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专家解密主火炬熄火过程:熄灭全程控制在15秒

2008年08月25日 09:0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昨天,工作人员在做熄火前的准备工作。 通讯员俆春芳摄

  昨天,(北京)市燃气集团负责主火炬燃烧系统研制保障工作的专家为记者解密主火炬熄火全过程。

  采用遥控电动调节

  记者:主火炬是怎样熄灭的?

  专家:奥运主火炬是以天然气为气源的,熄火过程采用了遥控电动调节阀技术,并按等比例调节方式调节控制燃气流量,最终使得8米高的火焰匀速降低直至全部熄灭。

  控制火焰徐徐熄灭

  记者:具体是怎样操作的呢?

  专家:主火炬熄火控制操作全过程是,首先由燃气集团火炬运行团队总指挥下达指令。总指挥通过步话机下达指令后,设在主火炬塔台下方15米高的控制室内的两名技术人员按照指令,通过遥控电动调节阀控制完成熄火操作过程。与此同时,在“鸟巢”高达60多米的主火炬塔台上,有12名分指挥和操作人员负责观察、检测火炬阀门,控制系统和供气管线,为火炬安全熄火护驾。

  记者:我们看到,熄火在画轴卷起的那一刻开始,非常精确,是怎么做到的?

  专家:为了使火炬熄火过程与闭幕式现场活动节奏相吻合,火焰被要求在控制下做到“徐徐”熄灭。为此,研究人员经过测试,预先将电动调节阀设定在某一角度上,然后再根据下达指令启动调节阀进行操作,主火炬熄火过程被控制在大约15秒钟。

  注入氮气吹熄余火

  记者:会不会出现阀门关闭了,但还有余火的情况呢?

  专家:由于燃烧装置采用的是大气式燃烧方式,熄火时易产生熄火噪音。为此,设计人员在天然气中注入一定的氮气,就会消除熄火噪音。同时,掺混氮气就可以吹熄残余小火。一般情况下,正在燃烧的火焰在关闭阀门熄灭后,残余燃气会使根部的小余火暂时不灭。利用氮气吹熄余火,就可以使火焰熄灭过程可控。(记者 文静)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