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成都晚报:16天浓缩出一个文明中国

2008年08月25日 15:44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昨晚,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圣火在鸟巢缓缓熄灭。一场全球最盛大的聚会,以空前的水准和影响力走向曲终人散。当我们依依不舍地把奥林匹克精神的接力棒交给英国伦敦的时候,回首过往圣火照耀的16个日日夜夜,我们有一个庄重的提议:请13亿同胞把有幸见证的16天,不仅当成一段记忆传给子孙,还请细数您的心得和收获,把它们作为礼物敬献给百年来对奥运梦想孜孜以求的先辈们。我们要告诉他们,奥林匹克来到了中国,荣耀了中国,也必将永存中国。

  两大事件中的“中国加油”

  时光回溯到2001年。那一年,发生了两件让中国进一步和世界接轨的重大事件: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7年前,瑞士洛桑的一个夜晚,从一名白发老者口中说出“Beijing”两个短促的音节之日起,中国就开始在战栗的欢悦中学习和世界同步呼吸。

  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让世界习惯倾听中国的声音。当我们举着“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在全球传递圣火的时候,外界制造了一系列麻烦。新一代青年,包括留学生和网民通过自己的言行,向同胞发出“中国加油 奥运加油”的动人呼声。他们让国人倍感鼓舞,让世界耳目一新。我们自豪地发现,我们的声音已迫使那些吹向圣火的歪风得以收敛。“中国加油”的口号自此盛传,成为理直气壮奔向北京奥运的不竭动力,中国据此喷发出一种愈挫愈强的民族凝聚力。

  时至今年5月,一场异常惨烈的灾难袭击了我们。悲怆的中国以一场殊死搏斗,咬牙挺过了艰难时光。圣火继续传递,伴随一路“中国加油”的呼声。这一路的“中国加油”吼出的是一种不屈抗争的铮铮誓言,与奥运精神交相辉映,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我们确信,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珠联璧合,必将在长时间内激励我们取得一个又一个进步。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和世界共享的文明价值,将成为中国前进路上的两个并行不悖的“风火轮”。

  16天浓缩一个文明中国

  刚刚过去的16天,喧响、激越、活泛而又温馨。古老中国以30年改革开放的活力和财力,让16个“奥运日”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次第展开,让奥运与中国互相荣耀。

  与气势恢宏、设备优良的场馆相比,国内公众在这16天里的言行尤为可圈可点。

  文明观赛、与运动员互动完成精彩比赛,使中国观众在这16天里日趋完美。我们不会忘记9万人献给博尔特的“Happy birthday”,献给伊拉克运动员、阿富汗短跑女将和中国女排的欢呼声。现在,当我们尝试着做总结,看中国观众是否已经学会超越胜负、领会单纯的运动之美,超越国界展示文明与友爱的时候,我们可以肯定地下结论了。在中国军团取得的100枚奥运奖牌中,应当加上一枚“尊重奥林匹克精神”的金牌。

  当郎平领受礼遇,当刘翔退赛得到宽容,当杜丽获银牌得到鼓励,当丘索维金娜获赞助,中国赢得了最应该赢得的一枚金牌。在赛场内外,当观众理解了“重在参与”“不以胜败论英雄”的时候,奥林匹克就来对了地方。对站在历史新起点的中国来说,没有什么比这块金牌更有含金量——它包含着一种世界眼光和真正的大国气度。

  奥运后续:一条视野宽广的道路

  北京奥运会所取得的成就,被媒体形容为“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成年礼”。的确,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北京奥运会。但是,我们更愿意向前看——有了北京奥运会,中国将更加一往无前地开放,并在更大的深度和广度上融入世界。世人从俯瞰的电视镜头上可以同时看见,在紫禁城中轴线上矗立着故宫、鸟巢和水立方,它们将成为中国兼容传统和世界的坐标性建筑。一个越发开放的中国,将自信而不保守,将坚持己见而又乐于学习。这一点,通过北京奥运会的8年申办、7年筹备和16天举办,已获得全球目光的见证。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