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社科院专家:这样的奥运会只能出现在中国

2008年08月24日 13: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8月8日晚上8时,人们盛装来到天安门前,为奥运呐喊助威,欢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

  2004年,应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北京奥组委着手对奥运政治风险进行评估,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房宁教授出任了该课题组负责人。

  4年后,奥运会如期而至。我们热烈又平静地度过了14天。在房宁看来,这样的热烈与平静绝非偶然。

  8月20日下午,在首都体育馆看完两场男排比赛后,房宁教授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中华民族的强势崛起,在看过开幕式的人眼里,怎么也遮不住

  中国青年报:听说开幕式让您感想良多。那天您在现场?

  房宁:对。确实应该感谢开幕式的编导,演职人员,包括张艺谋,他们贡献了气势恢宏、美轮美奂的一台节目。但我想,编导也好,张艺谋也好,他们应该感谢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民族,感谢我们的文化。开幕式有三个东西让人折服,一个是灿烂的历史文化,一个是强盛的国力,再有一个就是高昂的士气。开幕式完美地展现了我们的文化气质、民族精神。我身边坐着3个美国人,他们都看傻了。

  中国青年报:看傻了?

  房宁:刚开始还跟着嚷嚷,我们怎么着他们也怎么着,除了不会唱国歌。后来渐渐就不说话了,看蒙了,反应不过来了。有些历史文化的东西我们熟悉,冲击不太大。但对他们来说,这种东西太不一样了,完全没见过。

  中国青年报:您觉得最有意思的是什么?

  房宁:说来,你可能不信,我在现场,被周围那种激动气氛带走了,居然没有注意到主题歌!大球出来时上面有两人在唱歌,但因为视觉冲击很厉害,我根本没有注意到,还以为是个伴唱呢。

  中国青年报:怎么会没注意到?

  房宁:其实也不奇怪。主题歌从内容到曲调,都和开幕式演出的那种雍容大气完全不一样。和现场观众那种高昂的情绪也不一样。那天鸟巢的温度我觉得35度都不止,但你不觉得热,因为你太兴奋了。这时,忽然传来一个轻轻的天籁之音,反差太大了。

  中国青年报:我看过关于张艺谋的访谈,说主题歌原本就是希望平和一点,不希望太激昂。

  房宁:这是对的。但中华民族的强势崛起,在看过开幕式的人眼里,怎么也遮不住。

  就说《歌唱祖国》那段吧,一开始还是温柔版,一个小姑娘轻声唱着,很快就出伴唱了——现场观众都跟着唱了,开始还就合那个小姑娘,压着声,后来简直就是纵情高歌啊。到唱国歌的时候,场子很大,回音不断,犹如大海波涛!谁在场,都可以感到这个民族的士气,它憋着股劲儿!

  中国青年报:这个开幕式传递给世界一个什么样的信息?

  房宁:开幕式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崛起。一直以来,我们都在韬光养晦。这一次,仿佛在不经意之间,充分展示了一个伟大民族的豪迈,它给全世界一个清晰的信号:中国不再是以前的中国了,甚至不是30年前、20年前、10年前的中国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切切实实地开始了。

  我相信所有的人,至少是那天在场的8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他们已经明白无误地接收到了这个信息。

  中国青年报:就这么简单?外国媒体不是还有批评中国的吗?

  房宁:开幕式前两天,美国的NBC(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我。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如果有外国人在北京闹事,我们应该怎么对待?我当时确实有这种担心。

  但那天我从鸟巢一出来,我的直觉就是,奥运会期间不会有人闹事,至少不会有很多人闹事了。因为没有意义了。

  奥运会最深远的意义,就是改变了整个世界对中国的看法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这么说?

  房宁:开幕式征服了所有的观众,特别是外国的。这种情况下,再去找些别的碴儿,等于是自讨没趣了。因为整个大气候被改变了,闹事的理由也被消解了。如果开幕式不是这样成功,这14天肯定会有人要折腾一下的,至少戴戴黑口罩啊,现在这些都没有了。

  中国青年报:开幕式毕竟只是开始。整个奥运会对于中国的影响在什么地方?

