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美国获金牌第二并非"退步" 大项过硬小项有突破

2008年08月25日 15:01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尽管连续三届金牌霸主美国奥运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被东道主中国军团超越,凭借36枚金牌38枚银牌36枚铜牌的成绩只能屈居金牌榜老二,但在美国奥委会主席彼得·尤伯罗斯看来,不是美国人发挥太差而是中国人发挥太好,他表示完全可以接受“美国第二”的定位,“我们并没有失势,奖牌数和金牌数都超过了上届,中国奥运代表团的表现非常出色,四年后在伦敦他们甚至有望延续这一表现。”这位世界体坛的传奇人物,在奥运会即将闭幕之际发出了对世界体坛格局的预判。

  美式大球让人羡慕

  美国人在北京奥运会收官阶段,掀起了一轮“大球攻击波”,他们不仅只擅长传统强项——游泳和田径,在三大球项目上也已经找回了昔日的辉煌。“美国,篮球王国!”如果你的意识还只是停留在这样的层面上,OK,那你是时候更新你的意识了。因为在已经结束的北京奥运会大球类比赛中,几乎所有的奖牌争夺战中,你都能看到美国人的身影。

  如果说以NBA和WNBA球员组成的美国男、女篮在五棵松体育馆体现出了无可撼动的优势,重新夺回本属于自己的金牌;那么美国女足则顶住了来自德国、巴西等新兴列强的压力,捍卫了一支老牌世界强队的荣誉。和之前这3支世界老牌劲旅比起来,美国的排球在本届奥运会上有突破性的进步。美国女排时隔24年重新杀入奥运会决赛,尽管决赛里负于劲敌巴西,但美国女排此次已经超额完成了任务。美国男排更是打破了巴西男排的“不败神话”,时隔20年再度登顶。本届奥运会三大球的男女6个小项,美国队有5支球队跻身决赛,其中4支队夺得冠军,这在奥运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除此之外,美国还获得了沙滩排球的男、女子冠军;在棒垒球和水球领域,他们依然是当之无愧的超一流强队。

  游泳田径打天下

  美国短跑被“牙买加闪电”击败、菲尔普斯一花独秀……这些都被认为是美国人在本届奥运会两大传统强项上的“短板”。事实上,美国人在两大项上仍牢牢保持住了优势,金牌数比起上届并没有减少。虽然在水立方已经出现了群雄并起的迹象,但拥有菲尔普斯的美国队顺利地将12枚游泳金牌收入囊中,这个成绩平了四年前他们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的游泳金牌总数。在鸟巢,当牙买加人刮起一阵加勒比旋风的时候,昔日的短跑霸主美国队却屋漏偏逢连阴雨,盖伊意外、接棒失误,但最终他们仍夺得7枚金牌,只比上届少一枚金牌,对于美国队来说这个成绩可以接受。

  美国田径队第一次在男子和女子的100米、200米、4×100米的6项争夺上一无所获,或许这是美国奥运会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惟一的遗憾。不过对此,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谢尔表示:“每一次,当你有600个运动员角逐31个项目的话,你总会有一些失望的地方和一些惊喜之处。有些项目上,我们没能拿到成绩固然有些让人失望,但这些本是意外的事情并不会让我们感到对某支队伍或者某个具体的运动员感到失望。”

  小项突破奖牌突破

  奖牌数突破110枚,依然强劲领跑,这也是美国人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收获,对此尤伯罗斯表示:“美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成绩早已经完成了我们的既定目标。”美国代表团最终拿到了110块奖牌,突破雅典奥运会上102块奖牌的成绩,甚至超过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08块奖牌的惊人成绩。金牌数也超过了上届雅典奥运会的35金。“我们将这个成绩看作是美国奥运史上又一次伟大的成功,”谢尔表示,“奖牌数才是衡量一个国家体育发展水平最全面的体现。”还令美国人开心的是,他们在射击、击剑、自行车、马术、帆船、摔跤、体操、赛艇、网球、沙滩排球多个项目上取得突破,金牌点可谓全面开花,对此尤伯罗斯也深感满意。

  在兴奋剂的问题上,美国奥运代表团也感到十分骄傲,美国运动员至今还没有发现有任何的违规行为,尤伯罗斯之前就表示会将一支“绝对干净”的队伍带到中国来,现在,美国队的表现堪称楷模之一。尤伯罗斯表示:“我们的运动员们很好地完成了我们赛前所承诺的,这是对东道主的尊重,对我们自己国家的尊重,而他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得相当出色。”

  学习中国好榜样

  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取得巨大突破,首次排名金牌榜榜首,这自然让包括美国等传统列强在内的其他国家体育代表团羡慕。“很明显,中国代表团的成绩这一次是不可能会被追上的了。这也是我们意料之中的事情。但就在资源上的投入度来说,我们现在所取得的成绩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了。”此外,美国奥委会还表示,中国军团可能会在2012年奥运会,甚至是未来更多的奥运会上继续保持金牌榜上的优势。尤伯罗斯表示,本届奥运会后,他已经多了一个新任务,那就是率领一批美国明星赶超中国。(黄一可)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