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新京报:残奥火种取自人类的美好心灵

2008年08月24日 04: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将在9月6日至17日举行。8月28日10时30分后,火炬接力将按“中华文明”、“时代风采”两条线,以“超越、融合、共享”为主题,以“点燃激情,奉献关爱”为口号,在中国展开为期9天的传递,至9月6日点燃鸟巢残奥会主火炬,总行程1.3万多公里。

  有关取火仪式再次为世人所瞩目。就在4年前,雅典残奥会火种曾仿照希腊神话的取火方式,通过两块石头撞击取火点燃。与此相比,北京残奥会的取火点则选在天坛,通过使用凹面镜采集火种,寓意采自太阳之火。天坛是中国古代祭天的场所,残奥会的取火仪式在天坛举办,意味着“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文化核心理念,体现中国人对“人与自然和谐”的追求,也契合北京残奥会会徽“天、地、人”的理念。

  无论以哪一种方式点燃火炬,回顾人类既往以及今日所取得的成绩,不可否认的是,这一切皆来自于大自然的慷慨赐予与人类亘古未绝的努力。正是于自然中偶得的星星之火,使人类在经年累月的刀耕火种中,渐渐生长出文明世界的万家灯火与群星闪耀。同样,正是因为无所不在的黑暗与寒冷贯穿了人类历史以及个体的遭遇,所以人们对火种至今仍保持着一往情深的礼赞,是故“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薪火相传”等词语被赋予无限积极内涵。

  尽管作为仪式的火种各有内涵,但其所照亮的必是人类倡导的共同精神。具体到残奥会,首先便是对人类不幸以及自身偏狭的超越。前者,至今为止,人类还没有杜绝残疾这一不幸事实的发生;后者,同在蓝天下,撇开种种傲慢与偏见,以人类平等的名义,可以说,残奥会受到各国政府的尊重,即在宣示:任何人都有在太阳下公平竞技与平等生活的权利。一个人在肉体上可能会有缺憾,但在精神层面却无一例外地具有完整性。

  回顾残奥会的诞生,那一切竟让人如此动容。4年一届的残疾人奥运会,自1960年在意大利罗马开始举办以来,到2008年北京残奥会已是第13届。至于其起源则可追溯到二战后的欧洲。为了让在战争中因脊髓受损导致下肢瘫痪的士兵能够尽快康复,1948年伦敦第14届夏季奥运会期间,英国的神经外科医生路德维格•格特曼爵士和一些热衷残疾人事业的知名人士,为一批轮椅运动员组织了名为斯托克•曼德维尔的运动会。

  在此启发与感召下,1960年,在罗马第17届奥运会结束两周后,来自世界23个国家的400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了在罗马举办的第九届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而这届运动会后来也被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为第一届“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

  近半个世纪以来,残奥会的火种已经广为流播,其规模与影响力不断扩大。显然,这不仅标志着世界的进步与时代的发展,更体现了人类跨越艰难、超越自我的决心,以及与文明共享生活、“一个也不能少”的美好追求。如哲人所说,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在残奥会即将开幕时,我们更要说:残奥会的火种首先取自人心;在这个世界上,能够照亮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正是人类不断追求公平正义,不断追求力量与美的美好心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