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谈奥运突破:要引进也要走出

2008年08月25日 14:57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落幕,中国体育代表团以创纪录的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第一次登上奥运会金牌榜首位,比第二名美国代表团超出15枚金牌。

  是什么原因使得中国的运动员能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如此辉煌的战绩呢?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力的增强和举国体制的优势、国际体育人才的交流、中国运动队教练员和管理人员对竞技体育运动规律的钻研和把握等三大因素,为中国体育健儿获得优异成绩提供了保证。”

  动手 引进来

  肖天表示,中国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运动员对参加北京奥运会怀有巨大的热情,在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获得了巨大动力。在这次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阵容中,有38位外籍教练,肖天表示,中国运动员在击剑、赛艇获得的金牌,在花样游泳、女子曲棍球等项目上实现历史性突破,均与外籍教练的执教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中国击剑队聘请的法国教练鲍埃尔,被弟子仲满视为是自己取得奥运会金牌的关键。鲍埃尔执教中国佩剑队两年来,给中国运动员带来了更先进的训练方式,为中国击剑选手打破24年的奥运金牌荒指出了一条道路。当仲满在男子佩剑决赛中战胜来自鲍埃尔家乡的对手,获得冠军的时候,他飞奔到鲍埃尔身边,并表示要把金牌献给这位法国教练。

  中国花样游泳队主教练井村雅代来自日本。作为一名世界花样游泳界最著名的教练,井村雅代放弃了在日本的优越生活,因为她相信自己能在中国这片更广阔的天地中有更大的作为。井村也看到,中国花游队有强烈的进取心。这支队伍多年来一直为追求一枚奥运奖牌而奋斗,但在成绩提高到世界大赛五六名的水平之后难以再进一步突破,井村雅代的到来,为中国花游队打开了视野,突破了技术瓶颈。因为井村雅代的帮助,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花游队最终在集体项目上如愿获得一枚奖牌。

  动脚 走出去

  在引入教练的同时,中国运动员还大举走出国门。他们在国外的训练、比赛环境中锻炼自我。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沙滩排球运动员获得一银一铜。在缺少群众基础和训练环境的中国,沙排选手很难获得良好的成长空间,2006年之后,正是由于中国沙排队开始常年在美国、巴西等沙排强国训练和参加国际比赛,运动成绩才实现了大幅度提高。

  获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的张琳,是中国第一位夺得奥运奖牌的男子游泳选手,他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接受了来自游泳强国澳大利亚队教练的指导。

  中国女子体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历史性地夺得女团金牌,主要原因是由于近几年队员们参加国际比赛的频率远远超过以往,中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陆善真表示,在国际体育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一支运动队只有融入到国际大环境中去,让运动员、教练员不断与其他强队交流、切磋,队伍的水平才能与国际先进保持同步。

  动脑 钻进去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举重队、体操男队等传统优势项目运动队而言,在过去几年,这些运动队的教练员和管理者更加专注于对运动项目规律的钻研和把握。

  肖天表示,奥运会比赛的每个小项都只有一枚金牌,中国运动员要想在与对手竞争中获得较高的夺金成功率,运动队的教练员、管理者就必须对各自运动项目的发展、演变规律有深刻认识。

  在中国乒乓球队,对乒乓球运动规律的研究、学习是历任教练员的重要工作。对于像乒乓球这样的中国传统优势项目而言,竞赛规则总是在向压制中国队优势的方向发展,据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介绍,中国队的教练员一方面要摸索出一条对抗竞赛规则频频改变的对策,另一方面,还要在不断的学习、摸索中找到乒乓球项目下一步发展的方向,成为创造更为先进技战术理念的领导者,从而确保中国优势项目的长期优势地位。

  肖天表示,正因为有一大批教练员、管理人员在不断研究运动项目的发展规律并取得成果,中国代表团才在本届奥运会上既保持了优势项目的优势地位,也在非优势项目上增大了夺金夺牌竞争力。教练员、管理人员对运动规律的钻研是中国代表团实现优异成绩的又一大关键因素。(肖竹 胡锐凯 陈浩)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