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静观潮起:跳水梦未圆也许是一件好事

2008年08月24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23日晚,澳大利亚选手米查姆最后一跳战胜中国选手,以537.95的成绩获得冠军;中国选手周吕鑫以533.15的微弱之差获得亚军;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以525.80的成绩获得季军;而另一名中国选手火亮以508.40的分数排名第四。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题:跳水梦未圆也许是一件好事

  中新社记者 魏群

  中国跳水队最后一项男子单人十米台失手,北京奥运会八金包揽梦碎。对丢金的中国小将周吕鑫和中国跳水队来说,这自然是一个遗憾;但换个角度看,对跳水运动未来发展却也许是一件好事。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历经一百多年风雨,到今天虽然声名日隆,但也面临一些挑战。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奥运会的规模越来越庞大,花费越来越高,高昂的费用、复杂的筹备组织工作,让很多国家难以承受。而一些传统的商业合作伙伴在计算投入产出比后,也因不合算而选择了退出。种种压力下,为奥运会“瘦身”成为国际奥委会的必然选择。

  下届伦敦奥运会,将不会见到棒球和垒球选手的身影,二0二0年奥运会上,常设项目更将缩减到二十五个。

  问题是:哪个项目将成为那个不幸的离开者?

  一个简单的逻辑是,除了那些极为传统的、涉及奥林匹克根基的项目外,哪个项目对观众吸引力不大,电视转播收视率低,广告投入相对较少,被迫离开的可能性就更大。

  那么什么因素会导致观众对一个项目兴趣降低呢?抛开项目自身的特点不谈,假如一个项目金牌总被一个国家垄断,势必会导致其他国家选手降低赶超的信心,本国选手水平的不高,也自然会导致观众降低对这一项目的兴趣。

  国际奥委会也并非一味地“瘦身”,在将一些项目请走的同时,像小轮车这样的项目却被加入进来,理由是这些项目开展更普及,尤其是年轻人更感兴趣。

  在一出一进之间,国际奥委会考虑的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根本利益和未来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许多项目也不能不思考自己的定位。

  中国另一支“梦之队”乒乓球,本届奥运会狂卷四金,个人项目更包揽三甲,而且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参赛者,也有不少前中国选手。对乒乓球项目的发展来说,也不一定是有利的事。实际上,国际乒联早已意识到这一问题,小球变大球,十一分制等,都有增加比赛偶然性、对抗性的考虑,但因中国的这一“国球”实力太过雄厚,难以撼动中国的霸主地位。

  当然,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乒乓球、跳水会离开奥运会,相反,跳水更是全球观众最喜欢的项目之一。但即便这样,也需未雨绸缪。

  如果失落一金,换来的是这个项目开展更为普及,对抗更加激烈,观众更感兴趣,那么中国跳水包揽梦未圆,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