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怪鸟”博尔特:破纪录就像游泳,千万别被淹

2008年08月21日 18:5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8月20日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200米决赛中,即将于8月21日迎来22岁生日的牙买加选手博尔特以19秒30获得金牌,并打破约翰逊保持12年之久的19秒32的世界纪录。这是继博尔特16日晚以9秒69打破男子100米世界纪录后,再一次在“鸟巢”创造奇迹。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博尔特就像是只“鸟巢”中飞起的巨大怪鸟,他的出现,完全颠覆了人类对速度的定义,他的飞翔,使所有其他选手变成了慢走的母鸡。事实上,把博尔特比喻成什么,已经变成一道世界性难题。称他为“世界第一飞人”,太俗,没创意;称他为“奇人”、“鬼才”也没新意;总之,对于这样一个旷世奇才,一个颠覆了世界对终极速度认同的这个牙买加人,用什么比喻都显得苍白、不贴切。

  1.96米的博尔特在本届奥运会上,在鸟巢里创造了两项被认为人类极限的世界纪录,百米9秒69,200米19秒30。今年5月以前,博尔特这个名字几乎无人注意,其实,博尔特15岁时就获得了世界青年锦标赛的200米冠军,在2002年获得了国际田联授予的年度新星奖;2003年,他又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200米冠军和泛美运动会青年锦标赛的冠军。次年,他以19秒93的成绩刷新了世界青年200米纪录,当时,他才18岁。

  大概是他长得太高,他从来就没有试过100米,因为,他一蹲下去,屁股比别人高1米,而且,传统理论是,超过1.90米的人不适合跑短跑。首先,长人步子虽然大,但步频慢,没等充分迈开步,终点就到了;第二,高人起跑慢,100米太短,速度不容易发挥出来。大概就是这些田坛理论把博尔特的百米才能一直埋没到今年初。

  今年以前,博尔特的主项是200米,在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上赢得了200米的银牌。他平时把100米当作200米的“副项”,直到5月份,他跑出了9秒76的世界有史以来的第二个好成绩,接着,在5月31日的纽约大奖赛上,博尔特以9秒72打破了同胞鲍威尔的世界纪录。

  博尔特在奥运会上把速度大战变成了他个人表演的舞台,放松到了极点。昨天赛后他说:“你们都觉得我破纪录容易,不!我觉得我是在游泳,我不断提醒自己,别被淹死!”(记者杨明、肖春飞、刘丹)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