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网友盘点北京奥运十大"关键词" 宽容文明成主流

2008年08月21日 09:21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一,有一种最昂贵的金牌叫:文明!北京奥运会从“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先进理念,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美好主题,中国所要展示的不仅仅是经济实力、物质条件,还有精神风貌、文明素养,所幸的是“文明观赛事,理智对输赢”已经成为北京奥运观众的普遍共识,并由此博得了海内外的广泛好评。

  二,有一种最人性的安慰叫:别哭!“杜丽别哭!”杜丽在祖国人民的声声宽慰中没有跌倒,终于在经历了“黑色四天”之后再度“一鸣夺金”;“朱启南别哭!”朱启南为获银牌落泪,可观众却回以“你是英雄!”这在20年前几乎是无法想象的。这说明中国在竞技体育前进的同时,观众的心态和视野也已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三,有一种最高尚的境界叫:宽容!“宽容”是美德,是泱泱大国民众应该具有的气度。对冠军的赞美无可厚非,而对失败的宽容更显得弥足珍贵,在接下来的赛事中,更应以平常心理智看待输赢,在为胜利者摇旗呐喊、欢呼雀跃的同时,也要给失利者以足够的宽容、热烈的掌声。

  四,有一种最神奇的力量叫:加油!“加油,中国加油!”在“鸟巢”、在“水立方”、在“五棵松”体育馆,以及其它所有体育场馆,到处都能听到这种愉悦的口号。这就是北京奥运赛场的氛围,热烈而朴实。

  五,有一种最震撼的呼唤叫:挺住!在赛场上我们喊“姚明挺住!”、“中国女排挺住!”,给他们的是勇气和尊严。比赛中,意外、受伤或失败乃“兵家”常事,世上没有“常胜将军”,况且奥运的魅力不单单在于运动员超越极限、达到巅峰,更乐见他们在失败和低谷中跨越自我,振作精神。

  六,有一种最温馨的称呼叫:英雄!冠军是“英雄”,亚军、季军是“英雄”,而那些在竞技场上敢于拼搏、冲锋陷阵的勇士,尽了力、流了汗的选手,虽未拿下“真金白银”同样还是“英雄”,因为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它的巨大变数和不确定性,奥运的精髓不是为了获胜,而是使人类变得更勇敢、更健壮、更谨慎和更落落大方,这才是奥林匹克运动创史人顾拜旦思想的经典所在。

  七,有一种最骄人的进步叫:突破!“突破”与金牌不可相提并论,许多突破是由金牌实现的,仲满削下男子击剑金牌打破了中国乃至亚洲“零纪录”令人自豪,而张琳摘取的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填补了空白同样让人震撼。金牌是同别人相比得来的,而突破则是靠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实现的,突破比金牌更加契合“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

  八,有一种最美好的祈福叫:和平!北京奥运会献给世界的一个字是“和”,中美女排比赛被冠以“和平大战”,交战中的俄格两国女射击手同登领奖台的拥吻被称为“和平之吻”,这里的“和”字概括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与根本精神,真实地表达了各国运动员对世界和平的美好向往。

  九,有一种最无私的奉献叫:志愿!“感谢成千上万、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没有他们,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这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北京奥运开幕式上对中国所作的评价。的确,北京奥运志愿服务者人数为世界奥运史之最,达到170万人,正是这些人以真诚的微笑、周到的服务、无私奉献的热情,让人们尽情享受奥运会的欢乐。

  十,有一种最质朴的评价叫:满意!国际奥委会官员吉尔伯特·费利连续用五个“满意”,高度评价已经进行了1/3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村实现赛程过半“零投诉”,媒体所到之处听到的赞扬还是“满意”、“很好”、“了不起”,这既是对我们的赞扬,更是对我们的激励,在接下来的“收官之战”中,我们更应把“满意”进行到底。(金笔头)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