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大公报:善用奥运机遇 推动经济发展

2008年08月26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插图:奥运经济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6日电 香港《大公报》8月26日发表社评指出,回头望进步良多,向前看则任重道远,京奥成功只允许自豪自信,却容不下自大自满。故中国当局必须积极利用京奥后的有利条件及新机遇,推动经济加快发展,引领全国上下奋力前冲。

  社评摘录如下:

  京奥圆满结束,中华百年圆梦,成绩更超出梦想。中国不单兑现了办好奥运的庄严承诺,取得全球的广泛称誉,也向世界展示了古老大国崛起的新风貌。通过京奥中国树立了新形象,尤其是显示了“中国制造”不单是廉价低档产品的代号,也可提供如京奥一样的优质服务,和像鸟巢、水立方等的一流硬件。这些可说是中国在京奥所获得的一面无形、却也价值不菲的大金牌,相比短期的有形收益,其影响将更深远,对长远发展推动更大。

  在运动场上中国健儿所得金牌数目同样令人惊喜。五十一面金牌远超中国历届所得,比起上届的三十二面亦超出逾六成。更难得者是,这还超过美国百年来任何一届的成绩(八四年因冷战做成异常而剔除不计)。

  显然,京奥的重大成绩离不开由中国经济实力日强,所提供的巨大财力及技术支持,金牌“一哥”刚好反映中国正迈向经济“一哥”地位。同时,奥运的巨大成功已令中国崛起在国际上得到更多认受。如《纽约时报》的一篇评论便指出,除金牌外,各国还要学习适应中国在艺术、商业、科学及教育等众多领域的崛起。的确,京奥已向世界显露了中国在创意产业、高新科技产业、行政管理和各相关行业、企业的巨大能力及潜力,在许多方面均令人耳目一新。另一方面,京奥后在中国国内,人民的自信心及凝聚力更强,思想更开放成熟,中国的国际地位及影响力也进一步提升。这又为中国的发展与对外开放,提供了更佳环境,更高起点及更多动力,从而掀开新页。将来在历史回顾中,很可能要视京奥及○八年,为中国现代化长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但同时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京奥并未令一些基本格局改变。金牌大丰收并不表示中国已像美国般成了体育强国,在许多项目上中国仍在初步发展阶段,或尚在寻求零的突破。在经济上,中国仍是个发展中国家。即使中国的出口及制造业产值,预计会在一两年内晋居全球首位,但从结构上看,低档产品仍占大部分,规模上虽超越,却仍与先进水平存在巨大的质素差距,相去现代化目标仍远。回头望进步良多,向前看则任重道远,京奥成功只允许自豪自信,却容不下自大自满。

  故中国当局必须积极利用京奥后的有利条件及新机遇,推动经济加快发展,引领全国上下奋力前冲。为此自必须兼顾短期及长期的需要。从长期看须开展研究,规划如何对京奥商机作进一步的跟踪开发。在近期则先要改善经营环境,而首要任务是稳住宏观经济,保证今后能维持稳定高增长。许多评论都谈到后京奥效应,在奥运刺激过后会引致经济下滑,但这在中国不会发生。基于大国效应,奥运开支占GDP比重甚小,引发的调整将微不足道,即使在受影响最大的北京,奥运期间受限的生产恢复会引起反弹。但在国内外各种因素特别是出口放缓的影响下,中国经济确已在上半年开始减速。中央必须及早抑止这减慢势头,避免由此引发后奥运调整的误会,从而打击经济信心。当局已推出了一些刺激措施,如增加银行放贷额度,和提高部分加工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等,但从总体看这未必足够,故应考虑推出其它扩张措施,使“一保一控”的新策略能真正落实。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