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扬子晚报:不能承受的重与轻

2008年08月24日 14:3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女排赢了,奖牌的颜色也还是“黄”的,从来都是面带微笑的陈忠和,眼里却含着泪花。他哽咽着说:“这4年,她们……不容易。”其实何止是“她们”,作为娘子军的统帅,这支队伍里唯一的男子汉,陈忠和更“不容易”。

  从袁伟民时代给女排姑娘们当陪练,到后来执掌帅印独当一面,见证了中国女排兴衰荣辱的陈忠和,心里清楚女排对于稍微年长一点的中国观众来说,究竟有何意义。难,其实也就难在这所谓的“意义”。

  按理说,2004年就已经在雅典“圆梦”的陈忠和及其麾下弟子们,这次本该有足够的资本轻装上阵,但事实上不可能。中国女排本身就有着辉煌的历史,再加上又是三大球项目中最有可能为中国代表团添金的队伍,所以在中国观众的心目中,毫无疑问是仅次于刘翔的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在这样的背景下,尽管中国女排后备人才匮乏、主力伤病缠身,明知卫冕希望不大的陈忠和却只能“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对巴西队一役的失败,其实非战之罪,某种程度上是中国女排目前实力的真实反映。但0:3的结果却让很多中国观众无法接受。所以,失利后她们还放松不下来,又要在铜牌之争中打出所谓的“精神”和“意义”。3:1胜古巴,女排姑娘们做到了,但陈忠和却没法很轻松地说“铜牌金牌都一样,奥运会其实就是一场游戏”。此时此地的陈忠和做不到,他需要宣泄,他只能哽咽着说“不容易”。

  其实就算陈忠和真能把“奥运”看成一场“游戏”,大部分中国观众也不答应。他们需要的是“英雄”,哪怕充满了“悲情”,他们宁愿“沉重”,也不喜欢“轻松”。看看刘翔,即便他经过努力才选择“放弃”,但不理解甚至讽刺挖苦的还大有人在——网络上,“刘不跑”已经与“范跑跑”齐名。

  收笔时,刚好看到周吕鑫最后一跳失误憾失十米台金牌的画面。群情激奋中,同事的女儿“小丸子”奶声奶气地说:“中国都拿了这么多牌牌,我都无所谓了,也该人家分分嘛。”众皆无言。 钱旭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