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人鱼小姐"一波三折的奥运梦 独腿挑战游泳马拉松

2008年08月21日 08:1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一场意外的车祸使纳塔莉失去了左腿,却没能使她失去奥运的梦想。



    尽管昨天纳塔莉的成绩未能跻身前十名,但是作为首个参加奥运会的截肢运动员,完成10公里的游泳马拉松已经足以令人钦佩。

  昨天的顺义奥林匹克公园,冠军、亚军、季军依次游过终点,不过观众们仍在等待一个人。在所有人眼中,她也是这场比赛的英雄。当南非选手纳塔莉·杜托伊特第十六个游过终点,所有观众起立为她欢呼。作为奥林匹克史上第一个截肢运动员,获得冠军的俄罗斯选手拉里莎认为她也值得获一枚奖牌,“并不是精神意义的,而是竞技意义上的。”

  车祸毁了一个新星

  2000年,16岁的纳塔莉已经被看作南非泳坛冉冉升起的新星,在女子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上,她实力不俗。不过悉尼奥运会选拔赛,她以微弱劣势落选。不过南非人并不担心,四年后的雅典,所有人都相信那里才是纳塔莉真正的舞台。

  人们的预料不错,2004年,纳塔莉的确在雅典大放异彩,只不过她的五枚金牌都是在残奥会上获得的。这一切源于2001年的一场车祸。

  纳塔莉结束晨练后,骑着自己的助力车前往学校。一辆汽车斜刺里杀出,伴随而来的是一阵凄厉的惨叫。

  当纳塔莉再度醒来时,她的左腿已经不见了。在医院的最初几天,噩梦时常与她相伴。这曾让她万念俱灰,看着前来医院探视自己的队员,她会故意拉开被单,用自己的截肢吓唬队员。不过等这种情绪稍稍平复之后,纳塔莉开始怀念泳池。

  四个月后,纳塔莉恢复了训练。不过她的主攻项目有了改变,开始向800米自由泳倾斜。一年后,她代表澳大利亚参加英联邦运动会,并且闯进了800米自由泳的决赛。

  一波三折的奥运梦

  雅典奥运会前,纳塔莉未能获得资格,奥运梦想再次搁浅。不过,在雅典残奥会的泳池里,她成了明星。夺得50米、100米、400米自由泳、1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的金牌,另外还有一枚银牌。不过,她并不满足仅在残奥会的赛场上展现自己的竞争力。

  2006年国际奥委会将男女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设为奥运会比赛项目,纳塔莉重燃奥运希望。与健康人相比,她在短距离上没有优势,不过耐力强让她有机会在马拉松游泳中一试身手。

  今年5月3日,在西班牙塞维利亚,纳塔莉以2小时2分7.8秒的成绩夺得马拉松游泳世锦赛第四。终于,纳塔莉成为历史上首位参加奥运会的截肢运动员。

  “当我六岁开始游泳时,奥运会就是我的梦想,经过如此多的挫折,我终于实现了梦想。但我不觉得自己与常人有什么差别,因为我们的梦想是一样的。”获得奥运会资格后,纳塔莉喜极而泣。

  8月8日,鸟巢,纳塔莉作为旗手走在南非队伍的最前列。她一袭白衣,不时面露微笑,穿着假肢的她看起来与常人没有任何差异。

  忘记自己只有一条腿

  比赛开始前,纳塔莉躺在甲板上,等待着志愿者帮她把假肢带过来。不时伸一下她那只健全的腿,间或与教练聊一下天。在全部24名参赛选手中,她第16个返回终点,比冠军慢了1分22秒2。

  比赛过程中,运动员之间的身体接触比较正常。为了不掉队,纳塔莉一直跟在大部队中。而选手在水中,并不会刻意去留意谁是纳塔莉,后者在与其他选手的身体接触中没少吃亏。纳塔莉认为这多少影响了自己的发挥,“另外困扰我的是浮标,水中有一些浮标,我碰上之后就失去了节奏,花不少力气才能从浮标里游出来。”

  纳塔莉对于自己的成绩并不满意,“我对结果有些失望,我本应该游得更快一些,16名这个成绩也还不赖,不过我渴望能以前五名的身份完成比赛。”能够实现奥运梦想,纳塔莉还是感到些许满足。“当我遭遇车祸后,好多人都说我不可能有机会参加奥运会,现在我做到了,觉得自己很幸运。当我浸在水中,我可以忘记自己只有一条腿,完全无拘无束,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四年后的伦敦,我还会回来。”

  结束了奥运会的征程后,纳塔莉不会像其他运动员那样着急回国,因为残奥会还在等着她。

  星档案

  姓名:纳塔莉·杜托伊特 英文名:Natalie Du Toit 身高:175cm 体重:72kg 出生日期:1984年1月29日 出生地:开普敦(南非) 参赛项目:女子10公里游泳马拉松

  链接

  一臂之力拼奥运

  纳塔莉并非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残疾人,也不是北京奥运会上唯一的一个残疾运动员。在乒乓球项目中,波兰的帕尔蒂卡也是残疾人,她没有右手。她早已经正式亮相,在团体赛中代表波兰出战,六场比赛赢了两场。

  帕尔蒂卡出生于1989年,11岁时已经参加过悉尼残奥会。四年前,她在雅典残奥会上赢得一金一银。2007年欧洲青年锦标赛中,她击败多位身体健全的选手,夺得两枚银牌和一枚铜牌。今年,她曾战胜过新加坡名将李佳薇。(张宾)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