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刘国梁赞国乒创奇迹 三虎将各得金玉良言

2008年08月24日 0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8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国队与德国队的较量在北京大学体育馆展开,中国队凭借着王皓、马琳和王励勤的出色表现,以3比0击败德国队夺冠。图为王励勤将金牌挂在教练刘国梁的脖子上。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题:刘国梁赞国乒创奇迹 三虎将各得金玉良言

  中新社记者 王欢

  北京大学体育馆二十三日晚第二次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中国男乒包揽单打前三名,国乒由此实现了奥运历史上第三次囊括男女全部四个项目的金牌。兴高采烈的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感叹完美结局的同时,也送给三位弟子值得回味的金玉良言。

  十二年前,刘国梁首次参加奥运会获得男单和男双两枚金牌,“当时觉得像做梦一样”;十二年后的今天,以主教练身份坐在发布厅里,刘国梁仍恍如梦境:“三名队员用他们精湛的球艺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创造了奇迹,让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在北大体育馆升起,我深感欣慰。四年来自己做梦也没想到会如此完美、轻松地创造奇迹。”

  赠马琳:十年磨一剑

  屡屡与世锦赛男单冠军擦肩而过,马琳深陷“银牌怪圈”,凭着永不放弃的斗志和视奥运冠军比生命还重要的信念,他成功实现了传统直板打法选手的奥运冠军梦。

  “马琳是在磨难中‘磨’出的奥运冠军,以他的打法能走出来真不容易。”刘国梁表示,“三次世锦赛最后一刻功亏一篑,这次他终于顽强地走过来了。他做到了赛前的承诺:用一颗勇敢的心赢得了奥运冠军。”

  从一九九九年马琳首次参加世锦赛算来,整整十年。“十年磨一剑,这一剑在最关键的时刻用上了。”刘国梁希望马琳能认真规划未来,“下一个目标是再拿一个世锦赛冠军、超越我和孔令辉成为“大满贯”,还是下届奥运会再卫冕,是你马上要面对的问题。”

  赠王皓:伦敦再圆梦

  王皓在单打上半区一人守住一条线,为男队提前锁定金牌立下汗马功劳。“四年前你输给柳承敏,打碎了所有中国人的梦想;四年后你战胜了佩尔森又圆了大家心中的奥运金牌梦。两次都是亚军,但意义完全不同。”刘国梁语重心长,“只是王皓自己的梦想还没实现。你应该选择坚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马琳熬了八年,你才四年。”

  对于王皓的下届奥运表现,刘国梁十分看好:“王皓的水平和年龄都正当打,加上他独步天下的直拍横打技术,二0一二年伦敦奥运会,我相信更加成熟的王皓还是有很大机会。”

  赠大力:要做“常青树”

  虽然夺得铜牌,但王励勤在本次奥运会上的发挥仍值得称道。“王励勤今天的比赛,赢得了大家的尊重。他在对佩尔森的比赛中用一场完美的表现结束了整个奥运会乒乓球的中外对抗。大力还是一个英雄。他和王皓一样,为团队立下了战功,但单打冠军只有一个,这次‘幸运女神’眷顾了马琳。”

  刘国梁肯定地表示:“王励勤能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非常坚强。我以前也说过,中国乒乓球要有‘常青树’的话,只有大力有希望!”(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