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成都日报:自行车大国为何无法收获金牌

2008年08月25日 15:19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会谢幕了,中国军团获得了一大堆金牌,但没有一枚是属于自行车的。

  奥运比赛中与我们生活关系最密切的项目就是自行车。中国自行车堪称世界之最。数量多,种类多,当然骑自行车的人也最多。小至几岁孩童,大到古稀老人;无论农村的打工仔,还是城里的工薪族,自行车都是他们的手中之物。

  可是这样一个自行车王国,到了奥运赛场却成了弱小之邦。从1984年中国组建自行车国家队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已经连续七届与金牌无缘。到今天为止,中国自行车手最好的成就也就是悉尼奥运会上姜翠华得到的铜牌,雅典奥运会上江永华摘获的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银牌。仅此而已!

  本届北京奥运会,中国夺冠呼声最高的自行车手是郭爽。这位师从法国名教练弗雷德里克马涅、并在瑞士国际自行车联盟培训中心培训过的小将,的确也是最具金牌潜力的人选。看她比赛的转播,我的心一直提在嗓子眼儿。没料到第三局,郭爽居然因犯规被取消了夺冠资格,只好拿铜收兵;另一组比赛上,曾两次在世界杯山地自行车比利时站夺冠的任成远也仅得了第五名。而男子自行车赛,则更是中国人的影子都看不到了。真是奇了怪,自行车难道也是阴盛阳衰?

  金牌当然不是目的,但对于我们这样一个自行车大国来说,原本应该属于长项的运动却成了弱项,总似乎与“国情”不相称。足球数十年打不上去,有人总结要从娃娃抓起。可自行车却用不着抓娃娃;娃娃自己就会去抓自行车。然而这项全民自觉的运动怎么就不能有个好成绩呢?

  我是个自行车运动的爱好者。虽不比赛,却喜欢骑车越野;当然也就喜欢看自行车赛。环法自行车赛、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等都是要看的,每每见老外摘金夺银,我总想问,在自行车上长大的中国人咋啦?

  想来想去总算明白了,中国自行车虽多,却仅仅是作代步或驮货工具的,鲜有人想到比赛。这从中国自行车的式样就可看出来,早先是加重车吃香,车后架总是挂筐载桶;如今是休闲车流行,优哉游哉。变速车、山地车也盛行过一阵,却终不敌休闲车的竞争。中国人骑自行车压根儿就没要速度。相反,偶尔从影视剧中看到外国小朋友骑的车也是变速的跑车。没有速度意识的自行车,再多也是难以竞技的。

  当然,我们也可以说,中国自行车原本就是用来休闲的。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