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冠军吴静钰:从瓷娃娃到“灭绝师太”(图)

2008年08月21日 14:24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8月20日,中国选手吴静钰在北京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决赛中战胜泰国选手布特雷·贝德蓬,夺得冠军。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吴静钰,一个20岁的景德镇女孩,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在家门口。在昨日的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决赛场上,她的犀利进攻让观众心潮澎湃,让对手甘拜下风。在场下,她却谦虚随和,让人倍感亲切。因为很多特殊的经历,使她养成了特立独行的性格。

  独特功夫

  “灭绝师太”练就下劈功夫

  “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这是吴静钰最喜欢的一句话,而这句话正是她在跆拳道的求知路上遇到过很多磨难的一个写照。

  2007年,北京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女子47公斤级决赛,吴静钰两次凶猛出腿击中泰国选手姚瓦帕头部,迫使对方弃权同时也获得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人们惊呼,“灭绝师太”来了!

  是的,吴静钰的绝招就是“灭绝”——“下劈”!不管对手身高是多少,吴静钰都凭借自己良好的柔韧性去抬腿劈对方的头。对此,她的队友陈中可是无比羡慕:“我要是有那么好的柔韧性,我也逮谁劈谁。”

  当然,这么好的柔韧性也是苦练出来的。“练好跆拳道必须要柔韧性好,但我的韧带很难拉开。每次拉韧带时都很疼,刚开始我每天哭,而且一听到教练让我拉韧带就想回家。”但吴静钰硬是一边哭一边练就了“下劈”绝活。

  如今,这个小姑娘已经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金牌,而她在此刻想到的不仅仅是荣誉,而是未来。“我喜欢跆拳道,我要继续练习,然后争取更多的金牌!”

  独特性格

  遇到坏人要以德服人

  在金牌和突破的背后,是对于运动员看来司空见惯的伤病,但是吴静钰的伤病却来得有些让人哭笑不得——踢对手踢得太狠了。“比赛难免有伤病,好多伤都是因为在踢对手的时候发力太狠了,不小心伤到自己了。不过没关系,都是一些急性伤,很快就好了。”吴静钰平静地说。

  踢人太狠当然就意味着进攻。谈到自己的风格,吴静钰表示自己的风格就是进攻,而进攻也正代表了吴静钰的性格。“我平时还是很安静的,但是一到场上就兴奋,特别是一喊起来,攻击力就特别旺盛。”

  不过,在生活中吴静钰也有幽默风趣的一面。当有人问到身材娇小的吴静钰如果在生活中遇到坏人怎么办的时候,吴静钰文静地说:“我们讲以德服人吧。”这一回答也引起了旁人的爆笑声。

  独特手艺

  从小就会在瓷器上作画

  出生在瓷都景德镇的吴静钰,小时候就会画瓷器。童年里除了拥有一般孩子的玩具之外,自然还会和白净的瓷器玩在一起。“我叔叔就是烧瓷器的,所以我从小就会画瓷器。”吴静钰得意地说,自己这门手艺肯定是跆拳道国家队独一无二的。

  其他女孩喜欢在白纸上临摹仕女图,但在吴静钰的画纸上却是瓷器的胚体。“除了画一些图案,我还会在瓷器上写下一些名言警句,留下自己的名字,如果要送人的话,我还会写下祝福的话,都弄好了以后,挑最漂亮的然后让我叔叔烧出来。”

  吴静钰已经数不清自己小时候送了多少瓷器给自己的亲戚、老师、好朋友。“他们现在应该还留着吧,扔了就可惜了,以后可是要升值的啊!”

  瓷器上画画,那是在家乡的事情了。平时训练,吴静钰还自制维尼小熊,从选料到缝制,再到绘描,都是她一个人来完成,以此来调剂生活。这足以看出吴静钰可爱的一面。(特派记者 郑湘平)

  张文秀获女子链球铜牌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奥运专电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女子链球比赛中,中国选手张文秀以74米32摘得铜牌,这一成绩不仅创下了她本赛季最好成绩,也创造了中国田径在这一项目上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白俄罗斯选手米安科娃以76米34获得冠军,这一成绩打破了75米02的奥运会纪录;古巴选手莫雷诺以74米70获得银牌。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