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港报:竞赛的公平永远只是相对 重要的是超越自己

2008年08月21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8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登署名“舒圣祥”的文章《运动员的伟大不分等》指出,所有的金牌都是奖励给该项目中最为优秀的选手,没有理由在他们之间再划分出三六九等。同样的道理,也没有理由认为只有获得金牌的运动员才是伟大的,所有勇敢地超越了自己的运动员,都堪称奥林匹克旗帜下伟大的胜利者。

  文章摘录如下:

  两个美国人在同一天里,以绝然不同的方式上演着北京奥运会的奇迹。在水立方,菲尔普斯完成八金伟业,仅凭一个人的实力就足以在国家金牌榜上名列前茅;在射击馆,埃蒙斯在领先3.4环的情况下,再次在最后一枪不可思议地将到手的金牌送给了中国人。

  重要的是超越自己

  如果说菲尔普斯是从希腊神话一路走来的“外星人”,那么埃蒙斯则简直是背负着神奇魔咒的“西西弗斯”。看不见的上帝借着现场观众的欢呼和惊叹表达着自己的意志。神话和魔咒看似两个不同的极端,实则仅有一步之遥,让人不禁想起冥冥之中“如来佛的手掌心”——或许,所有人类眼中的不可思议,仅仅只是一种刻意的安排。我这样说,无意宣传有神论,而只是想从另一个侧面温习“参与比取胜更重要”的奥林匹克名言。

  毋庸讳言,菲尔普斯是伟大的,但如果用“最伟大”来形容他,其实只是反对“金牌至上”的西方人在自打耳光。在奥林匹克的意义上,一个运动员的伟大之处,不应仅仅取决于金牌,因为比超越对手更重要的是超越自己。菲尔普斯之所以伟大,最重要的不是他8次超越对手,而是他无数次超越自己。

  如果仅仅在金牌的意义上,菲尔普斯的成功,应该不只是取决于个人的无敌实力。比如比赛规则,游泳项目的金牌设置密度是一般比赛项目无可比拟的,这也是为什么单届奥运会个人金牌纪录总在泳池诞生的一个重要原因。试想,如果跳水在三米跳板和十米跳台之外,从四米到九米再各设置一个比赛项目,此外再设置更多的团体项目,那么我相信,中国优秀的跳水运动员一定也有机会创造历史。当然,这仅仅只是一个假设。

  公平永远只是相对

  菲尔普斯神话的背后,一个不可忽略的现实是规则话语权的严重不平等。既然是人为设置规则的比赛项目,那么即使规则看似再合理,获得金牌也肯定不仅仅取决于选手实力。换句话说,竞技比赛的公平永远只是相对的,拥有规则话语权的人永远要比只能被动适应规则的人占据优势。乒乓球比赛规则一再针对中国做出修改,就是最好的例证。

  一些人喜欢在各比赛项目间划分优劣等,把中国的一些强势项目如举重、乒乓球等列为“没有商业价值的”、“对手全是业余的”项目,以此来揶揄中国金牌总数的遥遥领先。其实这完全背离了奥林匹克的基本精神。所有的金牌都是奖励给该项目中最为优秀的选手,没有理由在他们之间再划分出三六九等,认为某些金牌获得者比其它金牌获得者更为伟大。同样的道理,也没有理由认为只有获得金牌的运动员才是伟大的,所有勇敢地超越了自己的运动员,比如伊拉克的女运动员达娜,比如阿富汗的女运动员卢比娜,都堪称奥林匹克旗帜下伟大的胜利者。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