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探秘闭幕式“铃铛”演出服 每件都绣有千只灯泡

2008年08月25日 08:5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8月24日晚,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在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举行。高达20多米的“记忆塔”缓缓升起,三百多名演员徒手攀登在上面做出各种表演动作,造型变幻令人印象深刻。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圣火在昨晚缓缓熄灭,欢乐、祥和、喜庆的闭幕式盛宴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焦点。昨天,记者从镇江影剧服装工艺厂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闭幕式主服装1200件“银铃”就是出自该厂!由于每件“银铃”都由2500只小铃铛以及1000只的LED灯“武装”而成,该公司总经理徐龙心透露:从总导演张艺谋到导演组其他成员,都亲切地称来自镇江的“银铃”为“铃衣”。

  “铃衣”定型修改近60次

  一件“铃衣”的出台有多困难?记者了解到,为了奥运闭幕式主服装能一鸣惊人,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下辖的闭幕式导演组,从前年南京十运会后就开始跟徐龙心接触,当时奥组委考察组就秘密到了镇江。镇江影剧服装工艺厂有限责任公司不仅先后为国内外多部大戏制作过服装(包括《三国演义》、《红楼梦》、《木乃伊》等),更有为亚运会、东亚会、大学生运动会和全运会等大型运动会制作演出服装的经验,在影剧服装界大名鼎鼎。2007年10月,为了能成为奥运闭幕式主服装的设计者,徐龙心和多名智囊一起,向组委会递交了大量材料,希望能通过严格的资格审查。次月,北京方终于点头,并在北京和徐龙心签署了奥运会合作保密协议,协议规定:所有信息资料不得外泄,如未经奥组委书面许可,镇江方泄露任何信息,造成影响和损失,镇江方将承担法律责任,“罚款还在其次”,徐龙心说:“泄密一直是不敢碰的‘高压线’”,所以已拒绝了太多的记者采访。

  今年3月份,闭幕式服装总设计师、北京舞蹈学院舞美系主任韩春启领衔的6名国内顶级设计师开始进驻镇江,结合奥组委导演组的要求,设计打样“铃衣”。2008年6月5日,3个月后“铃衣”终于打样成功。“打样成功太困难了”,徐龙心从业已经近20年,经历的演出服装打样千千万万,但这次让他“身心俱疲”。他透露,打样定型至少修改了近60次,其中整个定型方案被彻底推翻(徐总戏称“枪毙”)就有5次;他们到北京送样审阅就有10多次,记忆中张艺谋亲自参与审阅就有5次。最后的定型方案终于获得了张艺谋导演、导演组、政府官员和奥组委的一致认可。

  2500只铃铛“织”成“铃衣”

  记者了解到,闭幕式中的服装有4500套左右,但灵魂就是这1200套“铃衣”,也是闭幕式的高度机密。“铃衣”成型中最大的难度就在于其艺术性。徐龙心告诉记者,6名设计师反复跟以张艺谋为首的导演组“碰撞”,张艺谋的感觉在不断变化,思维相当的活跃。“铃衣”起始是以民族特色图案为主,主张大红大紫,突出热烈喜庆,并以传统的绣花工艺为主。但最后定型却取消了大红大紫,确定清淡素雅为主,且彻底摒弃绣花。2500只小铃铛开始就是服装的核心内容,“铃衣”从头至尾,都缀满了密集的小铃铛,这样演出者只要一穿上“铃衣”,现场就有300万只的小铃铛,再加上现场统一标准的舞美动作,风生水起那是何等的一种壮观,全场还不清脆响叮当?灵动并充满节奏,“气氛想不欢快恐怕都不行!”徐龙心舒心地说。

  徐龙心透露,“铃衣”上刚开始是没有LED灯的,但在审查中发现声音有了,现场清淡素雅有点“闷”,并且不利于导演组再在“铃衣”上做其他文章,最后导演组就想到了添加LED灯,并且每件“铃衣”一加就是1000只,整齐划一的LED灯同进共退,这样不仅使“铃衣”更加灵动,更具现代感,同时也给导演组在“铃衣”上显示造型、文字和图案,提供了施展手脚的广阔阵地。“这个创意差不多在最后阶段才加上去的,创意出来后大家都兴奋得不得了!”徐龙心如斯说。

  一件“铃衣”重3公斤

  “铃衣”的底料是轻薄牢固的氨纶(一种布料),上面再缀上2500只铃铛,还有1000只的LED灯,那重量到底有多少?说来难以置信,一件“铃衣”的总重量不超过3公斤!就一名成年舞者来讲,穿在身上翩翩起舞,应该不会太累。1000只的LED灯,从哪里获取电源?同时开通岂不要背上一台发电机?徐龙心给记者做了个比划,LED灯使用的都是高科技绿色产品,供其电源不过是两节干电池,电池的长高宽在5厘米、3厘米和2厘米左右,分量也是相当有限。不足3公斤的“铃衣”,一件价格为多少?徐龙心以这是商业机密为由而婉拒透露。不过,他告诉记者,300万只的小铃铛都是特制的,每只成本就在1元钱左右,也就是说,每件“铃衣”的“起步价”就是2500元。此外,仅“铃衣”打样,就花费了30万元之巨,这也创下了公司单件演出服装打样费用的“天文数字”。

  记者了解到,一件“铃衣”,从裁料到完工,差不多有20道工序。从6月5日定型后,400多名员工就开始了一个半月的紧张忙碌。“铃衣”的制作是一个流水线,员工小宋昨天接受采访时,当记者告知其奥运闭幕式的主服装是从他们手上出去的时,小伙子惊讶地张大了嘴!他说,只知道公司新接了一批业务,要求时间紧、质量高,但没想到居然制作的是奥运闭幕式服装——“铃衣”!不过,现在想想也意识到了这批服装的特殊,因为总经理室特地下达了一条死命令:不得在车间拍照。

  由于每个员工经手的都是一道工序,小宋说到现在为止他都没有看过一件完整的“铃衣”!但在采访中,员工们对自己能参与到百年奥运服装的制作,都开心不已,并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民族自豪感。真如徐龙心所说:“整整一个半月,大家起早贪黑没有一天休息,那是一份国家荣誉和民族责任,在支撑着大家!” (万凌云)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