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世界日报:后奥运效应要有预期和掌握

2008年08月26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当地时间25日,欧洲最大规模的街头文化艺术节——一年一度的英国诺丁山狂欢节在伦敦举行。图为英国当地的黑人小朋友身背北京奥运会徽,走在诺丁山街头。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6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8月25日发表社论指出,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大会,在大型歌舞秀的欢乐声和璀璨的烟火中画下了休止符。中国代表队勇夺51面金牌,独霸全世界,让这场盛世盛会更添光彩,见证了中国人在体育竞技上的全面成就。但重要的是,京奥也兑现了中国人向全世界的承诺,即一个开放的、人文的、生态的和公平的竞技在中国的全面实践,开创了人类文明在体能极限上的另一个巅峰,当然也为人类历史进程掀开了新的一页。一场由中国执牛耳,邀请全世界同台盟誓、竞技的盛会,已然告成。

  社论摘录如下:

  上个世纪初,八国联军进北京;百年之后,万国竞技于此,这是一段中国从屈辱走向崛起的历程。京奥在中国人的心中既有这一段沉痛的历史记忆以资对比,感慨之余,对京奥盛会寄望之深,专注之殷,投入之大当可想象;30年改革开放积累之功,由此得以展现。追求京奥的成功、圆满自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共识。17天下来,整个北京城乃至海内外中国人的热烈参与,这些见诸事实上的验证,特别之于西方先进国家的印象,更有超乎想象,远非轰动效应所能形容者。京奥平安无事,反恐活动在北京绝迹,安检带来的不便和前前后后所付出的艰辛,当可体谅和肯定。

  京奥当然不仅止于中国人的,更是全人类的。京奥的传播效应也创下了新高,估计全世界超过45亿人收看奥运会,从网络下载更超过雅典奥运的30倍,都是前所未有,后者难追的纪录。呈现在世人面前的中国京奥,自是中国形象的新塑。无论如何,京奥所呈现的正是一场带动全世界重新认识中国的盛会,从开幕到闭幕,从鸟巢到紫禁城的连续镜头所转播的,既是竞技场上的赛事,更是中国文化风貌从软件到硬件的全方面和现代性转化的展演。

  京奥降下帷幕,后京奥效应也随之启动。论者多以经济观点评述后京奥效应,认为中国政府的巨额投资将随京奥谱下休止符而告一段落,不论是场馆的经营将因使用率偏低而出现困境,或预告房地产的价格将因京奥的结束而出现低谷,整体经济成长也会因此而致低落。然而这些都是可以预见的短期现象,但重点不在经济而已,而在京奥之后能否有一新的开创空间,在既有的基础和成就上,能否带出新的思考和发展方向,而有一正面的长远影响。

  主观看待后京奥效应,既可以是正面的、积极的;也可以是负面的,消极的,甚者善善恶恶皆可存乎一念之间。我们在此要问:京奥经验究竟留下了什么,或该如何看待?中国举办一场成功的奥运会并不意味那就是当下的一切,或往下也将因此走入顺境;而是中国举办这场奥运会,在长达七年的过程中学到了什么经验教训?一个誓言向全世界开放的中国,会否因京奥的成功更具自信,从而更宽容,更具有弹性,而能创造一个开阔的局面;还是应该更一般地看待这场盛世盛会,不过就是一场奥林匹克运动会而已,只是迈向未来的一个美好的开始。

  京奥或许具还有若干启蒙意义,可以全面提升中国人对体育和奥运精神的认识和理解,让多数中国人通过不同的收视条件,看到了、体验到了体育活动丰富内涵。作为东道主,中国队的优异表现可以确认体育大国的地位,可以确认中国具有举办大型活动的丰沛经验和能力。但以中国人口的底数,此一金牌数并不足以为傲,同时可以看到人类体能极限,究竟凭借什么得以一再突破障碍。

  京奥画下了美好的句点,围绕京奥的话题也将涌现。谁来掌握后京奥效应?这更值得期待和观察。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