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一诺千金:北京电网运行稳定 奥运供电安全可靠

2008年08月21日 10:2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北京公司汇报:19日全网最大负荷995万千瓦,电网运行稳定,主设备没有过载情况,各重点用户电压在合理范围之内……”8月20日零点,许多奥运场馆的比赛已落下帷幕,但北京市电网调度大厅内依然灯火通明,值班人员还在忙碌。

  北京电力公司奥运供电保障指挥部总指挥、公司总经理时家林说:“截至目前,北京电网总体运行稳定,所有奥运场馆、重要用户和城市运行的电力保障一切正常。”

  供电可靠性近100%

  北京电力公司电工李立全和他的两个同事,已经在北部山区的帐篷中守护了一个月。他们每天一早就背上望远镜、照相机,行程30多公里,巡查这条通往北京的主电网。

  在空中,电力部门的直升机不断进行线路巡查,通过可见光摄像仪和红外线热成像仪,能清楚地发现每一条线路的缺陷。保电网,是保障北京奥运供电的基础。加强隐患排查,北京电力全面开展设备状态监测。

  据悉,为奥运会提供充足电力供应,北京实施了“0811”工程、可靠性提升工程。到目前,220千伏及以下电网新增变电容量1477万千伏安,变电容量增加42%,新建220千伏及以下变电站78座。北京的变电容量已突破5000万千伏安。

  “奥运中心区具备更高供电可靠性。”时家林说,目前全部31个奥运比赛场馆和重要设施都具备了不同方向电源的多路供电。其中,“鸟巢”采用4路供电,还配备了多台发电机和应急电源;奥体中心、“水立方”等采用了3路供电;奥运转播中心则采用了4路供电、4路备用的方式。即使发生意外,另一路电源能在瞬间启用,不会对比赛造成影响,现场观众也感觉不到停电。

  如今,北京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数据显示,北京城区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接近100%。

  两万多人日夜坚守一线

  “悬挂在架子上面的灯是开、闭幕式用的,槽里的灯是永久性的,起点的起跑装置、终点的撞线装置都要用电……”站在“鸟巢”的西看台上,电力设施经理王罡如数家珍。

  从今年4月进“巢”,王罡和他的团队在这里已经4个月了,每天重复着查线头、紧螺丝、画红线的枯燥工作,仅是内部供电设备的6万多条螺丝,他们就重新紧固了3遍。

  国家电网和北京市电力公司共有两万多人坚守在奥运保电一线,提供用电安全服务和专业技术支持。

  电网控制中心、雷电定位系统等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了驾驭电网运行的能力,提高了奥运供电设备的可靠性。针对雷电活动频繁地区的输电线路,电力部门采用了降阻、加装线路避雷器等措施,来降低雷害损失;安装了雷电监测仪,能够监测到闪电的发生区域,并在电网遭到雷击破坏后,迅速锁定故障方位。建成奥运场馆监测系统、奥运场馆视频监视系统等技术支持平台,具备较强的场馆供电保障指挥能力。

  平均19分钟抢修队伍到现场

  奥运供电保障建立了岗位应急、小组应急、场馆应急和外围支援应急的四级应急体系,配备了应急卫星指挥车,指挥人员能够及时了解掌握现场的情况。

  全市共有340支应急抢修队伍随时待命,准备服务于场馆保障及城市电网运行保障。接到抢修任务后,抢修队伍平均到现场时间为19分钟。

  奥运比赛场馆、训练场馆、奥运定点医院、城市运行等客户,被北京电力公司确定为涉奥重点服务对象。奥运期间,奥运供电保障指挥部与应急指挥部合二为一,最大限度地整合交通路况信息、气象信息、电网信息等资源,准确快速地为应急指挥提供决策支持。

  目前,北京公司拥有各型发电车及不间断电源车22辆,后勤保障车辆8辆,应急发电功率储备达到16040千瓦。另外,来自国家电网公司系统16个省市近3000名电网保障支援力量以及200辆应急抢修车辆,总容量10850千瓦的28辆发电车,及时到位,充实到奥运保障队伍中,全力以赴完成奥运供电保障任务。(赵永平 冉永平)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