  房宁:奥运会最主要的影响是两个:

  第一个是政治上的影响。孙中山先生在遗嘱中讲,“联合世界上平等待我之民族”。毛主席也讲过“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一直是文明古国,鸦片战争之后沉沦了。现在我们知道,什么叫平等,什么人可以平等待我。平等并不在于人家,而在于我们自己。只有自强,人家才会平等待你。长期以来,我们一直争取这一天。这次我们终于达到了。奥运会最深远的改变,就是整个世界对中国的看法。这个看法,是世界各国人民内心里对中国的看法,不是表面上的。

  中国青年报:也不仅仅是西方媒体呈现的?

  房宁:对,这个改变是深刻的。各国人民都很聪明,他们会观察。多少年之后我们可以知道,世界对中国的看法变了,重要的转折点就是这次奥运会。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

  房宁:全世界都知道,西方有些人同意中国办奥运会,是希望通过奥运会来改变中国。如果中国不改变,就让中国出丑。但是他们没做到。奥运会成功了。所有人这时都要想一下,都要掂量掂量中国的份量。这就是改变。

  你不能光看媒体怎么说。媒体可能会继续这么说那么说,但是西方的政要们。改变了看法,西方的老百姓改变了看法,包括媒体人的内心,我相信也改变了看法。历史会证明这一点。

  中国青年报:仅仅一届奥运会,就会有改变世界这么大的效果?

  房宁:没错。因为我们“办好了”啊!我们不是简单地做好了,而是有很多人踢你、绊你、拦你,想破坏你,都没破坏成,这才叫“办好了”。如果大家都很支持你,众星捧月似的,你把奥运会办好了,那不稀奇。关键是人家要把你这大事搞坏了,偏偏你搞好了,这才会改变。

  怎么叫改变这个世界?就是你克服了困难,超越了障碍。原来反对你的人,跟你“商榷”的人,跟你摆谱的人,最后甭管怎么说基本都来了,来给你捧场,说实话——牛就牛在这儿!

  如果我们中国人决心做一件事,就可以做得尽善尽美,这是我们民族这次最大的收获

  中国青年报:那奥运会的第二个影响呢?

  房宁:第二个,也是我觉得更重要的,就是中国人民明白了做事就要做这样的事!

  4年前,我负责对奥运会进行政治风险评估。我当时的看法就是,第29届夏季奥运会,它和前28届完全不同,和以后的也完全不同。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会这么不同?体现在什么地方?

  房宁:这就是中国的特点。中国是具有唯一独特性的国家,奥运会也被赋予了这种唯一的独特性。这么说吧,从有奥运会以来,谁都没有实现过全家福吧?这一次,除了一个国家,因为没有运动员参加,剩下全来了。奥运会观赛还一票难求。参赛人数、观赛人数都破纪录了。开幕式,80多个国家的元首都来了。你可以查一查,联合国首脑会议,恐怕也没有一下聚这么多人。可以说,北京奥运会完全超越了一个奥运会的规模!

  中国青年报:对,怎么能来这么多?

  房宁:很简单,谁是国家政府首脑,都必须考虑和中国的关系。布什这次来,跟国内的反对者说的是大实话:不去,就会得罪中国人民,他作为美国总统,不能干这事。这是一个政治家的智慧。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

  房宁:中国是13亿人口的大国啊。而且相对于西方来说,完全是一种新的文明。在这个新的文明中心举办这样一届奥运会,是带有文明对话的性质的。它的意义完全不同。

  你知道奥组委什么时候解散吗?

  中国青年报:奥运会结束以后不就完成使命了吗?

  房宁:不,还有一年,到2009年的8月份,它才解散。我们要用一年的时间来总结筹办奥运会的经验。这是一笔巨大的公共管理的财富。

  中国青年报:其他国家从来没有这样做过?

  房宁:当然没有过。这个奥运会和其他任何一届奥运会都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就筹办工作,就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工作。

  中国青年报:怎么这样说呢?

