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济南时报:梦醒时分 篮球会更加精彩

2008年08月25日 13:06 来源:济南时报 发表评论




    8月24日下午,北京奥运会男篮决赛在五棵松篮球馆举行,美国“梦八队”以118比107艰难战胜2006年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获得本届奥运会冠军,终圆奥运金牌梦。冠亚军之战为全世界奉献了一场罕见的高水平比赛,为争夺珍贵的奥运会金牌,双方经常杀得人仰马翻。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梦八”男篮如愿夺回了阔别八年的奥运会男篮金牌。但美国人的决赛对手西班牙同样成为大赢家——— 他们用一场奥运会史上最精彩、最激烈的冠亚军决斗,证明了自己这块银牌不亚于金牌的非凡价值。

  自NBA球星有资格代表美国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至今,从“梦一”到“梦八”,这些世界篮球的“外星人”,走过的道路并不平坦。“梦一”首次亮相之时,平均每场比赛净赢对手43分之多,那些在美国男篮用大学生队参赛的时代经常有机会问鼎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的欧美劲旅,一夜之间,沦落到了只能为亚军而战。当时的“梦之队”几乎不怎么需要为组队和备战费神费力,总是大赛之前临时凑一帮巨星上阵,照样能把训练有素的对手们打得溃不成军。不过,这样的状况不曾持续太久,很快,“梦之队”便发现逐渐变得强大而且愈来愈适应自己的对手们,近乎神速地追赶了上来。“梦之队”开始输球了,甚至开始输掉冠军了。

  尤其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梦六”踌躇满志冲着金牌而去,却被一个又一个劲敌打落马下,最终连决赛亦未进入。他们在该届奥运会上失利的场次,比“梦之队”问世以来吃到的所有败仗都多。“梦六”的惨败,震惊了美国篮坛和整个国际体育界。从竞技角度一向不把别人放在眼里的NBA,终于意识到,再不认真对待“梦之队”的组建、训练和对大赛敌手的研究,美国篮球的“梦碎时刻”便为时不远了。

  于是,“梦八”成为美国征战奥运会和世锦赛历史上组队最早、基本阵容和教练班底最稳定、训练最系统的一届“梦之队”,目标直指北京奥运会金牌。这届美国国家男篮确定主教练后三年未曾易人,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主教练的及早到位,保证了“梦八”组队、训练、热身的有序和整体战术思路的清晰,本届奥运会美国男篮始终保持上乘状态,决赛更是发挥出了在NBA亦难得一见的高水平,与此密切相关。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梦八”本届奥运会男篮决赛的对手西班牙,决赛中打出了超一流水准,在“梦八”表现极其出色、全场命中率达到近60%的情况下,死死咬住比分,双方的差距绝大部分时间在10分之内,从而把胜负的悬念一直保留到终场前一分多钟,逼迫美国巨星们把吃奶的劲儿全使出来以确保胜利不会旁落。若非比赛结束前裁判画蛇添足判给“梦八”4罚1掷的机会,美国人至多以6分优势险胜。西班牙堪称虽败犹荣。

  2006年世锦赛冠军西班牙,是“梦之队”之外世界男篮最高水平的典型代表。它的成功,除缘自队内有主力队员在NBA效力、从篮球王国吸取了丰富的营养,更在于我们平时关注不多的西班牙篮球联赛和欧洲篮球冠军联赛这种仅次于NBA的一流联赛,培养出了大批世界级的球星。如今的NBA,来自美国以外、主要是欧美国家的球星越来越多,世界接纳NBA和NBA融入世界,是今天世界篮球发展到前所未有高度的主因。我们的CBA和中国男篮,也因此成为受益者。

  或许,今后参加世锦赛和奥运会的美国男篮队不会再被称为“梦之队”了。他们已经从“外星”回到了地球。梦醒时分,篮球会更精彩,更具梦幻之魅力。(尹波)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