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市民患"奥运综合症" 专家:把拼搏精神带进生活

2008年08月26日 11:24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昨日是奥运结束首日,不少都市白领发现,奥运就像过年一样,在带给我们欢呼激情的同时,也在走后带来了空虚和失落。有市民感叹开心指数急剧下降,也有家长担心马上就要开学的孩子持续狂欢收不了心。对此,如何克制烦躁郁闷和忧愁,专家给你支招。

  没了奥运开心指数下降

  在广州某门户网站的工作的阿军第一天上班就感到不来劲。“之前看奥运,连汁都捞了,几乎所有比赛都要看,现在没有了心里空荡荡了。”

  阿军回忆说,奥运第一周公司的一件事情让所有员工都震惊了——每个角落都安装电视机了。原来,公司为了让员工欣赏奥运,特意买了10多台电视机。不仅如此,公司还天天埋单,为员工们买雪糕和糖水,早上送面包晚上送餐,好让员工享受奥运时光。每天下午两点多,一有中国队的比赛大家总会凑在电视机前看,边吃甜品边为自己喜爱的运动员喊加油。“那时,大家都沉浸在奥运的氛围中,连老板都不例外。阿军悄悄说,我们和老板只是隔着一层透明的玻璃窗,平时总是瞅见老板透过玻璃窗‘监工’,可看比赛时老板大摇大摆地走出来跟我们一起狂喊,整个变了样。”

  快乐放大了工作倍感辛苦

  从事贸易行业的刘先生说,为了看奥运把年假也拿来用掉,每天都可以看正点直播,真的是工作两年多最舒服的时刻。可是,让刘先生最苦恼的是,奥运的快乐放大了,工作的辛苦就倍增起来。本来天天围着奥运转,现在都不知道怎么看电视节目了,奥运结束了挺愁的,一想到要上班头都大了。

  记者了解到,奥运狂欢后,失落、失眠、焦虑、烦躁、抑郁等心理负面情绪也可能尾随而至,这些将在奥运之后的一段时间影响部分上班族的生活。

  日夜颠倒学生如何“收心”

  初二学生阿震告诉记者,之前光顾着看奥运,没怎么和朋友们一起出去聚会,更没有外出旅游,如今快开学了,一想到上课后就要面临紧张的学习,总觉得不趁这最后几天“使劲玩玩”就亏了。对此,阿震的父母很担心,之前看奥运就已经心散了,不过大家都狂欢也就不说了,可现在又要闹着去旅行,堂而皇之的大条道理,都不知道该怎样“收拾”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父母准备在奥运后对孩子狠抓起来,住在星汇园的张女士称,已经和儿子约法三章,看完闭幕式之后就得赶紧收心,不允许或少看奥运节目。另外,趁最后一周赶忙到书店购买各种参考书籍,督促孩子看书复习。

  狂欢之后怎么调节?

  励志型:把拼搏精神带到工作中

  广州团市委12355青少年心理热线咨询专家、南方发展研究院心理健康研究所副所长何维称,可以把运动员的积极影响、奥林匹克精神等积极影响带到工作当中,刺激自己追求理想,努力拼搏,这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也有心理专家称,可以把签名档换成好好工作之类的与追求目标相关的语句,用这样的心理暗示法,提醒自己奥运已经过去,要更加积极地面对生活。

  转移型:积极组织群体户外运动

  “对于孩子的持续亢奋,家长可以用情绪转移法,用户外运动、找伙伴聊天、适当游戏等东西来刺激孩子的情绪,让他们逐渐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当中。”受访的广州市儿童医院心理门诊医师欧婉杏称,对于孩子来说,奥运激发的激情可能需要一周的时间来适应,幸好距离开学还有时间,家长可以利用这周让孩子慢慢过渡。

  心理专家认为,过分的投入,连续保持某种状态,容易导致生物钟紊乱,从而引起食欲下降、口苦上火等症状。出一身汗,消耗体能能够有效缓解失落空虚等负面情绪。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