  房宁:北京奥运会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当年大概是把它分成了3万个小系统在做。组织工作、后勤工作都极其繁杂。我们现在能做这么好,包括一些细节都让一些外国人特感动。比如所有的志愿者,手机铃声都有规范,没有那种怪怪的,也不许长时间接听电话。细节都做得非常好,可以说组织工作被做得精益求精。我觉得这对所有的中国人都是一笔财富。

  中国青年报: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个意义体现在哪儿?

  房宁:它显示了,如果我们中国人决心做一件事,就可以做得尽善尽美,这是我们民族这次最大的收获。

  精益求精,尽善尽美,这就是北京奥运会的精神。

  你看奥组委的大楼,夜里十一二点,那是北京最繁忙的地方。都是海量的工作啊。4年前,我去奥组委,当时他们还在青蓝大厦,占了三层。办公室里清清静静,大家工作悄然无声、有条不紊,我来了还有人给我倒冰可乐喝。一年前,再到奥运大厦,整个一个大楼,所有的办公室都拥挤不堪,文件顶到屋顶,人忙到一路小跑,说话都是上气不接下气,跟打仗一样。一年前就是这样的工作节奏,疯狂的工作节奏,完全进入冲刺状态了,冲一年啊!

  奥运是个榜样,我想所有人,你只要认真,你只要投入,你就可以做得像奥运那样好。说到对中国人的影响,可以说很多。但这一条是我认为的最大的影响。以后会有一个“北京奥运标准”。尽善尽美、精益求精就是这个标准背后的涵义。中国人民应该比谁都牢记这个标准。

  奥运会这笔钱,根本不是花得值不值的问题,而是花了能不能解决问题

  中国青年报:还是有一些人并不了解,为什么要用举国之力办这样一个体育赛事,担心花太多钱不值。

  房宁:这是我们必然要过的一关!中国要崛起,必须改变世界对中国的看法,这个很重要。总要通过一些事情,总要通过一些机会来表现这一点,奥运会就是这样一个机会。这么说吧,你花多少钱,要是达不到这个目的,你下次还得再花一遍。因为这是必须做到的事情,千金难买!

  中国青年报:这个钱必须得花?

  房宁:一个崛起的大国,要求世界对自己形成正确的认识,这样今后的路才会比较通畅。奥运会这笔钱,根本不是花得值不值的问题,而是花了能不能解决问题。我们曾经落后,我们又不甘于落后,我们要和他们平起平坐,就得过这一关,必须让他们从内心里承认你。如果仅仅是花些钱就能做到,那简直太值、太幸运了。

  中国青年报:我们现在值了吗?

  房宁:绝对值了!就像我刚才说的,奥运会不仅办好了,而且是在冲破重重阻力干扰的情况下办好了。说实在的,现在如果有人坚持不说好,随他去,老北京话,“煮熟的鸭子——就剩嘴硬”,他们内心已经改变了。这不用怀疑。

  中国青年报:这次奥运会对西方国家会有什么改变?

  房宁:他们需要把中国作为另外一种文明认真对待。过去,他们内心是不信服的,他们认为中国这种制度是注定不会成功的。现在他们发现各种预言总是不准。你看世界上还有几个人在预测中国的事情?不能预测了,因为他们的眼镜都摔光了。中国出乎他们所有的意料。他们已经开始慢慢改变了。前不久一位美国参议员在国会听证会上,第一次公开使用了“中国式的民主”的概念,这在过去是没有的事情,这就是变化。

  还有一个,过去他们认为,中国无非是在经济上碰上了一些机会,总认为你是“瞎猫碰到死耗子”,利用全球化,搞一些加工业啊。把你看得很简单,很偶然。对中国总有一种优越感,现在这种优越感还没有消失,但他们已经认识到,中国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是一系列综合原因导致的。这样的话,就要认真对待。他们现在变得谨慎了,不那么肤浅了。

  中国青年报:请您用一句话说说对本届奥运会的评价吧。

  房宁:北京奥运会的成功超出了中国的期待。最重要的是,它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的看法,树立了中国人民的信心和信念。(黄冲)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