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时评:北京奥运会遗产将增中国国民幸福指数

2008年08月26日 0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24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图为闭幕式上燃放的焰火。 中新社发 孙洪杰 摄



 

    8月25日,2008奥运会闭幕后的第一天,北京奥运村免费对公众开放了部分场地,中外游客“乐”游其中。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题:北京奥运会遗产将增中国国民幸福指数

  中新社记者 沈嘉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落幕,中国为之付出诸种努力也将渐次得到珍贵的回报。

  奥运会给北京留下了众多宝贵遗产,除了蛛网般的地下铁路、举步可及的绿色公园,以及漂亮的体育场馆等外,也给中国人留下了一种美妙的感觉,因为他们曾经为一届伟大的奥运会做出了贡献,这种经历会令参与其间的国民感到幸福。

  据本月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约九成九的北京民众表示自己以各种形式参与到北京奥运会中,近九成五的受访者表示以奥运为荣,并称将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

  “软环境”的改善是北京奥运会令人称道的精神财富之一。调查显示,逾八成北京市民已经看到,“乱扔杂物”、“排队加塞”等现象有所减少,同时,“关心他人(主动让座、指路等)”、“自身的健身意识提高”的现象大幅增加。

  “北京奥运会的精神遗产更为持久、更为宝贵”,这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八月一日在接受国际媒体联合采访时对“奥运会将给中国留下哪些遗产”做出的回答。

  他说,这种精神“最重要的有三个方面。一是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二是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三是促进世界各国文化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鉴”。

  在本届奥运会上,各种丰厚的精神遗产已露端倪。

  人们看到,从二十年前“指责李宁”到今天国人喊出的“杜丽别哭”,折射出民众日臻成熟的心态。

  人们看到,富有责任心、擅长交流的“鸟巢一代”正在代替“独一代”,中国的年轻人不仅是京奥百万志愿者中的主力,也是中国“软外交”的一支生力。

  人们还看到,奥运会成为一副温良的调和剂,促中日关系增暖,亦令两岸面容更加生动。

  若铺开北京奥运会遗产的一纸清单,则不仅有位居其首的精神遗产,还有知识遗产、人才遗产、物质遗产以及金融遗产等。

  这些已然在握的成就固令中国骄傲,但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最大的收获除了由此产生的自信心,还有一颗“平常心”。

  今天的中国,已经无须依赖体育竞赛奖牌的多寡来增添自己面颊上的荣光。在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之后,中国将可以更客观地审视自己,并回答源自内心的问题。继续提升民众的生活福祉,将是京奥交出的比金牌榜单第一更有意义的答卷。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