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地理小国"选手发挥出色频获奖牌 书写奥运传奇

2008年08月21日 09:13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会不只是体育大国的盛宴,也是一些地理小国书写传奇的舞台。

  奥运会给战乱国家带来安慰

  昨天,阿富汗运动员尼帕伊以4比1战胜前世界冠军拉莫斯为自己的祖国夺得了奥运会参赛历史上首枚铜牌。

  这次阿富汗派出了4人代表团参加奥运会。阿富汗饱经30多年战乱,人均寿命只有44岁。由于经费不足,仅有一家名为“黎明”的私人电视台号称能进行“较全面”的现场直播,一些饭店和商铺开动了平时舍不得用的发电机。一枚奥运奖牌使阿富汗国内的各族人民暂时忘却自己国家的特殊。

  伊拉克女子短跑选手拉扎克在女子100米预赛中,脚穿她从约旦买回来的旧跑鞋,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但仅列小组倒数第三,可赛后她依然很开心。此前传言拉扎克无法参加北京奥运会时,她一度崩溃,教练安慰她4年后可以参加伦敦奥运会,21岁的她说了那句感动全世界的话:“谁敢保证,我能活到2012年?”在伊拉克训练时,她遇到3次死亡袭击。现在,回到伊拉克,拉扎克在枪林弹雨中仍然坚持练习100米和200米跑,因为她坚信,体育能使这个国家重新团结起来。

  13日在男子双人双桨C组决赛中美国和伊拉克争第13名,最终伊拉克人比美国选手迟了18秒。伊拉克选手努扎德认为,来到北京就等于站上了领奖台。

  夺牌时刻举国狂欢

  荷属安的列斯,你听说过吗?可是就是这个加勒比海小岛国家的选手马丁娜却站到了昨晚200米决赛赛场上,并且紧随强大的博尔特之后获得了亚军!

  本届奥运会到目前为止共有4个国家实现了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巴林的拉姆齐夺得该国首面奥运金牌,为巴林写下零的突破,现场观战的巴林国王激动地向他表示祝贺,首都麦纳麦欢庆气氛犹如过节。

  中美洲国家巴拿马运动员阿兰达赢得该国自1928年参与奥运以来的首面金牌,距离该国上一次获得奥运会奖牌也已60年。阿兰达成为巴拿马民众心目中的英雄,政府通令全国放假一天庆祝,很多地方举行盛大庆祝派对。来自蒙古的奈丹·图布辛巴亚尔,在柔道男子100公斤级比赛中获蒙古奥运史上首枚金牌。赛后,蒙古全国的大街小巷都疯狂地庆祝这次伟大的胜利。

  只有5万多平方公里的多哥是西非小国,母亲是法国人而父亲是多哥人的布克佩蒂12日获得了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单人皮艇的铜牌,为多哥第一块奥运会奖牌,过了终点线后兴奋的他甚至把桨给拍断了。多哥首都洛美许多人自发上街庆祝,结队为布克佩蒂祈福。

  贫穷不改奥运梦

  在参与北京奥运会角逐的204个国家和地区中,有超过80个从未登上过奥运领奖台。本届奥运会有11526名运动员参加,但是金牌只有302块,绝大多数运动员无缘“金镶玉”。

  汤米是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派来北京3个运动员中的一个,世界排名最低的她在乒乓球预赛就被淘汰,但是她的比赛对于只有20万人口、20位乒乓球运动员的小国家来说,她能拿到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唯一的一张外卡,并打完比赛,国内民众已很满意了。(周静文 林华维 董晨 顾巍钟 孙巡)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