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演义:梦八圆梦北京夺金 奥运落幕举世同欢

2008年08月25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24日晚,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激情谢幕,鸟巢上空燃放祥云图案焰火。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8月24日晚,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闭幕。一名外国人身披中国国旗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庆祝奥运会闭幕而燃放的烟花。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题:奥运演义:第十九回 梦八圆梦北京夺金 奥运落幕举世同欢

  作者 宋方灿

  八月二十四日京城天气晴朗,乃奥运会闭幕之吉日。然部分赛场战火未熄,田径赛场仍有马拉松大赛,五棵松有男篮大战,工人体育馆有拳击比赛。另外艺术体操,水球,排球,手球,艺术体操也都鏖战不断,看点多多。

  这一日最重要之决战当属男篮决战,那美国队号称梦之队,出身篮球世家,曾十二次称霸奥运赛场。此番来到京城,一路击败澳大利亚、阿根廷等强敌,挺进最后决战,那另外进入决战之球队乃西班牙斗牛士。西班牙男篮此前曾遭遇美国男篮,结果被美国男篮狂胜三十七分。如今,两军再次对垒,美国男篮不禁喜上眉梢,暗想再次遇到手下败将,那冠军简直如探囊取物一般。

  那西班牙乃多智谋之球队,此前输给美国,乃是保存实力,迷惑对手。如今一路击败立陶宛等杀入决赛,自然不会再将胜利拱手相让。

  两军列开架势,美国队一上来就咄咄逼人,猛攻西班牙防线,西班牙也不甘示弱,寻机发起反击。双方杀得天昏地暗,在第一节最后阶段,西班牙有所懈怠,被美国队取得领先。第二节,双方战得更加激烈,竟然一时难以分出胜负。下半时美国队连连通过远射得手,而西班牙队则整体作战,通过身体对抗来与美国周旋,配合也非常默契。第三节,美国队仍领先不多。最后一节,西班牙队牛劲十足,越战越勇,一度与美国队只相差两分。关键时刻,美国队飞将军科比远射得手,而韦德也远投得手,将比分领先优势拉大。

  战到最后,西班牙已经回天乏术,只得惜败而归。美国队再次夺魁,大喜过望,将士们一起彻夜狂欢庆祝不表。

  那奥运拳击大赛也接近尾声。中国“铁拳门”三大高手携手闯入了决赛。那大师兄邹市明闯入了四十八公斤级决赛,对手是蒙古高手赛尔丹巴。赛尔丹巴乃是本届奥运会赛场之黑马,技术娴熟、打法顽强,尤其擅长绞杀战,依靠贴身缠斗打法先后将美国名将亚涅斯和实力强大的古巴拳手埃尔南德斯淘汰出局。

  邹市明第一回合就以一记“七伤拳”快速进攻,得到一分。第二回合,那赛尔丹巴在进攻时拉伤肩膀,出拳后不断活动手臂。其授业恩师见势不妙,忙要求赛尔丹巴放弃比赛。赛尔丹巴见邹市明拳法凌厉,内功深厚,也是心有余悸,乐得见坡下驴,宣告退赛。邹市明兵不血刃,赢得比赛胜利。此战,邹市明夺取中国首个奥运拳击冠军,传为佳谈。

  另外一名铁拳门的高手张小平名气平平,但却爆出冷门连克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强手,一路杀入了决赛。那决赛对手为爱尔兰拳手伊根。张小平主场作战,自然士气如虹,拳头虎虎生风,那伊根哪里抵挡得住,只得躲闪逃避,首局那张小平以两分领先。此后伊根发起反击,但张小平以硬碰硬,大打出手,仍然领先对手。最终,四局比赛战罢,张小平技高一筹,夺取金牌。

  那中国女子艺术体操也取得领先,在与俄罗斯等强国交手中不畏强敌,勇攀高峰,得到第二的高分,仅仅惜败给俄罗斯,夺取榜眼。此亦为一大突破。马拉松赛场,肯尼亚“神行太保”卡马乌一路猛跑,夺取冠军并打破奥运纪录。

  此日晚间,各赛场硝烟渐渐平息。各路诸侯点数收获,有喜有忧。中国军团此番出战奥运,五十一项摘金,高居列强之首。另有二十一项目夺银,二十八项夺铜。真可谓:人人争先,个个精彩。

  中国奥运军团大帅刘鹏大宴众将,并即席讲话。刘鹏道:中国军团圆满完成各项参赛任务,发挥应有竞技水平,创造优异运动成绩,增进与各国各地区名将了解和友谊,激发广大群众健身热情。

  刘鹏分析取得佳绩原因道:中国军团圆满完成各项参赛任务,这次奥运会是中国运动员首次在自己的祖国参加奥运会,中国共有六百三十九名运动员参加二十八大项、三十八分项、二百六十二小项比赛,在已经结束赛场大战中,中国代表团较好完成各项参赛任务。

  刘鹏道: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仍保持优势,举重、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射击、女子柔道等传统优势项目共获金牌三十九枚,占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八成。潜优势项目和落后项目亦有进步,并时有历史性突破,射箭、赛艇、蹦床、击剑、帆板、女子体操团体等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集体球类项目整体有较好表现,体现出顽强斗志,为观众奉献精彩比赛。女子曲棍球取得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女子水球、男子排球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女子篮球时隔十六年后再次打入奥运会前四名。

  这边总结表功暂且不表,且说那“鸟巢”,入夜已成欢庆海洋。各路人马在此欢聚一堂,共庆奥运顺利闭幕。作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最大规模一次团圆,二百零四个国家和地区一万一千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二十八个大项三百零二个小项比赛。短短十六天内,本届奥运会产生三十八项世界纪录,八十五项奥运会纪录。

  闭幕式上,“鸟巢”成狂欢大舞台,略显沉重历史意义被欢乐气氛取代。罗格致辞时赞曰:此乃真正无与伦比之奥运会。北京奥运会留下最重要无形遗产,乃是让中国与世界更多相互了解。

  有诗赞曰:

  百年梦想今终圆,

  奥运点燃华夏天。

  举世健儿齐汇聚,

  中华美名五洲传。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