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体育的"辉煌"与"失落":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2008年08月24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题:中国体育的“辉煌”与“失落”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五十一枚金牌、一百枚奖牌!

  当北京奥运终于落下帷幕时,我们不得不感叹造物主的神奇——中国军团在自己百年奥运梦圆之时,也带来了百枚奖牌的圆满。这是一个中国体育此前不敢奢望的奥运高度,也是一个事先难以想象的最完美结局。

  盘点中国军团北京奥运十六日,有太多的经典让人回味,太多的惊喜让人感动。

  ——优势项目“一手遮天”。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优势项目金牌饱和是各路分析家的共识。但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在体操、举重、跳水、射击、柔道、乒乓球、羽毛球七大优势项目的狭窄上升空间里仍然不可思议地多收十六金,总数达到三十九枚,占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的近百分之八十。

  其中,乒乓球和女子举重均包揽了四个参赛项目的冠军,男子举重在五个参赛项目中获得四金一银,跳水也得到八个项目中的七枚金牌。体操九金、射击五金和柔道三金,都是该项目在历届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毫无疑问,中国军团已将其强项“优势”发挥到了极致,未来的“上升空间”只能指望再增设小项。

  ——弱项大面积突破。

  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在皮划艇(男子五百米划艇)、摔跤(女子七十二公斤级)和女子柔道轻量级(五十二公斤以下级)上取得突破,获得三枚金牌。但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在赛艇、拳击、蹦床、女子帆板、女子射箭、男子击剑、男子举重重量级、女子跆拳道轻量级、体操男子单杠等九个项目上均是首次获得奥运金牌。

  而在“奖牌军团”中,张琳获得男子四百米自由泳银牌、艺术体操队获得团体全能银牌、女子曲棍球银牌、女子沙滩排球银牌、拳击一银一铜、女子链球铜牌、男子摔跤铜牌、射箭男子团体铜牌,花样游泳团体铜牌等等,不仅都有足够的“含金量”,而且都对中国体育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阴盛阳衰”局面得以改善。

  在北京奥运结束之时,中国体坛男儿总算可以长舒一口气。历来困扰中国军团的“阴盛阳衰”局面,终于在本届奥运会上得以缓解。

  在中国军团的五十一枚金牌中,男选手获得其中的二十四枚,占代表团金牌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七。而在雅典奥运会上,这个比重仅有百分之三十七点五。

  更重要的是,中国须眉在部分弱项上的强势表现,让人看到了中国军团未来发展的潜力和希望。

  ——新人表现出色。

  在本届奥运会上,首次参加奥运大赛的新人获得二十六枚金牌,并在四个夺冠的团体项目中担任主力。这意味着这些年轻选手承包了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上的半数以上金牌,成为中国军团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也许五十一枚金牌和一百枚奖牌能给人带来足够的惊喜,可这些年轻选手的表现却给人更多的振奋——唯有他们,才是中国体育未来发展的希望。

  而在奥运开赛十六日每日见金、并创造出单日八金的奇迹,更是成为“东道主进行曲”中的绝妙“插曲”。

  但是。

  细数中国军团金牌,却让人“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竞技体育素有“得田径者得天下,失游泳者失半壁”一说,但在这两个拥有八十一枚金牌之巨的基础大项上,中国军团仅在游泳项目上收获一金,如此“黄金独苗”在带给人安慰的同时,也显得分外落寞。

  在拥有四十一枚金牌的水上项目(帆船帆板、赛艇、皮划艇)中,中国队虽然实现突破,获得三枚金牌,但仍然让人有“浅尝辄止”的遗憾。

  而在最受民众关注和喜爱的大球项目中,除了女子沙滩排球获得银牌取得突破外,其余乏善可陈。女篮的第四名和女足进八强虽然较前几届有所提升,但仍与世界强队和其鼎盛时期的实力有相当大的差距。

  更让人无奈的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男子足球,却成为中国人心目最大的痛楚。十三亿中国人中找不出十一个优秀球员,不能不成为一个体育大国的悲哀。

  金牌榜第一、奖牌榜第二,中国代表团以前所未有的辉煌结束了这次家门口的奥运之旅。但如何从一个“金牌大国”走向“体育强国”,却是中国军团在未来赛事中的最大命题。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