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齐鲁晚报:中国篮球到了应该忘掉姚明的时候

2008年08月21日 17:0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8月20日下午,北京奥运会男子篮球八进四淘汰赛在五棵松篮球馆开战,中国队在与欧洲劲旅立陶宛队的拼杀中,终因实力不济以68比94告负,立陶宛队依靠犀利的进攻与强悍的防守闯入奥运会男篮四强,将与西班牙队争夺决赛权。中国队超级中锋姚明上场33分钟,砍下全队最高的19分,但是面对对手的逼迫式防守无力回天。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首先声明一点,我很喜欢姚明,也很尊重姚明,但看了中国男篮与立陶宛队的比赛,我觉得,中国篮球该忘掉姚明了。

  看这场比赛,唯一的感觉是累,太累了。

  中国队最怕的就是靠整体打球的球队,比如希腊,比如立陶宛,如果这样的球队有漏洞,那还好说,比如西班牙队,但咱没有拿下来,错失了获小组第三的机会,也许,中国队最初的目标就是小组第四。

  小组赛最后一轮对希腊,中国队有所保留,这也情有可原,因为尤纳斯对立陶宛知根知底,按照他的设想,中国队有机会,要是对阿根廷,机会还不如对立陶宛大。

  看得出来,尤纳斯也动了脑子,在比赛开始阶段的变阵,就是想通过姚明拉到高位,让朱芳雨猛攻立陶宛队的“短板”雅斯科维休斯,试图利用朱芳雨身高的优势占些便宜。可惜的是,尤纳斯低估了雅斯科维休斯的防守能力,更高估了朱芳雨的进攻能力。本届奥运会,尤纳斯给了朱芳雨很多机会,但他一直没找到感觉,尤其是这场比赛,身高2米的朱芳雨面对1.93米的雅斯科维休斯竟然占不到丝毫的便宜,前四次进攻全部以失败告终。

  篮球场上,奇兵总是不能当作主力来用的。尤纳斯精心安排了一个奇兵,却损失了一个正规军,姚明在外边飘着,失去了战斗力,而立陶宛队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根本不用绕前防守,一个人把姚明往外一顶,另一个人过来一夹防,姚明纵有通天本领,就是无法靠近篮下,好容易把球传出去,外边的人又投不进去,你说愁人不愁人?

  实际上,从奥运会开始,中国队基本就没有外线了,直到比赛打完,也没见谁恢复到正常水平,要不然,尤纳斯也用不着让杜锋临危受命了。

  回过头来看,这次中国队能进八强,多亏德国队状态差,得了59分居然能赢对方,尤纳斯肯定要偷着笑。但是,除了姚明,中国队还有什么?

  尤纳斯的想法很好,但没有人可以执行他的思想,陈江华做不到,张庆鹏也做不到,到了最后,中国队只有耗时间了,比赛一结束,大家都解脱了。

  现在我们才明白,为什么从上到下都在盼姚明回国。王治郅带伤上阵值得表扬,但他确实力不从心,李楠也不会再打了,朱芳雨和王仕鹏恐怕就这样了,由于姚明的出现,我们忽视了中国男篮正在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断层。

  下届奥运会就不用想了,很多人可能都开始担心,两年后的世锦赛我们还有没有机会。有人说现在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强的时期,我看这个说法有水分,因为现在基本上就是姚明在唱独角戏。中国男篮需要一个新时代,要开创这个新时代,首先要从此忘了姚明。(刘瑞平)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