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通讯:泰国孔子学院的汉语风奥运情

2008年08月26日 0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曼谷八月二十五日电 题:泰国孔子学院的汉语风奥运情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当奥运圣火在鸟巢渐渐熄灭的时候,任教于泰国十三所孔子学院的中国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们和当地的泰国师生也沉浸在欢庆北京奥运会圆满落幕的喜悦之中。

  在奥运开幕后的十六天里,泰国的十几所孔子学院时兴的“汉语风奥运情”就一直没有停止过。蔚然成风的“奥运情”使泰国掀起了观看奥运、关注奥运的高潮,吸引了更多的泰国人加入到学习汉语的热潮中。

  孔子学院的丰富活动

  北京奥运会开幕后,泰国十三所孔子学院纷纷以奥运会为平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乘着北京奥运的“东风”,将泰国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推向了一个高潮。

  东方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为主题的欢庆奥运活动,当地的三百多名小学生参加了画福娃、扮福娃及奥运知识有奖竞答比赛,大学生们还扮演运动员模拟了火炬传递活动。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孔子学院组织了奥运图片展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学生和教师驻足观看。

  八月二十一日,清迈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首届泰国中小学校长中国语言文化研修班融入了大量的奥运元素,组织了福娃剪纸庆奥运、舞太极庆奥运等系列活动,让中小学校长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味。

  学习完《问路》一课后,孔子学院开展了“我为北京奥运会做志愿者”的体验活动,让校长们模拟志愿者在北京街头回答路人咨询的情景。“请问拳击比赛是在鸟巢举行吗?”“从天安门到水立方远吗?”校长们两人一组,一问一答,兴致勃勃地当起了北京的主人翁,为来自不同地方的朋友服务。

  承担研修班教学任务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张明虎、刘佳说:“看着两鬓斑白的泰国校长们在努力地学习汉语,了解奥运知识时,我们感到了汉语教师志愿者身上肩负的重任。感谢北京奥运会为我们海外汉语教学搭建的舞台!”

  一家四口的动人故事

  任教于吞武里府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志愿者蔡博每周都会到一个泰国家庭里去教授汉语。这个家庭共有四口人,主人郑瑞生先生已年逾花甲,但仍然带领着家人坚持学汉语。

  奥运会开幕后,郑老先生主动提出要学一些有关奥运的汉语。此后的几天里,她和其他几位汉语教师志愿者制作了中国印、福娃等教具,认认真真地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课上,她教给了学生们“举重”、“拳击”“乒乓球”、“跳水”等生词,当一家四口用汉语说出“中国加油!泰国加油!”时,蔡博被深深地感动了:“奥林匹克是无国界的,当我看到北京奥运会顺利进行的时候,同时高兴地看到了汉语通过北京奥运会带给这个泰国家庭的简单快乐,在二00八奥运之年,能有机会到海外做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能亲眼目睹随着祖国强盛而走出国门、蓬勃发展的汉语教学,我感到非常幸运。”

  感受祖国的强大

  二十四日晚,在泰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们都在各自的学院聚在一起观看奥运闭幕式。在他们眼里,观看直播、享受快乐、感受祖国的繁荣昌盛,是莫大的享受和鼓舞。

  当看到闭幕式的绚丽表演时、当听到北京奥运会上三十八项世界记录、八十五项奥运会记录被打破时,当得知北京奥运会的组织服务工作广受世界各国好评时,远离祖国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们深深地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而自豪。

  任教于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的志愿者姜敏说,闭幕式晚会精彩纷呈,呈现出的欢乐和谐,看了很受鼓舞。汉语教师志愿者们虽然身在海外,但心系祖国,一定会发扬不畏困难、勇于奉献的志愿者精神,严谨治教,为增进泰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为“中泰一家亲”的传统友谊做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