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京边检启用人性化残奥专用通道 要求不过分照顾

2008年08月24日 17:4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张玉军/摄

  残奥会期间,预计将有2.5万名持有残奥会身份注册卡的境外人员抵达北京,其中使用轮椅的运动员达到近4000人。今天北京出入境边检总站透露,为迎接残奥会成员到达高峰,在T2和T3航站楼新启用16条无障碍、低工位的残奥专用通道,并对民警进行了助残培训,要求其帮扶残疾人过程中避免引发误解和反感。

  在T3航站楼的入境现场记者看到,这种新型的残奥专用检查通道已正式启用。为方便使用轮椅的残奥旅客,无障碍通道的宽度大大增加,其检查台高度比普通的要降低一半,使民警和坐轮椅者的目光同处一个水平线上,以示尊重。

  同时,边检部门还按照残联建议,缩小民警座椅的空间,将低工位检查台的前下部设计成凹形,旅客所坐的轮椅前端可推进检查台下部,使其递交护照更加方便。当每个残奥成员通过检查台时,民警都会起身前倾,双手接过旅客递上的护照。

  边检总站业务处处长倪炳红介绍,针对残奥会成员的特殊需求,边检部门将采取多种服务措施,包括建议机场部门在现场设立接待服务中心,为等待验证的残奥会成员配备医护人员、按摩师、手语翻译人员等。边检还成立了专门的残奥服务小组,由精通9种外语的民警组成。

  “我们对民警都进行了助残的特殊培训,包括照顾残障人士的敏感心理。”边检一队政委王仕斌说,很多残障人士不愿意让别人代劳,比如递交护照。虽然每个残奥专用检查台前都配备一名民警提供帮扶服务,但要求他们充分尊重残奥运动员的个人意愿,避免过分热心的帮扶可能引发的误解和反感。

  据悉,8月24日至9月7日将是残奥会成员入境的高峰。有关部门预计,残奥会期间,从国外抵京的残奥大家庭成员将有1.2万余人,而来自港澳台的残奥成员也将有1.2万余人,首都机场的入出境人员将达到13万人。按照国际惯例,每个航班最多容纳20名乘坐轮椅的旅客。(王蔷)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