突破。

  刘国栋:为新加坡创造历史

  中国男子乒乓球主帅刘国梁的哥哥刘国栋,以一个特殊的身份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他是新加坡乒乓球队的总教练。在2005年上海世乒赛之后,刘国栋接受了新加坡乒总的邀请,担任新加坡女乒主帅。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因带队获得亚运会女团银牌,荣升为新加坡乒球队总教练。在本届北京奥运会上,新加坡女队出现在决赛中与中国女团进行了冠军争夺,她们最终获得银牌,这是新加坡取得的第一枚奥运奖牌。

  特派记者 李 斌

  本报北京8月20日电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