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胡锦涛再开国宴 处处“牡丹”盛放透出中国心情

2008年08月24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款待前来出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的国际贵宾。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张朔)今天是北京奥运会落幕之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在钓鱼台设精美国宴,以浓郁中国风款待出席奥运会闭幕式的国际贵宾。绿树清波萦绕的芳菲苑内,处处“牡丹”盛放,透出中国圆满举办奥运盛会的喜悦。

  宴会于当天中午十二时三十分左右开始。

  十二时许,胡锦涛主席夫妇和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等领导人来到芳菲苑门口,与沿着红地毯一一走来的各国元首、政府首脑、王室代表等三十余位国际宾朋握手、寒暄、合影。在他们身后的墙壁上,一幅画有迎客松和牡丹花的中国国画映入眼帘。

  下届奥运会东道主英国首相布朗和夫人率先与胡锦涛夫妇、习近平等热情握手。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夫人、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澳大利亚总督杰弗里和夫人、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美国卫生部长莱维特等也陆续前来。

  其中颇受瞩目的,是来自最年轻共和国的普拉昌达,这不仅是他首次访华,也是他就任总理以来首次出国,亮相国际舞台。而与普拉昌达的“神秘”不同却也同样抢镜的,则是爱沙尼亚总理安西普的夫人,一袭蓝色印花旗袍令她在大多身着套装的女宾中显得十分醒目。

  与此同时,在由约六十位中外记者组成的三层“人墙”的另一侧,中国的“老虎外长”杨洁篪正笑容可掬地进行“穿梭外交”。

  各国贵宾与胡锦涛握手之后,都来到这里作短暂停留。杨洁篪与首位进入美国内阁的美籍华裔部长赵小兰交谈之后,又走到亲口宣布中国获得二00八年奥运会主办权的萨马兰奇老人面前,友好的笑声不时从他们中响起。

  而此时,宴会所在的芳菲苑大厅内,围成三面的长长餐桌上整齐摆放着中西餐具。从装饰着红色中式雕花挂件的精美菜单上可以看到,此次国宴仍是三菜一汤,另有一道宫廷白果粥,让各国宾客可以在这座文物级的皇家园林内品尝地道的传统宫廷味道。

  主桌正对的整面玻璃幕墙之外,真人大小的奥运福娃站在草坪上面朝大厅微笑。厅内,服务员的白色旗袍上“盛开”着粉红色的牡丹花。

  十二点半左右,随着《彩云追月》乐声响起,中国领导人与各国来宾走进大厅。胡锦涛在宴会开始时致辞。

  “从八月八日到今天,我们共同度过了一段激动人心的美好时光。今晚,北京奥运会将圆满落下帷幕。”胡锦涛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是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荣誉属于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属于在比赛场上奋勇争先的运动员,属于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属于以各种方式参与北京奥运会的五大洲朋友。

  在胡锦涛身后的巨幅背景画上,人们今天第三次看到了寓有圆满、喜庆之意的中国国花——牡丹。盛放的花朵围绕着巨画中央的中国印,以中国式的含蓄隽永,优雅释放着中国成功举办盛会的喜悦心情。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